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探究

时间:2022-03-15 10:05:38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探究

一、“云会计”在中小企业应用中的优势分析

我国当前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大规模的企业通过依赖自身资金优势和品牌形象,能够在当前环境下占据市场地位,但对于那些中小型企业来说,会因资金等诸多问题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甚至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受到被淘汰的不幸。由此可以发现,云会计是我国当前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当中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其可以在较大的程度上为中小企业在市场上的发展和进步带来一定的优势。(一)能够满足企业会计信息化拓展的需要。通过分析可以清楚的看到在一般情况下,云会计在中小企业当前,可以提供更加专业化、优越化的服务项目和软件服务等。并且由于云会计的运营平台,主要以云计算为基础,以此来在最大的限度上保障中小企业在云计算中的核心财务信息向动态转变,以此为基础可以更好的增强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化水平,这对降低会计信息化风险问题有着极大的帮助。在云会计中,相应的云计算技术在运用当中,能够有效的促进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向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并因中小企业在实际业务工作当中可以享受云会计的信息化要求,因此云会计在会计信息化的使用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也能够得到不断的强化。(二)更好优化会计信息化成本问题。而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过程当中,会受到企业流动资金的制约性,导致企业发展处于停滞不前的问题。而且正是因为前期购置服务器规模较低,导致中小企业后期会计信息化运营时,会因会计信息化升级慢以及运营机制较差等因素的影响。另外因云会计技术的出现,可以缓解中小企业在会计信息化中的问题,受云会计经济成本偏低的因素影响,这给多数中小企业资金带来更多节省,可以有效的利用资金来购买云会计的各项服务内容,能够为中小企业发展节约一定的运营资金,并更好的降低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运营成本。

二、云会计运用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会遇到的问题分析

(一)运用云会计的中小企业出现会计信息使用问题。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中,会计信息化会给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由于会计信息是中小企业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中小企业中云会计的使用包括下载和使用等操作过程。并且在这些步骤中,会给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带来机密泄露等问题,将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危机。尤其是在中小企业内部会计工作人员开展会计信息下载工作当中,那些不法的黑客会利用互联网数据传输等设备,对数据信息进行篡改或是截取,将会带来严重的机密泄露问题。而且在中小企业的会计人员虽然将相应的数据信息下载完成,但会残留一些捕获证据,这样会给黑客带来一定的攻击机会,并且大部分的会计人员去欠缺会计信息保密的重视度,所以会导致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出现外泄或是丢失等问题。(二)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信息存储中存在安全问题。在当前信息化环境当中,我国各个行业领域间已经完成了网络化的连接和建立。在现今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当中,也出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问题,并且因现阶段对于网络信息技术管理工作欠缺良好的监管,将会使得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出现丢失和泄露的现象。并且在云会计服务供应商运营中,会在网络上受到黑客的恶意攻击和侵袭,正因为如此,会给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对中小企业发展会带有负面影响。

三、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应用的有效策略

(一)不断提升云会计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使用安全性。在当前云会计环境中,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未能在相关服务器当中进行储存,那么就会导致中小企业很难对会计信息进行控制以及管理。而对于网络来说属于一个完全虚拟的空间,如果中小企业无法更好的保障在网络虚拟空间中更好的开展工作,那么想过的黑客将不会对其进行信息截获。因此要注重云会计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使用的安全监管水平。要严格规范中小企业相应工作人员,并制定完善的浏览会计信息化制度体系,有效防止内部人员在使用是引起会计信息外泄问题的出现。而且在中小企业中,要定期监测云会计系统的安全性,不断提升对企业会计信息数据的管理力度和整体水平,并且要想更好的避免丢失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内容,要合理的对相关会计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保障会计信息的安全性。(二)提升“云会计”提供服务商的会计信息保护水平。要想更好的避免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外泄以及丢失,既要从不同的方面对其开展更加有效的保护以及管理,进而在根本上对云会计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开展保护工作。并且要想更好的确保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中应用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就要建立更为完善的、健全的、可靠的云会计系统,另外,也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渗透,真正有效的保障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安全性,杜绝信息漏洞以及安全隐患问题的发生,这样才能为中小企业未来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结束语

将云会计有效的运用到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能够为中小企业发展奠定坚实有利的基础,因此我国中小企业应明确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并明确当前中小企业存在的会计信息问题,进而根据相应问题制定更具有效的解决策略,真正将云会计的优势发挥出来,也为中小企业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奠定坚实有利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余芳.“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7(17):215-216.

[2]陈慧.浅析“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价值[J].经济研究导刊,2017(04):83-84.

[3]马凯,曲京山.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运用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1):175-176.

作者:魏艳芳 单位: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