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战略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

时间:2022-04-01 03:19:08

财务战略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

一、引言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公立医院已经不再通过药品的出售来补充医院的部分收益,并且政府也在补偿机制、医保改革等政策上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这就极大地催化了医院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让该活动纳入到了医院发展战略的章程中。因此传统的财务管理已经不再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了,为了长远的发展,医院势必会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内容以及人员建设等方面上做出改变,以战略性思维来开展财务管理活动,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质量,从而促进医院的科学持续发展。

二、医院财务战略思维的分类

财务战略是经济组织为了谋求资金流转的均衡有效、实现自身整体发展战略以及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优势,在分析内外环境因素对资金流动影响的基础上,对资金流动进行全局性、长期性与创造性的谋划,并确保其执行的过程。反映在医院领域中,财务管理的焦点也是聚集在医院的资金流动上。运用战略思维能够强化医院财务资金的管控力度,促进医院内部资金的流动,并科学的进行投资和筹资,最大限度的提升医院资金的利用率。

三、当前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不足。医院对财务管理的认知存在片面性,使得财会部门对外来信息资源的引入以及内部信息的整合和利用出现短缺,无法拓展医院所需信息资源,满足信息需求。(二)人才短缺。医院忽视了对财会部门人员的补充、更新和完善,财务管理队伍大多是具有一定会计基础知识和财务技能的人,但对于管理方面、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水平并不高,因此一些专业性的技术管理人员少之又少,无法从整体上推进财务管理的发展。(三)信息缺乏真实性。财务信息的不对称和不真实严重的阻碍了信息资源的作用,经济利益的驱使会转变管理人员的思想和行为,促使他们为了一己之力而对信息予以篡改、甚至销毁,损害了医院的利益。同时在医院并没有制定统一的、科学的建设标准和工作制度,尤其是在预算编制方面,财会人员的预算目标不明确、预算编制不科学、脱离了医院的实际情况,这都会导致财务信息的失真,最终影响医院的发展决策和规划。

四、促进医院财务管理效力提升的有效路径

(一)强化信息化建设。医院要科学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设置科学内部网络管理平台,并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结合,做到互补,让财务信息更加真实、准确,并长期保存。其次,建立医院财务管理业务流程体系,设置多功能信息模块,构建财务共享中心,从而便于让各种财务信息资源统一规划,一目了然,实现信息资源的审查和共享,并要求财会人员结合具体情况不断优化和完善流程,使其更加清晰、明确,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道路。(二)完善管理体制。首先,完善财务管理预算机制。设置专门部门,任用专业财务会计人员,落实责任到人。并对预算行为和结果的监督,确保预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其次,强化内部监督。针对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现状,医院应该从内部管控方面入手。不仅要设立监督体系,让每笔支出、每项财务活动、经济往来等都要有专门人员监督,清楚明白的记载在档案资料中。(三)加强管理人员的自身建设。作为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财会人员理应发挥主动性,积极的学习国家的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并在不断地实践操作中积累经验,转变传统陈旧的思想,放低身态,做好基础,正视财务管理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在思想上,个人目标和医院发展的目标统一起来,认真履职,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国家法律法规办事,规范自己的行为。

五、结束语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医疗机构的发展也越来越趋于完善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财务管理工作也在其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医院要与时俱进,建立完善的工作体系,加强对人员队伍的建设,从整体上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推动医院改革。

参考文献:

[1]柴玲.《运用财务战略思维提升医院财务管理效力》.

作者:牟美姜 单位:浙江省永康市第一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