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探讨

时间:2022-02-14 02:52:23

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探讨

摘要: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开始着重人民的精神文明文化建设,开展了素质教育等教学措施,我国中小学的教学工作在不断地建设与完善。体育教学的工作对现实教学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时代的发展对中小学体育教学有了更高的要求,它注重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主要目标。体育教学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课程,下面文章我们通过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获得的成绩和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基础的体育教学改革导向。

关键词: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发展;素质教育

伴随着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传统的中小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慢慢暴漏出来。为了加强对中小学体育教学的科学改革,教育部门要重视起来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推动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和发展。

一、目前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存在的问题

1、改革的指导思想不科学

教师的课程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决定了教师的教学成果,在我国目前的阶段,中小学体育教学的理念和方式还被传统体育教学的思想所禁锢,把体能联系放在了体育教学发展的第一位置,没有加强对中小学学生的心理教育。

2、忽略了体育教学的课堂学习

现在我国的体育教学正在全面推广素质教育,但很多的学校仍旧把成绩作为考量学生的标准,所以把体育课堂的学习课时提供给了其他科目的学习,体育课堂课程学习不被重视,分摊给其他科目这在中国的体育教学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3、对体育教学工作的资金投入不够

现在很多学校的体育教学设施很不完善,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学校没有对体育教学投入足够的资金,造成体育教学设施落后,没有完善的体育器材,无法跟上体育教学的进度,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成果。

4、教师对体育教学的内容不全面

在现今的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很多教师单单教给学生常用的体育技能,没有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许多学校的体育教师是把体育考核加分和体能达到标准作为基础,依托实际的体育考核内容进行体育教学,在考试中没有涉及到的体育技能,体育教师就会忽略,造成体育教学内容不全面、不规范。

5、没有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

很多中小学的体育教师没有体育精神这个概念,造成体育精神的流失、断代。如果学生没有体育精神,就会慢慢失去对于体育的兴趣,没有积极性去参与体育活动,会导致体育锻炼急剧减少,造成体质下降。

二、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具体措施

1、改变思维方式

作为中小学的体育教师,需要他们深入的了解素质教育的精神理念,把素质教育和体育教学相结合,转变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就是在体育教师要认清在户外的体育教学工作里,学生之间会有非常多的差异,所以,体育教学的教师要从把体育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利用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去进行体育教学。

2、使用科学的教学方式

体育教学并不是单一的体能训练,而是一种复杂、多元的内容教学,体育教师要在课堂下面充分的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体育技能和文化素养,使用和中小学学生身心发展协调同步的体育教学内容。加强体育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增加学生的团队凝聚力与归属感。伴随着中小学体育教学的变革,体育教师要通过科学的教学方式才能达到教学目标,根据自身教学的特点,通过新颖的体育教学活动提升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锻炼学生的自学技能。在改革的环境下,要求体育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使用分组的方式让,强化对学生的体育技能的指导,完善中小学体育教学的方式。

3、增加对体育教学工作的资金投入

素质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学校必须增加对体育教学工作的资金投入,才能更好的促进中小学体育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学校要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精神理念,完善体育教学的设施和器材,并对设施与器材进行科学的管理。另外,学校要协调好家庭、社会的关系,三者相互配合,才能优化资金结构,促进体育教学的深入开展。

4、提升教学队伍的教学能力

素质教育的推广给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体育教学的教师要强化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引导学生完成体育课时指标。体育教师只有摒弃落后的教学理念和方式,结合时展,运用先进的电子技术进行教学,才能展现当代教师的风采,只有不断增强教学水平,才能培育出全面发展的学生。

5、建立科学的评价反馈机制

要想适应体育教学的不断改革和发展,中小学的体育教学必须要建立多元化的评价反馈机制。对学生的评价不能只从成绩一个方面进行衡量,要涉及学生生活学习内容的方方面面。还要使用学生自评、互评,教师家长评价的环节,才能完善科学的评价反馈机制。

三、结束语

伴随着素质教学在中小学体育教学领域的不断推进和发展,体育教学在新时期有了更加深刻的含义。在我国中小学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以学生为基础,协同好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体育教师还要灵活的变革教学模式,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对应的体育活动内容,积极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参与精神,尤其要在学生中间积极传播新时代的体育精神,对于体育教学活动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林行通 代栋 席豪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郑静芳.我国中小学阶段体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J].魅力中国,2011,(6):257-257.

[2]王晓平,刘宝宝,张小峰等.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探讨[J].未来英才,2016,(22):65.

[3]张镇涛.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6,6(28):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