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下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建立

时间:2022-11-21 08:56:51

素质教育下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建立

摘要:在素质教育下如何对课堂环境和教学方式进行构建成为摆在许多老师面前的客观问题和挑战。一些学校的老师对素质教育的要求还不适应,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无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忽视了知识的形成过程,同时局限于教材,扼杀了学生的创造能力。本文指出教师需要通过制定科学的教学目标和计划,适当地对教材进行拓展创新,营造活泼融洽的课堂气氛等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关键词:素质教育;高中数学;高效课堂

1引言

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命运,在新时期下针对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培养成为教育事业的主题和发展方向。为此国家推动力素质教育改革,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希望能够培养出具有独立性和创新性的新世纪人才。数学是中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学科,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和抽象性,数学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为以后继续深造和走向社会打下必要的知识储备。

2基于素质教育下高中数学的教学现状

目前素质教育刚开始实施,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施方法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很多地区尤其是偏远农村的学校对素质教育仍然很不适应,在教学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导致教学质量没有明显提高,甚至比之前还出现了下降。下面将就目前我国素质教育下高中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介绍。

2.1无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很多地区的数学教学过程中,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仍然不能有效实现,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不能很好的发挥出来。很多地区的老师仍然习惯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以教师为课堂主体,学生在课堂互动中处于从属地位。教师仍然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多学生的学习状态关注不够,不能积极有效地与学生展开互动。由于数学课程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和抽象性,学习起来相对困难,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学生往往会觉得数学课程枯燥难懂,导致教学效果不够理想。

2.2太过于依赖教材,扼杀了学生和教师创新力的培养:在很多地区的教学中对教材的依赖性尤其强烈,忽视了对质疑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科学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否定自我的过程,在中学教育中不仅要注重对知识的传授,还要重视对学生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一些老师让学生简单记住公式的用法即可,对公式的推导过程和原理粗略带过,对学生的质疑往往采取视而不见甚至批评压制的处理办法,扼杀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学习的积极性[1]。学生在老师的教学指导下成为解题的机器,不能达到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培养的效果。2.3忽略了高中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由于数学课程特有的抽象性和复杂性,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吸收需要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而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许多老师忽视了这一客观过程,对学生的的学习状态视而不见,一味采用题海战术的办法进行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非常吃力,久而久之会产生厌恶抵触的心理,反而不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许多老师仍然不能抛弃传统的应试教育思维,一切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核心,忽视对学生数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培养,采取拔苗助长的教学方法,最终的教学结果适得其反,使学生疲惫不堪的同时不能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3构建高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措施

在新时期下推动教学教学方法的改革势在必行,高中数学作为中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方法上必须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实现高效教学课堂的构建。基于以上目前高中数学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在新时期的数学教学改革上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制定科学的教学目标及实施方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首先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和相应具体的实施方案,避免教学过程中喊素质教育的口号,走应试教育的老路。在新课改的要求下,高中数学的教学课时不断缩减,所要完成的教学内容却不断增加。如果还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教学效果势必大打折扣。因此,教师需要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并根据这些目标拟定相应的教学进度计划和教学方案[2]。在高中教学中,教师需要对教材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接受能力充分了解,留出充足的教学时间对重点、难点章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使教学时间能够科学合理地分配。

3.2对使用的教材进行拓展创新: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对课本进行适当的延伸拓展,一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另一方面通过对知识点的拓展促进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深度,让学生知其然的同时能够知其所以然,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在当前的高中数学教学中,许多老师在这一方面做的不够,仍然按部就班地进行对课本知识的传授,忽略了对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学校应当组织教师在现有教材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和开发教学资源,尤其是注重高中数学知识在生活实践中的应用实例的讲授,将枯燥抽象的数学知识与身边的生活常识结合起来,让学生领略数学科学的魅力的同时达到数学教学过程中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的目的。

3.3营造活泼融洽的课堂氛围: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师生间活泼融洽的课堂氛围,活泼的课堂气氛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注意对课堂氛围的营造。通过丰富教学手段,采用小组讨论等方式,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感,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要学会用多种教学手段创设各种教学情景,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形象化、具体化,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在快乐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学习,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印象,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结语

新时期国家与国家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发散性思维的复合型人才成为摆在教育从业者们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然而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就高中数学的教学来说,许多学校在教学过程中无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中受到书本教材的束缚,忽视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一些教师忽视了对知识形成过程把握,导致教学效果低下。针对这些现实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在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制定科学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案,对教材进行适当的拓展更新,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对课堂氛围的营造。

作者:徐婕 单位:同升湖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田福军.建立素质教育下高中数学的高效课堂[D].山东师范大学,2009

[2]王海超.基于素质教育的高中数学的高效课堂构建[J].华章,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