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及耗材档案信息化管理

时间:2022-04-01 03:16:39

医疗设备及耗材档案信息化管理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很多信息技术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并在其领域中发挥极为重要作用。在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的管理工作中,信息技术可以作为医院日常工作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医院运营的重要元素,可为医院取得更为宝贵的资源财富。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的管理工作是医院设备及耗材运行的重要环节,其不仅对医疗运行起到了保障作用,对控制设备及耗材的采购成本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现就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信息化的管理实践进行论述,分析目前我国医院设备以及耗材档案的信息化现状,制定更为完善的管理措施。

〔关键词〕医院设备及耗材档案管理;信息化;重要性;措施

目前,我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发展已经有了极为明显的提升,医院信息系统也被广泛地应用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其所彰显的效用也越来越明显。但是现阶段我国医院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会拉低我国医院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信息化的管理水平,同时会影响医院档案资源的开发和使用,想要促进我国医院的发展,就需要针对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信息化的管理实践进行探究,处理好医院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的各类管理问题。

1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

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是医院各种医疗运行的衍生物,其档案具有一定的保存价值,可以采用纸质版、电子版等形式记录下相关的数据信息。这类数据信息内容都会以其实际的工作活动需求为基准,所以,不管是何种形式、何种内容,这些资料都具有极强的原始性,可以有效保证其事件发生的确凿性[1]。另外,档案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医院工作的历史以及发展的实际状态,可以成为医院发展的宝贵的历史材料,作为历史以及法律凭证。对此,需要采用信息技术对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进行管理,确保其管理工作开展的价值以及效用。我院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多亿的设备资产,有上万种在用的耗材品规,每年有五亿多的耗材交易量,因此,需要庞大的数据档案。

2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发展现状

2.1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重视度低下。现阶段,在我国大多数的医院中都会使用计算机,其计算机内的管理信息系统数量比较多,种类也比较齐全,但是很多人员都不能较为充分地意识到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和迫切性,使得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不会将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信息化管理纳入其中。2.2档案管理软件系统开发水平滞后。目前,我国档案管理软件的开发速度比较缓慢,其实际的发展也存在滞后性,医院档案管理软件存在一定的漏洞缺陷。计算机档案管理根本无法满足医院的实际发展需求,导致医院的信息系统无法高效地连接,同时缺少可兼容性以及可扩张性等,需要对其进行升级更新。

3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信息化管理措施

3.1强化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力度。合理使用医院网络资源,将资源共享性能发挥到最大值,将设备及耗材档案信息资料填入档案室的数据库中,在归档纸质文件的过程中还应将同版本的电子文件进行归档处理,放置到该单位的档案数据库系统内,同步性运行[2]。3.2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想要加快档案信息化的建设速度,需要针对该医院的自身经济能力等进行分析,从实际出发,合理使用现有的医疗设备,并依照相应的原则去购进较为先进的技术系统,合理使用档案管理软件。3.3构建医疗设备及耗材档案管理体系。依照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管理标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体系,并赋予档案管理体系标准化以及规范化的特性。其所选定的设备及耗材档案管理软件应具有实时浏览等性能,方便进行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让数据信息可以更为高效地存储,方便检索浏览,从根源上满足我国医院文档一体化的管理需求。3.4医疗设备及耗材信息资源共享。档案的价值是使用,合理使用医院内部网构建医疗设备及耗材档案信息网站,提供各类检索等服务,开展医疗设备及耗材档案信息咨询,让医护人员及相关采购人员更快更准确地对医疗设备及耗材进行了解及使用,进一步开发使用医疗设备及耗材的档案信息,提高档案服务质量。3.5医用设备及耗材档案信息管理措施。医院在购进医疗设备时,所产生的纸质文字材料被称为设备档案,设备档案所包含的内容比较齐全,分别是各类设备申请材料文件、谈判记录、招标记录、合同签订、设备的操作使用说明、人员的培训记录等的原始凭证。设备档案的形成过程较为复杂,从立项申请到报废,时间周期比较长,中间环节比较复杂,参与人数比较多。所以,医疗设备档案的管理工作既耗时又耗力。只有构建医疗设备器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才能增强医疗设备管理的科学性,以最快的速度对医疗设备的资料产品进行调研,使用较小的人力物力取得较大的经济成果,提升采购的主动权利,增加医疗设备器械的管理效益[3]。所谓调研,就是广泛收集有关准备购置的某类设备相关资料,然后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减少采购时间,降低采购成本。利用设备及耗材档案信息管理协助制定医院器械维护、维修,为诊疗工作提供合格的技术装备。

医院在医用卫生耗材使用管理中,将科学的管理方法与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结合,在对医用卫生耗材进行多属性、多角度、多层次的科学分类编码管理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医用耗材档案管理子系统、医用耗材网上申领子系统:医疗设备科医用耗材一级仓库管理、临床使用科室医用耗材二级仓库管理,增加医用耗材成本分析控制管理、医用耗材供应商管理子系统、医用耗材全程监控等管理子系统,形成智能化人机交互式,新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下医用卫生耗材全程监管模式,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使信息流贯通供应链全程,优化院内供应链流程,提高供应效率。对全院耗材的使用进行集中管理,实现成本控制与效益提升,更好地管理产品资质等材料,及时发现过期的证件,将此类材料以电子档案的形式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中[4],以便可以随时查找、调用。当证件时效到期时,系统自动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理,杜绝安全隐患。另外,库房中库存的医用耗材主要是使用科室较多,使用量较大以及应急储备的医用耗材,为临床工作提供基础保障。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可对库存量设置预警功能,一旦库存量低于设定值时,发出报警信号,提醒采购员备货。

医疗设备以及医用耗材的数量以及品种都比较多,且应用的频率也比较高,是医院开展各类医疗护理工作的基础。医用耗材管理工作的开展会影响医院管理工作的运转,同时会在无形之中影响医院以及患者的自身利益。需要赋予医疗设备以及耗材档案管理信息化的特征,合理地使用信息化技术,确保信息化技术使用的系统性以及透明性,构建一套较为科学合理的监控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其实际的管理流程,提升其实际的工作效率,避免各类意外事故。

[参考文献]

[1]杜俊燕.对企业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几点看法[J].东方企业文化,2014(13):204.

[2]白香云.企业档案信息化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4):40.

[3]赵晓蕾.探寻企业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意义研究[J].价值工程,2014(27):176-177.

[4]黄井明.企业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主要问题与强化对策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5):140-141.

作者:刘秀丽 单位: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