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化学理念下教育哲学

时间:2022-07-23 09:21:02

生态化学理念下教育哲学

叶圣陶先生所说的“生活化教育”的境界是生态的,《学记》中所说的“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的境界是生态的,肖川先生所说的“唤醒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放飞囚禁的情愫”的境界也是生态的。新课程背景之下,一切的教学活动都应该是和谐的、互动的、生态的,高中化学教育也不例外。它应是以“对话”为载体,以沟通与交流为基本特征的动态行为。生态化学教育理念下的“对话”其实只是一个隐喻,意思是使师生保持一种平等、合作、探究的精神,在对化学未知领域与对象的探索中,通过合作交流、激发提升,从而达到拓展视野空间、优化认知结构、升华人生境界的功效,并在对化学教育问题的追问中发展为一门“教育哲学”。教育生态学是20世纪60-70年代在英美等国家兴起的新兴边缘学科。生态学原本只是属于自然生态学的范畴,后来,生态学的基本原理逐渐为人们所接受,并从自然科学领域延展运用到教育科学领域。“生态化学”则又是教育生态学的一个分支,它是由教师、学生、教学资源、教学信息流、教学手段等多要素构成的一个具有信息传递功能和一定结构的基本系统。这其中“对话”为师生、生生、生本交互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条件,使得新课程下的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富于创造性的“视界交融”过程。“对话”———作为一种平等互动的课堂认知方式,最好地契合了“生态化学”的本义,相对于传统的“独白式”教学而言,广义的对话并不是一种具体的化学教学模式、方法或技术,而是一种融教学价值观、知识观与方法论于一体的教学哲学。对话是教学主体之间思维的碰撞,智慧的交锋,是一种创造性行为活动。有效的化学学习就是通过思想与思想的撞击,情感与情感的交流,知识与知识的链接来达成的。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创造力被激发,智慧的火花被点燃。

一、“对话”是生态化学课堂实施的新需要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也就是说教育不像一部有序运转的机器,而更像是有机的生态系统。既然是生态系统,那就是有生命的、动态的、结构多元的……随着高中化学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课堂教学更多地开始关注学生的生存方式、关注学生的心理世界、关注学生的生命价值、关注学生心智发展特点,而对话教学能够比较好地将这些对学生的种种“关注”统一在具体的教学中。变教材、教本为对话文本和沟通桥梁,使新课程下的高中化学教学真正走进对话时代。

1.“对话”是生态化学教学模式变革的需要新课程背景下对化学教育真谛的深度追寻,教学价值观念的嬗变,迫使人们重构具有新课程理念的课堂教学模式。高中化学新课程改革在教学论层面上,其核心问题就是要改变传统化学教学中以“讲授法”为主导地位的教学,引入如“实验法”、“探究法”、“情境体验法”等,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培养能“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谐发展的人”作为最重要目标。生态化学观就是要“让课堂回归自然,组织一个健康的课堂生态系统,不仅给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机会,也给予学生可持续发展、终身发展的机会。”在课堂生态系统中,教师与学生之间是民主的、平等的“对话”关系,并通过“对话”来维持良好的学习生态,让课堂回归自然、回归生活,使学生在动态开放的过程中发挥潜能、体验自我价值。

2.“对话”是生态化学有效教学实施的需要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应当是一种有效互动,是化学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这也是“对话”型化学生态课堂的建立依据。生态化学下的课堂是教师、学生、教学资源之间的对话过程,尽管当下的化学课堂已经开始关注师生的对话,但还普遍存在着对话重心知识化、内容预设化、过程形式化等弊端,使化学课堂教学很难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建构主义认为,学生学习的有效性首先体现在学生是否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以保证知识的主动建构,课堂中如抛出“浓、稀硫酸鉴别思路和解决策略”等能让学生充分对话的问题,就可以有效地激发起他们的思维。生态化学理念主张课堂实施对话教学,强调通过对话使得学生创新知识、生成个性、丰满人性,顺应高中化学新课程以“对话文化”为主导的教学哲学。

3.“对话”是生态化学教学价值体现的需要生态课堂是师生一道来重新“发现”科学真理的平台,是课堂教学价值的必然体现。新课程下化学知识学习的过程不是把别人的“现成知识”接受下来,而是把知识变成探究对象,在解决理智问题与生活世界中的问题的过程中产生自己的思想和体验。因此,生态化学理念下真正的知识学习从来就不是孤立进行的,必然伴随学生新思想、新体验的诞生,是创造新知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生态化学从感性向理性的华丽转身使得“对话”不再仅仅流于形式,而是成为了一种心灵的对视和沟通。如“化学教学中常见的中毒事故和你的感悟”对话话题,能让学生从传统课堂的“无话可说,无话想说”,到民主课堂的“有话可说,有话想说”,再到生态课堂的“有话敢说,有话会说,”这既有助于知识的创造,又是知识本性的必然要求。巴西教育家保罗•弗莱雷说“没有对话,就没有了交流,没有了交流,也就没有了真正的教育”。对话作为一种教育精神和原则,使新课程下化学教学的要素在对话中被赋予了创新的意义。

二、“对话”提供了生态化学课堂实施的新视角

生态化学理念下,对话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目的、教学方式,更使教学伦理和教学思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如果把人类社会的实践分为生产实践和交往实践,那么,教学就属于交往实践”。人类的交往实践是在对话中展开的,因此,教学本身就是一个对话的过程,也只有通过对话才能建构一个极具张力的“生态”化学课堂。建构主义对话理论认为:教师作为知识权威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学习是学生以已有的经验为基础,通过与外部的对话互动获得知识、建构意义的过程。传统的以“知识为中心”的复制式教学,由于不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把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置之脑后,因而失去了教育本真的色彩。新课程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模式追求的是构建良好的课堂生态模式,让学生和谐、自由地生长和发展,让课堂成为促进学生生命质量提升和完善的“生态场”。对话教学为生态化学课堂理念的贯彻和实施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1.学生要接受开放的、多元的教育,而不是整齐划一的教育化学生态课堂是一个多元的、非线性发展的系统,各组成要素之间通过相互作用和相互依存的关系,保持了整个教学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多元智能理论研究的进展使我们认识到个体差异的必然存在,同时也认识到智力的多元性。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教育,反映在教学上就是个别化教学,注重差异性。个体差异的存在和智力的多元性要求我们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生态化学主张强调学习者与环境的亲密、和谐、动态平衡的协调关系,开放、多元的教育能够去塑造具有丰富内涵和自由个性的主体,使化学教学过程成为训练学生批判性思维和个性自由发展的过程。生态化学理念下的课堂是一种开放、互动、介入、创新的对话课堂。课前,教师要与化学教材和教学资源进行对话,要与自我原有的知识进行对话;课上,教师要与学生对话,并参与学生与教材的对话、学生与学生的对话、学生与原有知识的对话;课后,教师要与教与学的结果、教与学的反思对话。生态化学下的“对话”对于学生和教师双方来说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实际上,“开放”只是对生态化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诉求,“互动”才是一种积极对话方式,“介入”(而不是旁观)则是有效对话的一种前提,同时亦是一种结果,而“创新”则是对话教学的终极追求。“对话”为生态化学提供了一种教与学的新关系。

2.放大学生在个体“生态位”上所具有的优势所谓“生态位”,是指在一个群落中,每个物种都有不同于其它物种的时间、空间和功能位置,都拥有一个最适合自身生存的时空位置。学生作为化学教学生态中的个体自然也有其合适的“生态位”,生态化学主张教学应该首先准确认知并放大每个学生的“生态位”,在化学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智能结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有选择性地构建教学模块,来选择和创造出多种多样适宜的、能够满足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方法和手段。其实化学知识对每个学生个体而言都是独特的,是主体自我生成的。在对话教学中,对话不仅意味着“共同探讨”、“分享”或“信息的交流”,而且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更大的认识空间,激发出他们创造性思维的火花。这一切,并非教师的完全“预设”,而是在“多重对话”的课堂推进的过程中,灵动地“长”出来的。生态化学下的对话教学实现了学生生长与发展状态的最优化。不同学生的不同生态位其实就是教学的差异性。生态化学教学主张之下,差异不是负担,而是资源,因为差异才导致竞争、差异才导致合作,也因为差异,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才能建立起一种多向、互动和依存的关系,才能成为一个成熟的化学教学生态系统。生态化学的本质说到底就在于学生的发展,而学生的发展不仅仅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的内容。生态化学所主张的就是要致力于创造一种适合所有学生的教育,而不是挑选适合教育的学生,要理解和顺应学生的差异,探寻学生个性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把化学学习活动视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态化学主张从全面完整的角度来看待化学课堂的教与学,它是集动态性、灵活性、生成性于一体的一个教学实体,化学课程、综合环境、师生团队构成了课堂教学的完整系统,而每一个部分又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子系统,各种系统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形成了一个生态综合体。其基本图示如下:生态化学主张下的对话关系中,教师、学生、教学资源是平等的、独立的、自组织的“对话源”,教学中通过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这些“对话源”相互作用,形成“对话流”,进而通过“对话流”不断碰撞、交流、迸发,进而创建一个动态的、具有无限潜能的“对话场”。新课程下的化学教学“生态化”可以从以下几个具体方面来理解:教学目标的生态化是教学生态化的前提,它是指从传统的“双基”向“三维目标”的发展;教学内容的生态化是化学教学生态化的基本条件,它是指教师指导学生体验探究过程,进行化学知识的重新建构,进而达到发展自身的目的;教学方式的生态化是化学课堂教学生态化的实现途径,它是指化学教学方式由教师单向传授向师生合作互动发展;教学评价的生态化是生态化学课堂实施的根本保障,它是指课堂评价由教师的一言堂向多元评价系统发展。新课程下高中化学学习的本质不应是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信息、学生被动地吸收的过程,而应是学生自己主动地建构知识意义的过程,没有经过学生自己建构的化学学习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那些学到的知识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或僵死在大脑中。新课程背景下“生态”样式的化学课堂应是生活的、生命的、灵动的,它是教师、学生、内容与环境之间的全新整合,是这几者之间关系的互惠促进。但生态化学不是简单的“点对点”传话,也不是独白式教学,而是要使化学知识在对话中生成、在交流中重组、在共享中倍增。

三、“对话”创设了生态化学课堂实施中师生关系重塑的新机遇

卢梭说过:教育必须顺其自然———也就是顺其天性而为,否则必然产生本性断伤的结果。教学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交往和沟通,生态化学理念下的“对话”,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方法,更是师生之间一种建立在平等的心灵沟通之上的和谐关系。传统的化学课堂教学在预设的“师尊生从”关系下,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以及独立思考能力常常被抑制,学生的独立人格也往往会被有意无意地忽视,影响了师生交往的有效性。在高中化学新课程背景下,生态化学理念下的“对话”引导着课堂教学走向交往与对话的时代,师生关系的重构面临新的机遇,这不仅是生态化学教学的需求,也是时展的必然。

1.建立“共享”的师生关系传统教学中,教师的教就是“告诉”,学生的学就是“倾听”。而生态化学教学主张之下,教师通过课堂对话激励、引导学生自由思考、自由表达,让“告诉”和“倾听”都变成一种“共享”。教师的教也是一种“倾听”,学生的学也是一种“告诉”。对话教学要让学生敢于“告诉”,要让教师乐于“倾听”,要让课堂允许“出错”,生态化学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过程应该是师生基于真诚的合作过程,否则对话只能成为空洞无物、毫无意义的语言形式。李镇西老师曾以进餐方式作比方,把课堂教学分为“填鸭式”、“诱导式”、“共享式”三个层次,代表了课堂教学中三种师生关系模式:教师绝对权威而学生绝对服从;教师在行动上似乎并不专制但思想上却分明是学生的主宰;师生平等和谐,教师在保持其教育责任的同时又尊重学生,和学生一起进步。生态化学主张所倡导的师生关系,正是———“共享”,教师和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见解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观念和人格。“共享”的过程就是不仅关注学生学习的高度,还关注学生人文的高度和人生的高度的对话过程。

2.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教师和学生人格平等和教学民主是对话教学的前提,对话的氛围要没有思想的枷锁,充满“自由探究的空气”。一旦离开了平等和民主,对话教学就会滑向原来的灌输式教学,呈现原来的灌输与被灌输、训诫与被训诫的关系。生态化学理念下的对话教学中,发生在对话双方自由的探究中,“不存在绝对的真理拥有者,也不存在任何垄断话语的特权者”。“对话教学”就其本身而言,就蕴涵着平等民主观念的价值预设。承认、尊重师生双方的主体意义并平等对待,使得教师、学生、文本构成了平等、互动、开放的多维课堂生态体系。在对话课堂的教学中,教师要真正体会到学生作为独特个体的需要、情感、态度和发展的意向,并且信任学生、尊重学生。日本学者佐藤学将能够帮助学生学习的教师称为“对话性他者”,“在最近发展区里,他能够发挥可能促进学习者的学习发生跳跃的、起一种脚手架作用的他者作用”,对话教学要求教师能注重蹲下来(把自己与学生置于平等的心里高度)与学生交流,变师生之间的“主体———客体”关系为本真的“你———我”关系,注意寻求学生的声音,让学生在一种活跃的心理状态下敞开心扉,放飞思想,在相互对话与理解中接纳对方。对话首先要进行角色认定。生态化学理念下的对话教学,要给学生和教师营造一个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氛围,必须首先消解传统师生关系中教师的权威。教师应走下传统的教学神坛,走进学生中间,作为“平等中的首席”。对学生而言,对话意味着心态的开放、主体的凸现、个性的张扬、创造性的解放;对教师而言,对话意味着教师从传统的化学知识的传授者转向现代的学生发展的促进者,上课也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和学生一起分享和创造。让学生在民主气氛中体验成功的喜悦,享受学习的乐趣,激发进取的潜能。

3.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对话要营造和谐的氛围,生态化学教学主张下的对话,发生在对话双方精神上真正的相互回应与相互碰撞中,发生在双方认知视界的真正融合中。相互认知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前提,尊重信任学生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与学生进行平等对话,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重要渠道,发自内心地热爱关心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关键,增强师生交往的时空及频度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保障。生态化学教学主张下的对话能唤醒学生聪颖的悟性潜质、丰富的情感潜质和敏锐的感觉潜质,师生间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相互间向对方敞开精神、彼此接纳,无拘无束地互动交流。但生态化学的“和谐”绝不是一团和气,反而应该激励学生的交流,甚至交锋,成功的课堂对话是一个有准备而又充满各种观点碰撞的“意义交汇场”,让师生共同对自身的整个成长负责。美国教育家波兰尼认为知识是“缄默的”和“个人的”,强调的便是知识教学离不开领悟、理解和沟通。因此哪怕只对于纯粹的化学知识的教学,对话也绝非只是一种形式上的点缀。因为,即使是知识的教学,也需要通过对话式的交流,来获得对知识的认识与理解,并了解由于不同的情境和人生体验而导致的知识对不同个体意义上的差别。对话教学从知识的传授走向知识的建构,从人性出发,从根本上解构了传统的教学。知识变成了“话题”,变成了手段,而课堂则真正成为了育人的乐园。

生态化学下的对话课堂应是“生本”的课堂、是“情境”的课堂、是“体验”的课堂、是“智慧”的课堂、是“快乐”的课堂。生态化学理念下的对话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一种全新的教学形态、一种全新的教学追求。教育是为了人的成长选择最佳环境的行为,生态的本质就是生命及其多样性,课堂教学作为一种微观教育生态环境应该是和谐的和自由的。生态化学作为学生知识结构的不断重构和更新的过程,是师生在平等的基础上展开对话、在互动中丰富与提升生命的过程。这不仅弥补了学生个体知识和能力形成中的缺憾还弥补上了化学教学中人文精神的缺失,为教学研究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