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11-01 09:50:22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研究

摘要:现阶段,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在这个大数据的时展背景下,云计算应运而生,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大部分的企业广泛使用这种计算环境,并将其环境融入到会计信息化的处理当中,一个企业想要发展,就需要不断地完善自身的管理模式,赋予会计信息化,本文主要就云计算环境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进行深入的研究,通过对影响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因素进行深入的分析,并结合云计算环境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特性以及现状,制定有效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云计算;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

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设水平低较低,其所承受的风险比较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比较差,我国政府对其的支持力度比较小,使得我国中小企业在云计算环境下的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停滞不前,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企业对信息化的建设重视程度严重不足,构建的体系也不完整,无法正确的对其进行评估,为了使我国中小企业可以加快其电子商务的建设水平以及质量,需要构建出一套完整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机制,对以往的系统进行交接工作,推动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1云计算环境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特性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基于云计算环境下,开始出现多种特性,想要提高企业内部会计信息化构建的质量以及水平,就需要对这些特性进行掌握,满足会计信息化构建的基本要求,从根源上做起,就其发展特性进行深入的探讨,为后续研究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做铺垫。1.1信息技术。云计算环境下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特性主要就是信息技术,中小企业受到各种外力因素的干扰,使得其无法进行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阻碍了其发展的进程,但是无论从哪个方面来分析,会计信息化和信息技术之间的关系都是十分密切的,企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首先,云计算环境的构建具有大数据的特性,需要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共同应用,以此来不断彰显云计算的发展速度,扩展中小企业的发展规模;其次,会计信息化和云计算环境紧密相连,云计算在一定程度上对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了整合以及处理,有效地提高了人们使用各类数据信息的水平以及效率,会计信息化需要依赖信息技术的支持,并以其为基础,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发展水平。对此,中小企业想要发展,就要正确地认清信息技术以及会计信息化二者之间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对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进行提升。1.2大数据。云计算环境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其所涵盖的数据信息量比较大,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广,在如今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上,大部分的企业都开始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平台的经营方式,线上平台的使用以及交易,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收益,云计算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销售平台,这个平台的构建扩展了企业的销售渠道,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数据信息,了解对手的销售情况,并对自身的销售情况进行掌握,了解整体产品市场的竞争趋势,对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以及分析,中小企业需要利用其进行企业内部的管理,以此来预测该产品的销售趋势,进而确立销售模式。1.3安全。信息技术始终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好处的同时,还对人们的生活形成了一定的隐患。在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它方便了企业的管理,但是很容易让企业内部的经营数据进行泄露,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阻碍。在一个企业的发展中,会计信息是整个企业的核心数据,这个数据能帮助相关的领导者做出正确的决策,在云计算的环境,会计信息化的传播速度相对来说比较快,其范围也比较广,想要保证企业会计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就要对云计算环境进行管理和控制,正确使用环境进行会计信息化的处理。

2影响云计算环境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因素

2.1中小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的大企业都已经实现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因为大型的企业自身内部的综合实力比较强,资金比较雄厚,技术水平也比较高,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水平也比较高,在云计算的环境下,进行会计信息化的整改给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小企业自身的资金运转程度比较弱,且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的素质比较低下,对会计数据信息的处理能力比较弱,这些问题的发生直接导致企业无法实行企业信息化,企业的相关领导者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其建设的资金投入也比较少,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抵抗风险的能力。2.2会计人员的素质低下。在大型企业的内部,会计人员素质以及综合能力都比较高,有着较强的专业知识技能,而中小型会计人员的素质比较低,和会计信息化人员接轨程度比较差。会计信息化的实施,不仅仅需要相关的会计人员有着较强的专业知识技能,还要有着丰富的会计工作经验,但是在实际的企业运营过程中,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比较薄弱,使得企业内部的竞争实力下降,在会计软件等方面应用频率比较低。近些年来,我国市场竞争已经越发的激烈起来,企业想要发展,其会计人员就需要对市场进行调研,有着前沿的思想精神,做出相关的数据文件,以供企业的领导进行决策,为其决策进行服务。

3云计算环境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重要对策

针对云计算环境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需要采取以下措施以提升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能力:增强企业综合抗风险能力,切实提高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3.1增强企业综合抗风险能力。一个中小企业能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实现其会计信息化越来越取决于其抗风险能力的高低。一个具有良好抗风险能力的中小企业一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其会计信息化的目标,一个具有较低抗风险能力的中小企业则很难实现其会计信息化的目标。总的来说,抗风险能力较低是当今中小企业的主要通病。欲增强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必须综合提高中小企业各个方面的能力,包括企业管理、企业决策、企业规划、企业员工培训等各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是其他环节的重要基础,也是其他环节的前提。3.2切实提高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前已述及,会计人员是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保证,是会计信息化的中坚力量,只有把会计信息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上去才能真正实现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目的。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企业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为会计人员实行定期培训与定期考核的任务。换言之,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想真正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就必须对其进行培训,包括信息技术的培训、会计技能的培训以及会计信息理论的培训,定期更新会计人员的相关知识储备,使其紧跟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速度。定期考核是建立在对其业务的掌握程度上进行的,企业对会计人员实行定期考核制度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创造性。第二,要合理设置培训内容。

4结语

在云计算环境下,对中小企业进行信息化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这项建设环节的实施已经成为目前我国会计工作的主要内容,其能有效地保障我国会计工作的实施质量,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素质。增强了中小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所以,中小企业需要加大对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不断地改革并创新会计信息化的建设方式,从基础上做起,依据企业的实际发展以及经营状况,进行方案的整改,保证方案实施的有效程度。

作者:方楠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锋锐.云技术环境下的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探析[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4).

[2]周浩.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的思考[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