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缺乏责任感因子及措施

时间:2022-03-12 11:21:00

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缺乏责任感因子及措施

1企业社会责任概述

企业社会责任在国际社会上越来越受到重视,成为社会各界注的焦点。我们所说的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不仅要创造利润、股东承担责任,还耍承担对企业员工、消费者和环境的责任。企业会责任要求企业改变把利润作为企业唯一目标的传统观念,强调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加强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企业对消费者、对境、对社会的贡献。

2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活动中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

企业在市场营销中承担社会责任,就是要求企业在进行市场营活动时考虑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而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积极的承担社责任就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市场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获得良好的声誉。从市营销视角来看,企业需要以不同的方式让消费者了解自己,了解产从而购买产品,其中让消费者了解自己的一种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销。促销的方式包括媒体、广告、捐赠、赞助和其他的一些公益活动企业可以通过这些公益活动来增加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同和好感。如果企业在市场营销活动中能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来表达企业对会的关心、对消费者的负责、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支持,这样就能迅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声誉。

2_2有利于企业建立融洽的市场营销环境。如果企业能主动担社会责任,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就能在市场上获得较大的份额。先,承担了社会责任的企业能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让消费者保持企业高的忠诚度。其次,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企业获得比竞争对手更好的市场营销环境。再次,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能够增强合作伙伴的信心,有利于发展长期的合作关系。最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能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2.3有利于企业保持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进市场竞争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能够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利于消费者等各种理念融入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中,来实现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等各方利益的协调统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活动中社会责任缺失的原因

3.1企业对履行社会责任的认识不够。我国部分企业认为企业

的唯一目标就是获得利润,这也是企业的一个并且是唯一的一个社会责任。同时,一些地方的官员也缺乏对社会责任的正确认识,他们只是片面的强调了GDP的增长,而忽略了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对社会责任的上述认识只是企业的经济责任,而企业的其他社会责任并不一定与企业的经济责任相抵触他们之间是紧密联系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虽然从短期来看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从长远来看,这有利于企业实现更大范围的利。

3_2我国市场经济不完善,企业发展成熟度不够。现在,我国的市场经济和企业的发展成熟度还不够,许多中小企业都处在以获得利润为目的的阶段。同时,我国大部分国有企业都处于垄断地位,他们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一些中小企业就会为了企业的生存,为了能够把产品或服务销售出去,他们就会采取一些损害社会利益的行为,企业主要是通过市场营销活动与外界接触,此时,不负责任的市场营销行为就会大量出现。

3.3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

我国现在虽然已经制定了《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劳动法》、《广告法》、《劳动法》等一些法律法规,对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社会责任进行了规范,但法律体系还不够完善,与法律法规配套的一些行业道德规范、社会舆论监控还不是很成熟,加上我们的执法力度不够,这时很多中小企业就会为了谋生,做出了许多违法的市场营销行为,漠视了法律的履行和社会责任的承担。

4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活动中承担社会责任的相应对策

企业在市场营销活动中如果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的市场营销决策就会不仅以顾客的需求为出发点,而且会以社会责任为出发点,这时企业的经营目标就能将企业的利益同消费者的利益以及社会的利益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企业短期利益同长期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因此,我们的企业在市场营销活动中要主动的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来提高市场营销水平,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4.1树立企业社会责任的市场营销观念。市场营销观念指引着企业所进行的市场营销活动,而社会责任营销观念要求企业在市场营销活动中要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注重企业市场营销对社会的影响,不仅要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且要实现社会长期利益的发展,它是企业实施的一项可持续营销策略。企业就是通过这种企业社会责任营销来实现保护消费者利益、保护股东权益和保护政府利益的社会责任。

4.2实施绿色营销,保护生态环境,保持企业持续的竞争力。所谓“绿色营销”,就是指社会和企业在充分意识到消费者日益提高的环保意识和由此产生的对无公害产品需要的基础上,发现、创造并选择市场机会,通过一系列理性化的市场营销手段来满足消费者以及社会生态环境发展的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企业通过绿色营销把消费者眼界由自身扩大到自然生态环境以及整个社会的大范围中,确定绿色的消费方式,使得绿色企业的产品与消费者的绿色需求相协调,达到最终巩固企业的市场竞争地位的目的。

4.3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与企业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生存和发展,一定要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对企业而言,在市场营销活动中要自觉地维护消费者的这些权益,尽量消除消费者的不满情绪,使买卖双方获得平等的权利。

4.4加强法制建设和社会监督。中小企业一般不会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通过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以及行政手段干预和经济调控来强化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所以法制建设的加强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政府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去履行社会责任,建立激励制度。总之,企业营销与企业社会责任紧密相连,企业在市场营销活动中主动的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一项义不容辞的义务,也符合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