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教学改革中教师角色定位与转型

时间:2022-02-27 05:06:50

中学历史教学改革中教师角色定位与转型

摘要:中学阶段所学的历史知识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是其历史知识的基础甚至全部。换句话说,中学历史知识可以培养一个学生的历史观甚至价值观,对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历史人物的言论行为以及劳动人民的智慧也会对其产生一定的引导甚至能成为一个参考因素。但是目前我国中学课堂的历史教学暴露出太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扼杀了学生主动学习历史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同时也和新课改提出的新要求相悖,因此,如何改变历史教学现状对于教学的主导者——历史教师来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旨在挑明当前我国历史课堂暴露出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当前实际提出教师的角色定位,最后对于教师如何做到角色转型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中学历史;现状;教师角色;定位和转型

一、中学历史教学现状分析

1、课堂形式单一,多媒体缺乏

几十年来,历史课堂的教学模式似乎一成不变,都是教师带着一张嘴,拿着一只粉笔在黑板上滔滔不绝地讲解着历史事件、介绍着历史人物,然后分析该历史事件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或者总结该历史人物的丰功伟绩以及后人对他的评判。教师的讲解和分析成为了真理,学生在学业和考试的压力之下,只能死记硬背,被动地接受知识,没有过多时间去思考、去评判,都是将教师的话记录下来然后结合课本知识回去强记,目的只是为了能在考试中得到一个更高的分数。这种现状是很悲哀的,学生学习的目的不该是为了应付考试,每门课程的设置都有自身的意义,历史课程的设置主要是为了让学生铭记历史,这样才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才不会忘本。其次,还为了培养学生的历史观,让学生以史为鉴,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一定的参考。但是,当前的历史教学形式无法激发学生对于历史的兴趣,当我们提到一个历史事件时,很多学生都能将该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解释得很清楚,但是却不能将很多历史事件结合在一起进行分析,学习出现了断层的问题。

2、历史教师越俎代庖,将自己的看法嫁接给学生

历史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理应站在一个客观公正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角度去从事自己的历史教学,但遗憾的是,人是感情动物,对一切事物都带有自己的一定看法,历史教师也不另外。在其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会不自觉地将自己的看法片面的传播给学生,但是,学生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思考、去检验,只是将教师的分析作为真理强记下来,这样学生对于该历史事件或者该历史人物的看法也就变得片面。比如在讲解国共第二次合作时,很多教师会为国民党鸣不平,过度洗白,一味强调在抗日期间国民党的贡献远远大于共产党,甚至评判共产党渔翁得利,没有国民党的帮助,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这种看法的荒谬度我们姑且不去评判,但是这种荒谬的看法在学生群体中扎根,激起部分学生对于共产党的愤懑,在日后则表现得更加激进。

3、中学历史教学内容狭隘、抽象,不具发散性

中学历史课本一般是按照事件顺序根据古、今、中、外来进行编排的,教师在讲解时也是按照这个顺序一步步展开,对于某一历史事件的分析也十分透彻,学生对于某一段历史的理解也比较全面。但是,我们的学生总是将历史事件割裂开来处理,无法看到历史事件之间的联系。对于这一问题,笔者想举一个西方历史教学中的一个案例:美国一次历史考试曾出过这样一道题目,成吉思汗的继承人窝阔台,当初如果没有死,欧洲会发生什么变化?试从经济、政治、社会三个方面分析。很多学生都分析道“如果窝阔台没有死,那么黑死病就不会传播到欧洲,修女和神父就不会死,人们就不会去怀疑上帝的存在,也就不会有席卷整个欧洲的文艺复兴,意大利和西班牙就不会强大,日耳曼和奥匈帝国就不会出现在历史舞台之上……”回答得颇具高度,让人眼前一亮,我想这种答案在中国学生的回答里应该是鲜有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历史教学十分狭隘,一是一,二是二,机械地传播历史知识,千品一律地分析历史意义,却不能将诸多历史结合在一起来考量。另一方面,学生都是被动地去等待教师讲解,没有自己课下独立的思考和总结,也从来不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没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成为考试的机器。

二、历史教师的角色定位

1、历史教师应该充当学生和课本之间的桥梁,激发学生对于课本的兴趣

中学历史的综合性强,同时也是几代历史学家和研究者的心血,自然蕴含着丰富的价值,学生如果能将书本上的知识掌握,其历史基础便很扎实。但问题在于很多学生对于教材没有过高的兴趣,教师说到哪里他们就看哪里,不愿自己主动去阅读,这时候就需要教师的帮助了。历史教师应该扮演学生和课本之间的桥梁,将课本上较为抽象的、难懂的部分用现代化的方式重新展示给学生,并且和现实紧密结合在一起,拉近学生和历史事件的距离,使历史事件不再成为遥不可及的空中楼阁,这种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感受到一种亲近感,更加愿意去学习。同时教师要从心理因素去排除学生对于教材的恐惧,不要让学生认为阅读课本是一种负担,要让他们认为这是一种享受。此外,教师要充分挖掘教材中隐藏着的深层次历史问题,让学生知道教材的内容远不止人眼能看到的部分,还有很多有待开发和挖掘的部分,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主动去寻找教材隐含的内涵。具体的做法就是做诱饵,故意提出很多问题,抛砖引玉。

2、教师要做拓宽学生视野的钥匙

教材上的知识是有限的,教材的编者很难在几本书中将所有的历史提及到。但是中华五千年的厚重历史和世界的历史知识却是无限的。对于某些历史事件,在篇幅局限的情况下,很难面面俱到,这时候,教师就需要列书单让学生在课外进行一定的阅读来拓宽视野,去看看别人的评判和标准,这样才能更加公正、多角度地区分析一个历史事件,同时自己的理解也不会片面,而是更加深刻。但是,教师对于书单的罗列也要遵循一定的方法。首先,要和教材的内容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能天马星空,让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够一定程度上对教材的理解有辅助作用;其次,书单的罗列在数量上要少,质量上要精。中学生的学业压力十分繁重,除了历史课程还有诸多其他课程需要学习,因此不能占用太多时间,这就要求数量要少。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之下,书本作为商品其质量也不如从前,历史书籍更是种类繁多,教师应该做出一定的筛选;最后,对于书单,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兴趣来,不能强迫学生去阅读,否则只会让学生更加讨厌历史课程,有违初衷。

3、教师应该充当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者,由课堂的领导者变为课堂的引导者

当前历史课堂上,教师的分析不容置疑,一直被当作真理,学生很少会去考虑教师的分析是否存在问题,长期以往学生就不会自己主动思考,更不会有创新意识,这种教学模式只会训练出新时代的“掉书袋”,不符合新课改的要求。因此,教师应该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鼓励不一样的声音。问题的提出对于师生双方都是有益的。一方面学生主动去思考了,会记忆更加深刻,另一方面,教师在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中会重新思考,转换角度,从而得到更深的理解,对于自己也是一种进步。

三、如何实现历史教师角色的转变

1、改进历史教学方式,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

笔者前面提到,当前历史教学模式即教师讲解,学生负责听课和记笔记。这种教学模式一方面抹杀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不能将抽象的问题简单化,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教师应该在备课时花更多的时间,查找相关的文献资料和影像资料,将这些先进的技术手段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散思维。比如说,对于一件工艺品,教材上即便进行多么详细的文字说明,对于学生来说依然是抽象的,不如一张图片来的明了。再比如,可以通过播放百家讲坛片段的方式,让学生对于某一段历史的理解更加深刻具体。

2、教师应该丰富学生学习历史的途径,摆脱死记硬背的模式

笔者认为这是历史教师进行角色转换的关键。学习历史的方式有很多,传统的,大家都是对课本知识进行记忆,但是很快就会因为时间的问题而淡忘。教师应该间接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换一种形式来让学生学习历史。首先,教师可以对一些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或者历史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然后让学生进行讨论或者辩论,教师在这场讨论中扮演者参与者的角色。比如,李鸿忠究竟是卖国贼还是大清良臣?再比如你认为曹操是乱世枭雄吗?隋炀帝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等。这些辩论会不断发散学生的思维,同时为了取得辩论的胜利,学生会在课下搜集资料丰富自己的知识;其次,可以开展历史人物板报、演讲和征文比赛等形式,让历史走进学生中去,使其不再成为谁在书本中的文字。

作者:王兴龙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周青山:中学历史课教学改革中教师角色的定位与转换[J].改革与开放,2010(9)

[2]王根林:历史教学改革中教师角色的转换[J].内蒙古大学学报,2005(4)

[3]司霖霞:中学历史课程改革中教师教学行为转变雏议[J].贵州教育学院学报,2005(6)

[4]胡燕:谈中学历史课堂上教师的角色[J].中国校外教育,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