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包装色彩设计探索

时间:2022-02-08 09:22:58

茶包装色彩设计探索

中国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发展历史,我国也是最早种植茶树的国家,茶是中华文明发展的宝贵财富。随着茶叶的发展与推广,茶被赋予了越来越深刻的思想内涵,茶文化也成为中国文化艺术的重要代表。茶包装作为茶的一部分,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茶包装也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茶包装从最初的简易包装发展到后来的精包装,无论是色彩还是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茶包装的设计也越来越注重其文化内涵价值,尤其一些设计师充分突出了茶包装的中国特色,将色彩和茶文化等内容融合在一起,在色彩的运用上也体现出茶文化特色。可以说,茶包装的发展过程也是中国茶文化发展的体现,从茶诗、茶画到茶艺、茶俗等的发展,无不渗透在茶包装中。借助茶包装的外在色彩设计,我们能够感受到关于茶文化的内涵与审美价值。在茶包装包彩设计中,色彩的运用是最为关键的要素。如何正确合理地运用色彩,对茶包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选择合理的色彩搭配,能够使茶包装更加自然清新,给人舒适美观的感受。随着人们审美价值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茶的需求不再拘限于茶叶本身,同时也对茶包装有一定的关注和好恶。如果同样一款茶叶,消费者必然会选择外观令人赏心悦目的产品,精致的外观必然会给产品加分。在现代茶包装设计理念中,不仅要体现茶叶的内在价值,同时还要做到茶文化内涵与艺术审美价值的统一,使茶包装既有商品性,同时更具备艺术价值。

1茶包装色彩设计理念

茶包装色彩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色彩本身所带来的感官体验。不同的色彩会给人们不同的心理感受,也会使人产生不同的情感体验。例如,红色是暖色调代表着热情,当人们看到红色会感受到浓浓的暖意;绿色代表着清新自然,人们看到绿色会体会到大自然的气息,有豁然开朗的感受;黑色代表着严肃、庄重,人们看到黑色会有沉重感。由此,茶包装色彩的运用也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心理感受,对消费者的购买起到一定作用。茶包装设计师对于色彩要有敏感的触觉,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色彩会带给人们怎样的感官体验和心理感受,通过对专业设计知识的运用,使茶包装色彩能更好地融入到设计当中。例如,现有许多茶包装都采用了绿色设计,绿色既是茶叶本身的颜色,同时在茶叶加工、冲泡过程中,茶叶的绿色也在发生着不同变化。加上绿色本身就能够给人沁人心脾的感受,令人神清气爽。绿色还能够给人带来宁静的感受,在喧嚣的都市中,人们生活在复杂的环境下,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身心都亟需寻找到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也就更向往世外桃源般的自然之地,绿色给了人们心灵的安静,营造了一种平和的精神世界,引领人们进入一种更轻松的体验,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一般。再如红色,红色给人热情的感受,同时还能给人一种富贵大气的体验,所以设计师可以通过茶产品的特征分析,考虑更合当的色彩搭配。在一些茶包装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些色彩搭配相对简单直观,但是正是这种简单的搭配往往更容易打动人,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茶叶除了绿色外,常见的还有棕色。相比绿色舒适自然的感受,棕色的茶叶更多了一份稳重和坚强。棕色是红色与黄色之间的颜色,在茶包装中运用棕色系也是迎合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在饮茶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上年纪的人,他们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和人生经验,对待任何事情都能够处于一种平和的状态,很少有大的起伏。在饮茶时,随着茶水的不断起伏变化,正如人的一生一样起伏。这种感悟是一种平静地体会,也是一种亲切的情感。因此,棕色系的色彩更接近于饮茶人群的人生阅历,给他们更深刻的感悟。对于茶包装设计师来说,无论选用绿色、红色还是棕色系,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不同的色彩能够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引领人们进入不同的精神世界。绿色和棕色之所以运用的较多,正是设计师从茶叶这一产品的特性和消费需求进行考虑的,因此设计出来的包装色彩才能更贴近实际,并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总之,茶包装设计的过程是对产品属性的认知过程,也是对消费者心理需求的分析过程,设计出一款让人喜爱的产品包装,既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也能够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2茶包装设计的消费理念

色彩是茶包装设计的重要因素之一,甚至影响到茶叶品质的优劣。一款好的茶叶对于色彩的要求是极高的,相同的茶叶在不同的色彩包装下也会给人以不同的心理体验。例如人们饮用红色包装中的茶时会感受到味道香浓,品质较高;在饮用绿色包装中的茶时会感受清新香醇,多为新茶;而饮用棕色包装中的茶时会感觉味道厚重,多为陈茶。由此可见,同一品质的茶叶在不同色彩包装下,会给人产生不同的心理影响。对于设计师来说,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对于茶包装包彩的运用也极为关键。茶包装一般分为大包装和小包装,大包装主要是为了方便运输和储存,用纸箱或铁桶等存放;小包装主要是在零售中使用的真空包装。在茶叶销售中,为了能够吸引消费者,许多茶包装设计都十分精美,有些极具个性化,采用的包装材料也多种多样,这些特殊的材料也为茶包装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展示空间。在茶包装设计中,色彩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此外,设计师也要对设计内容进行仔细的考虑,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但是,无论是色彩还是内容设计,都离不开茶叶本身的特性,所以,在茶包装设计过程中,既要考虑到产品的色彩、特性、味道等,还要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和习惯,外观的整体设计要统一,无论色彩还是其他元素的运用都要和谐恰当。为了使包装设计达到一个完美的效果,茶包装设计师在设计之初就要做好市场调研,对不同茶产品的特性、风格、味道等内容进行细致的研究和分析,使产品包装设计更具审美价值和竞争能力。由于当前市场上的茶产品众多,同一品牌的茶包装也分不同档次,所以设计师在进行设计时也要充分考虑到不同档次茶品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应当运用不同的色彩,消费者在购买茶产品时,也会依据不同的色彩选取自己需要的产品,这也需要设计师在茶包装上花费更多精力。随着茶包装设计的不断发展进步,现在市场上的茶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各种高档新颖的茶包装也越来越多。但是对于设计师来说,过度浮夸的设计只会给茶产品增加华而不实的感觉,也会误导了消费者,因此,在茶包装色彩设计中,还应当结合实际,突出产品的内在特性和审美特色,这样的产品才能够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3茶包装色彩设计的发展趋势

色彩是茶包装设计中最具冲击力的元素之一,一种鲜艳的色彩能够给人们带来视觉冲击效果,同时也能够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情感体验。当人们看到喜爱的色彩,就会感受到兴奋和喜悦;当人们看到厌恶的色彩,就会产生一种排斥的心理活动。人们的情绪会随着色彩的变化而变化,对于茶包装色彩设计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各种满足于时展需要的设计也应运而生。当前我国大部分茶叶包装都是以绿色为主,这不仅符合了茶叶本身的颜色,而也成为人们心中对茶固有的认知,人们提起茶叶就会想到绿色。尽管这一色彩运用的范围较广,时间较长,但是如果单纯地使用这一色彩,也会给人们造成单调的感觉,如何能够在原有的色彩设计中求得突破,这也是设计师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近年来,一些设计师从茶文化入手,将传统设计与茶文化内涵结合起来,选用了黑色和红色的设计。这种色彩搭配的理念来自于汉代文化,打破了传统茶包装设计模式,突出了茶的历史感和文化性,提升了茶产品的文化层次,也彰显了设计师独特的设计功底和文化见解。此外,还有的设计师充分利用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元素,将茶产品与历史文化中的黑白画结合起来,这种淡雅的设计风格备受老年消费者的喜爱,其中既融入了设计的个性,同时也注入了新的元素,符合当下老年消费者的审美特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在茶包装色彩设计中也在不断地发现新元素,这些元素中融入了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使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渗透到茶包装设计当中,其中涉及了不同的专业知识,满足了不同消费人群的需要。可以说,对于茶包装色彩设计而言,任何内容都需要不断创新才能激活设计的生命力,才能使茶包装色彩设计更加积极健康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华,张歆.当代平面设计中隐性色彩信息的价值探究[J].包装工程,2013(04).

[2]吴欣旭.中国茶叶的包装设计[J].智库时代,2017(08).

作者:张铭倩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