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财务管理路径略述

时间:2022-04-01 03:21:56

新会计准则财务管理路径略述

摘要:在当前新会计准则应用以及推广,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带来一定的挑战,而且对推广财务管理工作优势也带来一定优势。在实际的企业发展中,有效的运用新会计准则能够为企业经营以及投资带来极大影响,因此文章就主要针对新会计准则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的实施路径进行探究与分析,明确新会计准则的发展背景以及优势,并对其应用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研究,最后制定完善的实施策略,真正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将新会计准则的优势发挥出来,进而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企业财务管理;实施路径

在企业发展中财务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部分,对于当前环境下所运用的管理形式,必须要以满足企业发展和制度要求管理体系。另外要想更好的运用新会计政策,那么就必须要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思维以及管理体系,由此将新的财务会计政策优势展示出来,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也为企业未来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新会计准则优势分析

首先,其能够促进我国企业内部财务经济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对于该准则的特点就是能够以会计信息的披露为重点,也就是能够更好的提升会计信息以及数据内容的透明度,为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障。另外也要求在企业满足会计信息披露要求时,要运用较为规范的财务报告为标准体系,有效的对那些披露的信息属性进行更为有效地固定和控制,由此防止在传统的会计准则形式下,使得企业信息的披露和财务会计的审计工作中不会发生问题,也就是制定更加透明的公开信息披露的形式,让企业在内部财务管理来开展相应工作,满足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提升企业自身自查自纠的能力,进而增强自身财务审计的综合水平。另外新的会计准则能够为企业提供良好的会计管理环境,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有序、合理地开展,保障财务报告更加的准确、科学,这样才能进一步增强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实现企业良好发展的要求。其次,可以促进企业向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不断发展和前进。在我国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环境下,我国企业在发展中,不单单要与国内的同行业间进行竞争,也要与国外的同行业间企业进行竞争。而要想更好的增强我国企业的经济综合竞争实力,那么就必须要制定出一套具有国际惯例地会计准则体系是非常重要的过程。对于当前新的会计准则就是以原有的会计准则为基础,借鉴国际惯例的相关准则内容,并结合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情况制定的新的会计准则体系,对于该准则不仅仅能够满足我国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并对当前趋势进行有效的改进,也能对我国会计准则当中存在的与国际财会标准中存在矛盾的部分进行更为有效的调整和优化,能够更为有效的推动企业在国际环境下稳定发展,是具有较高适用性特点的,而且对于促进我国当前企业渗透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环境下有着极大的帮助和意义,能够更好的实现我国企业未来长远稳定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可以说新会计准则中,不会出现由于自身条例存在落后和不科学现象而带来企业财务管理出现两难问题或是其他问题,而是能够更好的调动企业的管理层,加强该工作的重视,将新会计准则更好的运用到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发挥其优势和作用的同时,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有利的基础。

二、企业财务管理运用新会计准则时存在的不足表现

(一)欠缺完善的管理目标。当今一些企业中,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会存在目标不明确的现象。对于各个阶段的工作难以结合实际情况来开展,而且所制定的发展目标也存在不够科学的表现,以此在企业发展中所制定的目标很难更好的实现。而且还会发生由于目标难以在短期内实现,而影响到发展方向发生转移的现象。这将会导致企业在发展时出现阻力问题,对此企业在实际发展当中,不应将发展的目标全放在利益上,而且也要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目标,由此才能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保障。(二)欠缺较强的财务管理力度。对于现今的一些企业发展中,还是存在沿用传统管理模式的现象,对于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会存在很多明显的问题。其主要的表现就在于企业高管部门所下达的指令不能在财务管理部门全面的落实,而且整体工作效率难以得到进一步提升,不能及时有效地对资金进行管理,使得各环节工作不能更好的进行,主要会对生产经营工作的开展带来影响,导致企业错过最好的发展机会,甚至会发生较大经济损失等问题。因此必须要在当前企业发展中,加工新会计准则更好的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由此更好的促进企业良好发展。

三、新会计准则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一)注重财务管理队伍的有效建设。在当前环境下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非常多的新要求。在企业发展中,想要实现良好发展的要求,那么就必须要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从而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并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这样才能为企业更好发展提供保障。而人才队伍的建设属于企业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视的内容,对于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应注重引进优秀的财会专业人才,这样才能建立良好的财会队伍体系,并为企业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另外,企业也要注重专业人员的培养和教育,使得其能够更好的明确新会计准则的重要性,并将会计专业知识以及财务知识融合在一起,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有利保障,也为企业更好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二)确保会计管理体系的完善性。在企业实际发展当中,想要更好的将新政策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那么就必须要实现企业现代化的良好改革要求,并建立完善的会计管理体系。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应结合以下几点来开展工作,首先,建立合理的会计管理理论结构体系。企业必须要通过全面分析,以会计目标和会计处理形式为起点,开展全面有效的分析工作,对会计管理的理论结构进行优化,由此确保财务管理的理论基础更为完善。其次,要确保会计管理的基质更加的健全。以功能角度进行分析,会计管理体系在实际运行中,要有效的借助激励和约束体系,并且也要对管理形式进行规范,由此确保会计管理体系更加的完善。而且要想实现企业稳定发展的目标,必须要确保会计管理体系的健全,这样才能更好的区别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的完善,杜绝财务风险问题发生,进而对整体工作进行更好的优化。(三)注重预算管理体系的优化企业想要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那么就应注重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将该工作视为基础,实现企业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并建立合理的预算管理系统。对于企业编制预算体系和建立财务监督控制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中,应对企业资产进行全面有效的清理和分析,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明确。也要通过组织有关职能部门,通过定期开展清理资产的工作,定期将企业资产情况有效的反映出来,保障预算编制工作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特点,保障预算管理工作更好的开展。

四、结束语

在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可以看出新会计准则的有效运用,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是会带来一定影响的,不仅能够更好的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层次作用与优势,也能为企业实现良好发展要求并增强企业自身综合实力也有极大帮助,因此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必须要将新会计准则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制定高标准和高要求的财务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将新会计准则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出来,为企业长远稳定的发展奠定坚实有利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高强.新会计准则下如何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J].全国流通经济,2018(29):110-111.

[2]张心易.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财务管理探析[J].商场现代化,2018(16):164-165.

[3]宋晋中.新会计准则下对完善企业财务管理措施的探究[J].时代金融,2018(05):179.

作者:罗宇璇 单位:中国先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