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情景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30 10:08:47

中学历史情景教学模式研究

一、创设情景,提供最佳导入

初中学生其心理活动正处于儿童向少年的国度时期,在新课的导入上不宜采用设疑导入法。因为,上课伊始,学生被疑问缠住,其心理多半是不愉快的,那种由于教师设问不当,导致师生双方难以很快进入教学主要过程之中的情况是屡见不鲜的。如果我们以情激趣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就能够为学生提供最佳导入。如在“解放战争的胜利”的课程教学中,一开始我就用集体朗诵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方式创设情景,形成最佳导入。中国诗词是非常讲究节奏韵律美感的,对诗词的朗诵很能营造出一种画图般的已经和体验的风味,其影响力是很大的。尤其是集体朗诵气势磅礴、壮丽辉煌的诗篇,更是意境感人。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所展现的画面感就是如此前列。当时生在集体朗诵诗更干热血沸腾,头脑中会呈现出万里长江之上,百万雄师挥戈横渡的雄壮画面。如果能配以电影或电视画面及其音乐,其意境会更好。

二、利用多媒体手段激发学生兴趣

美国教育学家B.F斯金纳创造了斯金纳箱在其推动下,电子技术被逐步引入教学过程,特别是在先进新课程改革的推动下,现在教学技术收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历史知识具有较强的直观性和形象性,针对青少年好奇心、求知欲的特点,把历史形象生动的展现,是历史教学的一个难点。多媒体的交互性那个和展示性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徐希兴趣和认识主体作用的发挥,它更有利于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去主动的获取知识。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实施素质教育,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制作教学课件,已成为构建现代教学模式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它教学的优势是传统教学模式无法比拟的。如鸦片战争,在多媒体教学方式下,学生可以观看片段,模拟进军路线,还可以为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那个配音等。还有帝国主义瓜分中国,让学生自己动手用不同的颜色标明不同国家的侵占地,这样更能激起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这些效果都是单纯的课堂讲解很难达到的。

三、采用多种形式,展现情景教学模式

(一)角色扮演

它彻底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的形式和结构,整个教学有学生和交换角色表演进行,将一些抽象的知识,深奥的道理以具体的形象作出深入浅出的说明,是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亲切感,很自然会加深学生的内心体验。这就避免了用传统教学模式,使学生产生“纸上得来终觉浅”的遗憾。如在讲“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前,我先让学生在网上收集部分关于古代先贤治理国家的想法及言论。上课再讲清“诸子”、“百家”、“百家争鸣”等概念,再由几名学生分别扮演孟子、荀子、庄子、墨子、韩非子,围绕“如何才能治理好国家”和“如何看待天和鬼神”两个问题,再由“争鸣”,“演员”各抒己见,展开辩论,是“百家争鸣”的局面形象直观地在线出来,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战国时“百家争鸣”的浓厚氛围,也培养料学生从思想家的言论中获取有效信息,把握思想家基本观点的能力。再如《》一课,可安排四位同学分别扮演康有为、李鸿章、荣禄、翁同和,以荣禄“祖宗之法不可变,你难道不知道吗?”……展开表演,学生通过生动的表演,加深了对顽固派愚昧、发动、阻碍历史进步的本质的认识,和对维新派基本主张的理解,从而使学生把主观情感移入到认识对象中去,达到了体验、理解历史的目的。

(二)模拟情景

即综合运用直观的实物、图像及形象生动的语言,再现教材内容,为学生营造一个具体化,形象化的历史场景,以缩短时空距离,增强历史真实感,烘托课堂教学气氛,使学生对历史知识形成首先的感性认识。如在讲《甲午中日战争》一课时,准备了《甲午风云》《邓世昌》等光盘或录像带,通过播放片段,再现当年甲午海战的历史情景,让学生同历史人物同辈同喜,与历史脉搏一同跳动,再结合教师的分析,归纳,引导学生掌握战争全貌,得出战争本质及相关知识点,加以掌握和应用就相对容易。又如,在讲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狂潮时,先出示“时局图”和“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示意图”,教师根据图示,激情叙述在帝国主义瓜分下中国面临的亡国灭种的悲惨处境,使学生仿佛又回到了100多年前的中国被列强任意宰割的时代,从而激起学生对帝国主义强烈的憎恨和对清政府腐败无能的悲惜。在教师创设“模拟情境”的基础上,也要由学生自己来创设情境,如在讲苏联卫国战争中的莫斯科红场阅兵时,结合教材的插图,要求学生以参加者的身份,做一份口头实况报道,他们根据材料,形象地描绘了德军的疯狂进攻,红场上的红旗、坦克、士兵及步伐……通过学生积极思考、参与、再造了这一永垂史册的场景,也达到“能力与方法”中提高了学生的分析、表达能力及教学目标。

四、情景教学模式在课堂运用中的优势

历史情景教学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在具体的实践中充分显示出了它的优势。可概括为:

1.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情景教学通过具体场景的设计,为学生提供了表现自己和发挥潜能的场所,整个教学过程对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有很好的体现。在教学手法上,运用多媒体教学,把丰富的感情材料呈现在现实面前,寓教于乐,寓理其中,学生时时感到“易”、“趣”、“活”,直观具体的表现形式,真切的历史感,符合学生认识特点的情景设计,使学生很快入情激趣,成为课堂活动的参与者。这使重视学生主体地位,强调学生主体能动作用的现代认知心理学的基本观点得到了充分体现。

2.有利于学生人格发展。采用情趣教学,师生间既有知识的传递,又有情感的交流,有利于形成和谐、协调、合作的教学气氛,建立起互相尊重、信任、团结、友爱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和人格健全发展。

3.有利于学生智能的发展。历史情趣教学模式为学生有效学习、全面发展提供了最佳活动场合。它通过营造融洽教学气氛,激发学生的情感,而积极情感会产生移情效应,推动学生智能发展,由情感体验向智能转化。情景、情感、智能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使学生知识、智力、非智力因素得到全面发展。

4.有利于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人本主义心理学代表人物马洛斯罗查认为,教学活动是建立在学生全部心理活动即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基础之上的,只有当学生全部心理活动都参与整个教学时,才能取得明显的教学效果。在非智力因素中,情绪与情感对人的认识起了决定性作用。历史情景教学通过创造最佳情景,激发学生积极情感,促使学生非智力发展。情景教学模式作为一种与中学新课程改革紧密相连的一种教学模式,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但也相应受到多种条件的限制,如教学内容,教学工具,学生,教学时间及地点,因此,只有在符合时宜的基础上加以运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者:陈鑫 单位:重庆市第三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