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3-15 10:00:00

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影响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各个行业和领域对信息化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普遍的应用于会计工作中。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资源共享平台大大降低了企业会计信息资源的成本。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给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带来了一些风险和安全隐患。所以本文主要通过分析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来提出一系列具体的解决措施,以此来更好的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推动企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信息化;问题及方案

一、理论概述

大数据的特征:(一)数据量大。现阶段一些大型企业的数据量几乎接近EB量级。(二)数据多样化。数据源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而非结构化数据量越来越多,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筛选、整理等操作,使之变为结构数据,正是这些数据类型的多样化对数据的处理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价值密度低。价值密度的高低与数据总量的多少成反比。如果数据的搜集不及时,数据样本就会出现不全面不及时的现象。当数据量达到一定数量规模时,就可以通过这些大数据得到更加真实全面的反馈。(四)处理速度快。由于市场变幻莫测,所以要求数据的分析也必须能够快速的反应变化,这就在性能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遇到的问题

(一)资源共享平台构建不健全。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是实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途径。在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共享平台必不可少,以便更好的实现信息共享。但是由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经济的初级阶段,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也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所以会计信息化的共享平台的建立还不够健全,相比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对共享平台的理解也存在误区。导致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的推广力度薄弱,推广速度缓慢。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二)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在互联网+这个大时代背景下,对会计信息的系统收集和整理是更好的实现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前提。伴随着大数据时代浪潮的到来,信息化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执行标准已经不能更好的满足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需要了,导致一些会计信息工作执行起来没有秩序,在一定程度上严重阻碍了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从目前来看我国会计信息化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执行标准还不健全,当企业在使用云计算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不合法的问题,甚至有时候会遭到黑客的袭击,给企业的经济利益带来损失。由于法律不健全不完善,使得出现这种情况时,法律这把大伞不能及时的给予保护,从而打消了财会人员对使用云计算的积极性,严重阻碍了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健康迅速发展。(三)共享平台数据安全性的缺失。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是否安全对企业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社会在进步、人们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也在不断更新和转变,这就对会计信息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商业机密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尤为关键,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所以大部分企业都不愿意将自己企业的会计信息交予别人来掌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络技术的普及,不法分子利用违法手段,甚至是病毒来窃取会计共享平台的资源,给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带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四)工作人员素质低下。在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会计工作人员职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会计工作的质量的提高和健康发展。目前,我国的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还比较缓慢,在很多领域内也会受到一系列的限制,究其原因,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造成的。虽然每个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都有一定的操控计算机的经验和能力,但是这些只是一些基本的操作,根本无法满足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再加上在工作的过程中也会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这样就大大增加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风险。

三、解决措施

(一)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要想更好的实现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建立健全完善会计信息化这个共享平台是势在必行。虽然我国的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不够成熟,但是只要建立健全和完善会计信息共享平台、规避风险,再加上国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相关部门再予以高度重视,从而更好的促进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二)加强共享平台的安全性。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都会比较重视企业自身财务数据的安全状况,因为在云计算的过程中,都会存在安全隐患,给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大大降低了会计信息处理的真实性和准确程度。所以要保证大数据下企业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就得时刻做好准备:其一,实行实名认证。在云计算的过程中,为了规避安全风险,可以实行实名认证,设置不同的使用权限和防护机制,确保云计算的安全性;其二,实行加密保护。计算机网络研发人员加强对软件的研发,加大保密机制,保证企业会计信息共享平台在发展的过程中做到百无一疏漏,安全存储,安全传输信息。(三)完善法规和执行标准。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高科技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其中作为整个企业最核心最关键的财务部门势必受到高度重视。所以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要不断的采取措施加强会计信息化执行标准的补充和完善。利用法律手段来不断地完善和规避会计信息安全风险。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调动相关人员对企业会计信息资源进行管理和整合。除此之外,还要加大外部监管力度,对供应商的云计算这样的服务进行严格监督和把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患于未然。给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四)全面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养。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需要财会人员具备专业的职业素养做支撑,并且要求他们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和理论,这样就加快了财会人员对会计信息化的认知进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其次,财会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也要不断的充实和提升自己,除了单位组织的集体培训,也可以自己不断学习和积累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更好的对自己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深入的了解,通过财务数据来分析企业经营状况的利弊,以便更好的投入到企业的工作中去。虽然我国的会计信息化发展起步晚,发展速度缓慢,只要不断地加强企业会计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和再教育,就能够有很大程度上的提高,更好的推动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四、结论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一股潮流必不可少,对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在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过程要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财会人员的职业素养,充分利用国家和政府的福利政策,降低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的风险和安全隐患,更好的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和防范措施[J].郭莲丽.商场现代化.2016(19)

[2]企业信息化资源分析与路径分析[J].黄榕金.商场现代化2017(21)

作者:车轩 单位:中民瑞源文化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