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空间色彩设计探究

时间:2022-02-13 09:57:41

居住空间色彩设计探究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自己的居住环境要求也在不断的演变,在这演变的过程中,历史的长河展示了人们对居住环境的需求,可以看出人们对自己的居住空间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现在高速发展中的社会,人们的工作压力非常大,良好的居住环境会让人的全身心得到放松。如果下班之后回到家里,家里的色彩设计温馨而又和谐,一定会给人一种温暖的亲切的感觉,从而得到很好的休息。色彩、设计是居住空间设计最主要的因素,那么色彩在居住空间的运用怎么样才能发挥的更好,各种各样的色彩如何使用又会给人舒适的感受,本文在这里做了一些简要的分析和指导策略。色彩在人们的生活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根据现代心理学者作出的研究,人们对外界的信息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摸等渠道获得,但是通过视觉获得的信息是最主要的方式。人们获取的色彩信息直接反应到人的心理,对人的心理起到了直接的影响。人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居住环境中度过,当走进居室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色彩,色彩在居住环境的应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色彩在居住空间中应用的意义

室内色彩也有心理调节的作用,色彩的功能也得到科学家的实验认证:在红色环境中,人的脉搏会加快,血压有所升高,情绪兴奋冲动。而处在蓝色环境中,脉搏会减缓,情绪也较沉静。有的科学家发现,颜色能影响脑电波,脑电波对红色反应是警觉,对蓝色的反应是放松。自19世纪中叶以后,心理学已从哲学转入科学的范畴,心理学家注重实验所验证的色彩心理的效果。因此在装饰时,包括色彩、造型、灯光等方面,色彩能够在装饰中更好的烘托氛围、造气氛。遵循色彩在居住空间中运用的规律,掌握色彩搭配的方法,把色彩的功能充分运用在居住空间中,这样能给人们以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

二、居住空间的色彩设计法则

首先在色彩的对比与和谐上,成功的色彩设计能够唤醒人们的审美意识,例如,在同一空间配色不得超过三种,黑白两色不算;金银色可以与任何颜色相称,金色不包括黄色,银色不包括灰白色;遵照墙浅、地中、家具深的配色原则绝不会错,摒弃用深绿色地砖进行大面积铺贴,坚决杜绝把材质不同但色系相近的材料放在一起;利用色彩的物理性能和色彩对人心理的影响,空间过高时,可用近感色,减弱空旷感,提高亲切感,墙面过大时,宜采用收缩色,柱子过细时,宜用浅色,柱子过粗时,宜用深色,减弱笨粗之感。这样色彩搭配和谐才能营造更好的居住空间。其次就是色彩的空间感,色彩虽然是一种比空间形象更抽象的一种感觉,但是这种感觉总是依附在某种空间形式上,色彩不能单独存在,空间的形式却可以,色彩感觉与空间形式是不可分割的。在居住空间上的色彩设计,色彩装饰要建立在色彩空间上,人们通过对空间的划分,以及存在空间的限定,来确定色彩设计上的需求,然后需要不同的背景颜色衬托这些功能性空间的存在。并用色彩的和谐将这些空间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存在,使得室内的空间布局相得益彰。然后色彩的运用可以“活”起来,建筑外部的整体颜色我们决定不了,但是室内的布局,我们可以根据色彩的特点,让颜色变得更加完美。比如说家具和针织物的组合,家具、灯光的色彩设计,可以进行统一细分,达到丰富而不拥塞、变化而不杂乱的、清晰的色彩搭配效果,单色的祝贺通过不同的透明度,达到室内一种宁静和谐的氛围,这种色彩设计组合方案更适合卧室、书房。

三、色彩设计在居住空间中的应用策略

在居住室内的设计要遵循一定的规则,那就是色彩所表达的含义。首先,就是同一类色彩的设计,同类色既红颜色中有紫红、深红、玫瑰红、大红、朱红、橘红等种类;黄颜色中又有深黄、土黄、中黄、橘黄、淡黄、柠檬黄等区别。这类颜色的又到达室内整体协调统一的效果,色彩单一简单而不杂乱,适合书房卧室的设计。其次是相近色的设计,相近色中比如有朱红与橘黄,朱红以红为主,里面略带少量黄色;橘黄以黄为主,里面有少量红色。它们在性质上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在视觉上看非常的相似。在设计中运用这种颜色的,可以使室内空间到达一种统一感,又有了色彩上的对比,使得设计生动且显活泼,适合在客厅使用。最后需要时互补色的应用,间色与三原色之间的关系,在色彩学上被称为互补关系,意思是指某一间色和另一原色之间互相补足三原色成分。例如,绿色是由黄色加蓝色而成,红色则是绿色的互补色,橙色是由红色加黄色而成,蓝色则补足了三原色;紫色是由红色加蓝色而成,黄色则是紫色的互补色。互补色在一起可以起到对比十分鲜明,让人看到特别的醒目。就像红与绿、橙与蓝、黄与紫是三对最基本的互补色,它们的搭配表现出来最为强烈,表现出朝气蓬勃的内涵,如果在儿童房使用这种设计,将会有更好的效果。

四、结语

总之,在色彩设计上没有特别固定的模式,它们总是在千变万化,但是最基本的方法和一些搭配的规律是固定的。想要在这个有限的模式下,创造出无限的精彩,还需要有一颗创新的头脑和满腹的理论基础做奠基。合理的色彩搭配不仅会对人的心理有良好的作用,还会提高一个人的生活品味,增强家庭的生活氛围。色彩设计要是恰到好处,它就像一位知己,懂得如何表达情感的言语,它不说,你也早已心灵神会。这样色彩的设计总是披着一层神秘的外衣等着更多的学者去发掘,创造出功能多样性的居住空间,使人的室内居住环境更有益健康的、灵活舒适。

作者:陈雪莹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