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设计应用在服装产品中的体现

时间:2022-02-13 10:00:24

色彩设计应用在服装产品中的体现

摘要:服装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服装的颜色、款式、面料等都有着更高层次的需求,一些时尚、潮流、新颖的服装被人类所追从,被时尚爱美达人所引领。作为服装设计三要素之一的色彩要素在服装的表现形式中又是最直观的,带给人们视觉上的冲击和直观感受,因此色彩设计对服装的影响和作用非常大。本文以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儿童服装为例,探讨色彩设计应用在服装产品中的体现。

关键词:色彩设计;服装产品;体现

一、色彩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中国人口众多,对服装的需求日益加剧。随着经济全球化、世贸组织的成立和中国的加入,使得中国的服装业和纺织业等飞速发展,国内服装不仅运往国内,同时也运往世界各地,这就说明市场需求量是十分庞大的。同时,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服装的追求更多的是追求一种美,追求视觉上的冲击,而不是简单的停留在生存必需品上。这就使得服装设计行业在研发产品时更加注重产品整体的表现形式,越来越重视服装的色彩比例和色彩设计,重视色彩对服装的整体影响,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对于服装的不同需求,色彩构成了艺术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广泛应用于服装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广告设计等领域。在当前服装行业款式相差不大、面料较为普遍的前提下,如何利用色彩进行竞争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儿童服装为例针对色彩设计展开一系列讨论和分析。

二、色彩设计的特征及含义

色彩对人类的视觉有着直接的感染力,色彩在人类的视觉展现上也是至关重要的,如何合理利用色彩在服装整体风格展现中的作用便成为设计业需要考虑的问题,色彩在服装上的表现直接反映服装的整体效果。

(一)色彩的心理特征

最基本的色彩是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其他色彩都是根据这七种颜色调配出来的,所以这七种成为了色彩的基色,而这七种颜色所表达出来的心理感受却是有差异的。色彩由视网膜所反映给大脑,根据大脑进行分析传入心理,在由心理主观进行心情的调节,而色彩作为视觉传达的重要因素,它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人们的心情好坏和神经感觉。

(二)七种基色所代表的含义

色彩不只是对服装的区分,同时可以带给人们不同的心理感受,产生不同的联想,比如儿童的服装一般是五颜六色的,这就给人们一个视觉冲击,吸引家长的注意力,特别是外出时也便于家长快速找到孩子的位置,五颜六色也给人活泼明媚的感觉,展现孩子活泼好动的特性,所以色彩的运用和搭配也是一门学问,需要深入研究。赤色代表着热情、阳光、活力,是希望和生命的象征,是火的代表。古往今来许多喜庆节日(过年、结婚、生日等)往往都运用赤色来进行渲染气氛。直到现在赤色在中国过年时以及传统婚礼时都仍然被大规模的使用,所代表的寓意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社会的发展而消沉的。橙色,代表的就是热情活力,充满激情和年轻的象征,而橙色一般与黄色、绿色搭配是十分完美的,优雅而不失活力,这些经典配色受到消费者广泛喜爱。黄色,黄色是很显皮肤的一种颜色,适合皮肤干净偏白的人群,它代表着青春、明亮、清新的感觉,而黄色又分为深黄、浅黄、明黄等几个色系,一般现在运用较多的是明黄和浅黄,给人一种明媚清新的感觉,且黄色也十分吸睛,特别是在阳光下黄色会反射进入人们的视线,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可以塑造华丽高调的人物特色,有着较强的实际冲击力,喜爱黄色的这类人群偏向于活力和气质,给人一种明媚欢喜的感觉。绿色,绿色代表生命,代表年轻,同时也代表着健康和沉着。绿色同样带给人们较大的视觉冲击,绿色给人一种生命的象征和灵魂的表达,穿绿色服装的人群就给人一种自然的亲和力,给人一种健康活力向上的感觉。青色,青色与绿色有异曲同工之妙,仿佛是属于一个色系但又各自有着独特的魅力。和绿色相比,青色就更显年轻,更受青少年的喜爱,代表着清爽和干净纯洁,特别是小孩子搭配青色的服装,给人的视觉感受就是一个小小的生命在跳动,青色适合儿童至高中生,强烈的冲击可以和赤色媲美,青色在绿色的基础上略带一些俏皮和可爱,可以达到打破沉闷气氛的视觉效果。蓝色,蓝色代表安静、神秘和宁静,被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比如航空公司大部分使用蓝色来代表自由、严肃,海军也用蓝色来代表和平与广阔。蓝色似乎有着其独特的魅力被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所接受,比如儿童可以使用蓝色和白色搭配,给人简单清爽的感觉,同时蓝色似乎更多被女生偏爱,女生愿意消费蓝色衣服、裙子、外套、一些饰品等,蓝色所代表的不同特性,使得消费者喜欢搭配蓝色以彰显气质和华丽,从整体上给人一种稳重的魅力。紫色,给人一种神秘、优雅、高尚的视觉冲突,紫色所引领的时尚也是十分成功的,紫色一般与黑色和较深沉的颜色搭配,衬托出一种神秘感和成熟感,显得老练和稳重。

(三)色彩的搭配在服装中的体现

色彩的搭配是需要经过各种实验和测试的,投入到生产的服装除了款式和面料,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色彩的调整搭配,其不仅影响着服装的整体效果,同时还影响着人类的感官系统,比如黑色、白色、灰色等无彩色系就给人一种低调简单的感受,这些色彩对于儿童一般不怎么适合,不同色彩所代表的不同感觉都是因为人们不同的反应,所以色彩的搭配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色彩搭配最重要的就是和谐,上半身和下半身色彩的搭配、整体的穿搭都需要和谐,比如人一身的穿搭颜色大体上不能超过三种,主次、多少、厚薄、冷暖等都需要与服装的设计理念进行统一,同时把握色彩构成中的色彩组合规律和法则,就能和谐搭配服装色彩。同类色系服装搭配的原理就是在色彩相差很小的基础上对服装进行和谐搭配,使得整体简单统一。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其服装在考虑了款式和材质的基础上尽量选择鲜艳一点的色彩,比如黄色和白色,这两种是比较干净简单的颜色,既能体现儿童天真简单充满童真的特性,又给人一种心情愉悦的感觉,充满着活力和新鲜感,打造出细腻、可爱的视觉冲突。类似色彩的服装搭配就是在色彩颜色相近的前提下整体形成一种完美的感觉,比如红色和浅蓝色的搭配,色彩鲜艳的颜色容易使儿童产生联想,丰富儿童想象力,增加儿童的灵气,比如穿搭红色就容易使儿童联想到太阳、火焰等色彩较热情的事物,刺激儿童的大脑,同时给儿童一种热情、活泼好动的光环,激发儿童的色彩感官系统,辨别事物,达到学习和认识的作用。对比色彩的服装搭配就是颜色冲击感十分强烈的一种搭配,这种搭配的特点是可以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色调鲜明、强烈,具有饱和、艳丽、活跃的特点,它和服装界所强调的和谐似乎不搭,它所带来的强烈冲击效果直接刺激大脑和视线,但是只要控制住面积、色彩度、款式等细节就依然可以搭配,这种搭配就很适合儿童。首先他们身材短小,这种强烈的色彩冲击所表现出来的面积比一般常人要小,自然比常人较和谐,同时儿童正处在最梦幻的年龄阶段,衣服的色彩搭配冲击较大,可以给儿童开辟一片幻想的天地,任由儿童在自己的世界里遨游,从而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互补色系服装对服装的要求较高,互补色是色彩关系中差异度最大的色彩组合,互补色的配色效果强烈、醒目、丰富,如果搭配完美,可以给人一种吸睛同时提显肤色气质的作用,如果搭配不成功那就易产生视觉冲突、不和谐的效果,所以在儿童的服装色彩设计上,设计师更应该根据儿童这个简单的个体来进行设计,比如可以设计一种冷暖色调相冲突又相协调的服装,冷暖色调可以影响儿童的心理,一般冷色调是指以蓝、绿为主色调的色调,暖色调是指以红、黄为主色调的色调,儿童的上半身可以使用暖色调,给儿童和常人一种热情生动的感受,同时下半身可以尝试冷色调,使儿童在夏季产生一种清凉的感觉,儿童的自我调节能力较差,心情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变化而改变,这种冷暖搭配就给儿童的心理起到一个调节的作用。

三、色彩设计在童装中的运用

由于儿童心智和见解还处在发育完善的阶段,所以对一些审美和时尚的概念较为模糊,在启蒙儿童审美教育以及服装审美下更应该合理搭配儿童服装,培养儿童对色彩的认知,使得儿童从小树立一种优雅的衣品观念,同时有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所以在色彩设计上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安全理念。儿童正处在身体发育的阶段,所以服装设计的前提是要保证色彩对儿童的身心发展没有损害,为了防止色彩损害儿童皮肤现象的发生,可以尽量选择颜色较简单干净浅显的,比如蓝色、黄色、白色等视觉冲击不强的色彩,来保护儿童的眼睛和皮肤,同时在此基础上选择小鸟、花朵等可爱又正能量的事物作为衣服图案,起到教育作用。二是健康理念。儿童衣服色彩严禁昏暗、低沉、暗淡。儿童的健康发展是社会和国家都殷切盼望的,在色彩的选择上应该更偏向于美好、纯洁的元素,比如红色代表太阳、白色代表白云、绿色代表小草、蓝色代表纯洁等等,设计师在设计色彩时可以根据这些基调进行加工,给儿童呈现更淳朴的视觉体验,整体呈现明媚健康的形象。三是幸福理念。儿童的笑脸会给人带来希望和幸福感,因为他们身上代表着努力和希望,色彩的合理搭配可以增加幸福感。红色、橙色、橘红色等颜色很能突出儿童的天性,使得儿童产生一种快乐的心情,鲜明的对比可加深儿童的幸福感。四是情感理念。儿童的情感当中美感的形成和发展都与他们平时所接触的色彩息息相关,明亮活泼的色彩可以带动儿童的气氛,激发他们的天性,儿童在发现美的同时也传达着自身的情感。

四、结语

色彩是服装的重要表现形式,色彩的合理搭配和设计一方面给人愉悦、和谐的视觉感知,另一方面影响人的情绪,儿童服装色彩的设计也是如此。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他们对服装色彩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对服装美感、材质、款式等的认知都是在逐渐提升,所以在设计时应该更加与时俱进,强调科学性,以此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作者:林晓华 单位:闽江学院海峡学院

参考文献:

[1]胡艳丽.中大童服装中色彩设计的应用[J].纺织报告,2015(7):60-62.

[2]曹文译.海洋生物色彩在儿童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武汉:中南民族大学,2011.

[3]王翠哲.儿童房室内色彩设计研究[D].北京:北京服装学院,2012.

[4]肖琳.谈儿童服装设计中色彩设计应用[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4(6):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