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3-15 09:54:21

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模式的不断创新,社会各界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推动企业内部经营模式的创新,必须健全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机制,这需要对企业常见的财务管理问题展开分析,以推动财务精细化工作方案的开展。

关键词:企业经营;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企业发展效益

1引言

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系统扮演着关键性的地位,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方案需要遵循精益求精的原则,以符合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这离不开各个内部工作程序的协调,以严格遵循相关的工作指标及流程,促进企业活动的流程化、科学化管理,增强财务人员的工作执行力。在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中,必须深入落实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方案,以最小的发展成本,获得最大的企业发展价值。

2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

21世纪是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各行各业的市场竞争尤为激烈,薄利时代来临,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发展挑战。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运作,必须创新企业财务发展策略,转变其传统的经营运作方法。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缺乏明确化、精细化的财务管理体系,很多工作人员缺乏良好的财务管理意识,不能实现财务精细化工作的有效性运行。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财务管理策略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其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效益。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企业缺乏专门性的财务管理机构,难以实现企业财务发展目标与企业工作目标的结合,有些领导人缺乏对财务管理精细化的足够性重视,惧怕企业展开财务管理改革。这与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理念思想密切相关,如果企业领导者缺乏对精细化财务工作的足够性认识,必然不利于企业财务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有些企业领导者片面理解企业的发展效益概念,很多人认为企业的经济来源主要包括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财务程序仅仅扮演着财务核算的角色,缺乏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投入,缺乏健全的财务精细化管理方案,财务管理工作仅仅流于形式,缺乏深层次的考核及发展机制,导致一系列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财务精细化管理机制具备复杂性的特点,其需要高素质的财务工作者对资金运行状况展开考核及评估,如果财务部门人员结构不合理,就不利于提高财务人员的知识发展水平。有些企业的财务人员素质较低,难以落实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要求。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应用,财务信息化模式得到普及,有些企业缺乏先进性的财务管理手段,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低下。

3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方案

为了确保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有效性开展,企业的工作者需要深入意识到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进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确保复杂性财务活动的简单性运作,实现其管理流程的精细化发展、科学化发展。3.1专业性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为了增强企业财务发展水平,必须进行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及应用,这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进行科学性、有效性财务管理政策的应用,进行财务人员工作理论的创新性发展,选取一系列高素质、复合型财务管理人员展开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针对明确性的财务发展计划及目标,进行高级财务人员的培养。在财务会计队伍发展过程中,需要强化相关人员的理论学习及社会实践活动,满足现阶段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以实现企业财务人才结构的创新。为了调动相关工作者的积极性,必须深入落实工作人员淘汰机制。3.2财务精细化管理流程的完善。为了实现企业财务管理职能的发挥,必须深入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流程及方法,遵循精细化的工作理念,实现财务制度及工作流程的科学性发展,切实增强员工的执行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严格落实标准化、流程化、实证化发展方法,进行精细化财务管理框架的整合,实现岗位目标与岗位责任的结合,实现财务会计管理环节、会计环节、资金环节、审计环节等工作目标的明确化发展,将相关的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岗位,确保每个员工都具备明确的工作目标及工作任务,以满足财务工作流程考核标准的要求。这也需要健全相关的财务工作制度及法规,深入落实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确保财务管理活动的有效性执行。财务活动的开展离不开恰当性的财务考核标准,这需要进行考核思路的创新,提升财务精细化工作水平。3.3现代化管理方法的使用。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各类财务管理方法不断得到应用,为了提升财务发展水平,必须进行现代化管理方法的使用,进行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等的综合性应用,针对企业的整体经营过程展开监控。这需要引起相关财务工作者的重视,进行财务信息的全面性掌握,实现财务信息收集环节、整理环节、反馈利用环节等的有效性协调,进行会计信息数据库的整合及利用,定期进行企业财务分析系统的升级。如果企业缺乏先进性的管理方法,企业的财务数据管理水平将难以得到有效性提升。这就不能适应现阶段财务数据信息汇总、分析等的工作要求。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必须遵循精细化的发展原则,以适应现阶段企业的发展现状,这需要遵循企业生存发展的客观性规律,做好系统性的规划工作,确保财务实践活动的循序渐进性、按部就班性,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4结语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机制的运作需要遵循个性化的发展原则,以有效应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财务管理危机,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手段的创新,这需要引起相关管理者的重视,正确认识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中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康雅贞.关于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7).

[2]谢世佐.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方法[J].时代经贸,2016(21).

作者:罗传潞 单位:福建博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