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中唯美因素探讨

时间:2022-02-03 08:55:34

美术教育中唯美因素探讨

摘要:从当前美术教育的状况可以看出,当前的学校美术教育还存在重视基础训练,忽视美术教育中唯美因素的影响的问题。文章就当前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在美术教育中应该重视唯美因素的熏陶。

关键词:美术教育;唯美;探讨

伴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学校和教师开始重视美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训练的过程中,美术教育成为一项重要的内容。伴随着教育方式的不断变化和发展,美术教育也越来越科学化、多样化。但是,在美术教育的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何科学地运用教育的功能,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这已经成为当前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挑战。笔者在总结美术教育实践的基础上,将唯美因素在美术教育中的影响作为美术教育开展的出发点和归宿点进行深入分析。

一、当前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美术教育的教学方式单一,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美术教育的重要内容就是不断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就目前的美术教育来看,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都受到了一定的局限,这种局限性表现在教师往往通过参考物和示范作品对于学生的认知能力进行训练,从而影响了学生自身创造性的发挥。当前,部分美术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往往按照固定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教学。在进行美术作品创作的过程中,学生往往按照步骤和规定,完全参照教师的指导意见进行绘画创作,忽略了自身个性化的情感因素与创新才能的进一步发展。在美术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教师的依赖显得较为突出,这样就容易导致学生没有在美术创作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思维形式,也不能在此过程中展示出自己的想象能力。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学生对美术的掌握都来自对教师的模仿,虽然他们能够掌握一些美术技法,积累一些素材,但是长此以往,这样的模式就会造成学生过于依赖已有的东西,忽视对想象力的开发和个人情感的挖掘,最终导致学生的作品公式化、千篇一律。从这一点看,可以发现当前美术教育中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最终影响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美术创作技巧和创作方式的进一步完善。

2.美术教学资源配备不齐,阻碍美术教学的全面开展

在美术教学资源方面,一些地方的学校配备的美术工具相对较少。教材是美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教学资源,现实的美术教育中,由于地方经济等多方面的因素,部分学校的美术教材难以得到有效匹配,这样就容易导致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美术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学生没有彩笔、蜡笔、画图纸或者缺少其他一些美术素材的情况。因为这些情况,教师难以开展相应的日常教学工作,影响了教学质量。

3.校方缺少对美育重要性的认识

素质教育的提出使美术教育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就当前的美术教育看,美术教育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学校对于美术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不能够清楚地认识到美术教育的重要意义。一些学校的美术教学由于受到其他课程的挤压而产生课时数不足的情况。一些美术课会被其他的主课占用,这种占用就是对美术教学重要性认识不足的主要表现。一方面,学校缺少对于美术教育的正确认识,使渴望学习美术的学生难以得到进一步满足,也无法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升。渴望学习美术的学生难以得到满足,也就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对于美术教师来说,校方缺少对于美术教育的支持也容易打击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导致教学质量不高。

4.教师应更加注重转换评价方式,多鼓励学生树立信心

学生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往往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产生。学生在进行美术创作的过程中,所创作出来的美术作品还停留在初级阶段,课堂教学难以真正影响学生的创作。教师在进行美术作品评价时,对于学生的批评往往占据了更多的内容,不能够深入地开展客观的教学评价。在美术的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要让他们围绕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开动脑筋,提倡开放性思维,改变过去那种被动式的美术教学,让学生从自身角度出发,积极主动地学习。从这一点来看,教师对于美术教育中学生学习的评价应该是客观的、积极的、主动的,以肯定为主,同时也要不断挖掘学生的优点,兼顾学生的自我评价,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展示评价、对比评价、奖励评价等多种手段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优点,使自身的个性得到进一步释放和发展。

二、美术教育中唯美因素的作用和意义

唯美主义因素在美术教育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追求建议性而非陈述性,追求感官享受、象征手法、事物之间的相互关联,同时更加注重现实生活中的词汇、色彩和音乐之间的内在联系的内容。美术教学需要不断提升唯美主义因素的影响力,不断开展相应的美术教学,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唯美主义因素的重要作用。

1.唯美因素影响人的感官部分的调节

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对于美术的最直观印象来源于从现实的生活中选取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场景。教师可以通过教学引导选取一些有利于促进美术教学的场景作为学生观察事物的载体,这样就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只有让学生感受到真实世界的美好,触景生情,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加强学生对授课内容的理解,为美术课堂创造良好而富有想象空间的学习氛围。相反,同样一节课,如果只是让学生木然地坐在教室里,凭空想象春天的样子,可能就会有很多学生不知道该画什么,不知道怎么画。为了让学生有所收获,教师只能在黑板上按套路画一些东西,让学生临摹。如此,学习就变成了照葫芦画瓢,导致学生缺乏艺术热情。对于学习美术而言,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让学生置身于自然当中,从自然界中找出适合自己学习的元素,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美术教学的积极作用,从而进一步改进美术教学的手段和方法,提升学生学习美术的认知能力和感官能力。

2.唯美想象在艺术创作中的作用

唯美想象作为学生美术素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提升学生的美术思维和美术修养具有积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美术教育应该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自我认知能力。在日常的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引导学生形成一种具有艺术价值的思维,这种有价值的唯美想象能够从多个方面展示出美术学习的积极作用。在美术教育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是美术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师可以在美术教育的同时融合其他艺术形式,让学生在这种大艺术的概念下学习美术,努力提升唯美主义因素和唯美想象在美术教育中的作用,从而搭建起一条完善的唯美主义的训练渠道,进一步提升和强化唯美想象在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3.唯美因素是提升学生创作能力的基础

当前,唯美因素是提升学生美术创作能力的一项重要基础。从这个角度看,可以发现只有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创作能力。美术不再是以往架上绘画、雕塑的传统方式表达,新颖的表现载体与不同的艺术观点相互结合的方式,构成了美术教育的新方式。因此,教师需要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摆脱以往观念的束缚,对相关内容进行完善和提升。伴随着不同类型、性质的艺术活动的涌现,艺术创作的形式、手段更加灵活多样。这种发展变化提示我们伴随着信息社会的多元化发展,美术与其他学科领域的融合会促进美术教学水平的提高,美术学科的项目内容逐渐增多,美术教育的效果也将得到有效提升。从这些角度看,唯美主义因素的应用将会成为提升学生创作能力的基础,也会是提升学生创作能力的开始。美术与其他学科领域的融合可以促进艺术水平不断提升,美术教学更应注重多元化的培养,寻找新的突破口。

三、结语

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从自身的角度与学生的认知角度出发深入思考,不断提升唯美因素在当前的美术教育中的作用,从而为学生搭建有效的桥梁,架构起美术教育的有效平台,从而不断发挥美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有效作用,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构建有效的平台。

作者:陈斌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曾繁仁.走向二十一世纪的审美教育.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2]成有信.教育学原理.河南教育出版社,1993.

[3](美)鲁道夫•阿恩海姆.对美术教学的意见.郭小平,等译.湖南美术出版社,1993.

[4]张旗.构建素质教育下中学美术教师的素质.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

[5]李秀山.中学美术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东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6]温然.基于新媒体的中学美术交互性教学研究.河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

[7]陈雪儿.中国传统绘画在中学美术教育中的现实意义.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