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设计思维研究

时间:2022-05-04 10:46:04

美术教学设计思维研究

摘要:当前,部分美术教师采用灌输式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该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等,从美术教学设计缺陷的四个层次入手,分析美术教学设计的顺序,希望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帮助美术教师提升美术教学水平。

关键词:美术教学;设计;思维顺序学习

美术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和实践能力。随着社会文化的不断发展,美术教学已成为当前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教学中,教师对美术教学的设计特别重要,这是每一位美术教师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尤其是在实际的美术教学中,美术教师的综合能力主要体现在教学设计的思维模式中,因此,探究合理的美术教学设计思维顺序是十分必要的。

一、教学设计缺陷的四个层次

1.误解基本元素。教师误解基本元素,是当前美术教学设计中存在的主要不足之一。在教学当中,一些教师往往没有全面理解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而且对教材的理解和分析存在偏差,从而影响了美术教学的开展。2.忽视环节之间的联系。在美术教学设计中包含了许多环节,这些环节是相互联系的。但是,部分美术教师因为缺乏经验,没有全面认识每个环节的目标和内容,忽视了环节之间的联系,将每个环节当作一个独立的整体,这种教学设计会导致整个教学设计没有重点,教学环节缺乏逻辑性。因此,在美术教学设计中,教师要注重环节之间的联系,以增强美术教学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3.难以达到根本目标。在当前的美术教学设计中,部分教师难以达到教学的根本目标,这是影响美术教学设计整体构架的主要因素之一。美术教学没有达到最终的教学目标,没有提升学生的美术水平,究其原因,往往就是教师在美术教学设计中选择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不合理。4.目标过多导致结构性缺失。在当前的美术教学设计中,还存在教学目标过多、结构性缺失等问题。如,教师在美术教学设计中没有强调重点,在知识和技能方面设置过多目标,而且忽视了对教学过程目标和情感、价值观的要求。要想避免目标过多导致结构性缺失等问题,就要科学、合理地设计美术教学思维模式。为此,教师应该针对实际教学情况设置相应的教学设计顺序模型,从而在教学中可以清晰把握每个环节的内容,对整体教学形成清晰的认识。

二、思维的起点——设定课堂练习

1.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创作范式”。只有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才能让学生主动进行探究。所以,一些有经验的美术教师将设计成功的创作范式作为思维顺序的起点,让学生认识到美术课的魅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平衡人文性与技能。美术具有一定的人文性,因此,应该将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作为教学目标之一。在教学设计中,教师应该充分认识美术的人文特性。在提升学生美术技能的同时,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这是一些美术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容易忽视的内容,要引起重视。在进行美术教学设计时,教师要以美术课堂教学为核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同时,也可以利用情感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便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基本的美术知识。3.明确课程中心。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高低是衡量美术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在美术课堂上,教师的教学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教师要明确美术课堂上的主要内容,要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扎实的美术知识,体验美术的乐趣。同时,教师还应该选择能有效满足学生学习需求的教学内容。

三、学生的成长——挑选难点

1.设置标准。由于在教学中一些美术教师没有设置课程教学标准,学生创作之后难以评价自己的作业,不能通过练习提高自己。为此,美术教师应该在学生创作之前明确作业标准,让学生可以根据预设的标准评价自己、提高自己。为了能有效提高学生在美术课堂上的学习效率,教师应该针对美术教学目标,建立相应的教学标准,在教学中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2.设立难点的流程。(1)理解难点在教学中,美术教学目标是针对学生学习美术的需求设定的,因此,教师在设定教学目标时应该从提升学生的能力出发。然后,教师针对教学目标设定教学内容,并设想学生在完成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最后,通过在课堂上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难点来提升学生的美术技能,从而有效提高美术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列出难点为了使美术教学设计具有针对性,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学习内容明确学习的难点,根据需要对这些难点逐一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中,要考虑各种因素,针对这些因素将难点分类,这样才能有效提高美术教学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联系,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帮助学生提升和成长。(3)以难点为中心建立目标群在美术教学设计中,教师应该深入研究这些难点,不能模棱两可。然后,教师应该对这些难点进行加工,将其以学生容易接受的形式融入美术教学设计,以加深学生对难点的认识和理解。为了提高教学设计的系统性,可以将某个难点作为中心,并围绕这个难点建立目标群,以帮助学生梳理知识,构建科学的知识体系。

四、成功的途径——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

1.教学方法的宏观变化。在美术教学设计中,教师应该选择与教学目标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如果对不同的教学目标采用同一种教学方法,就会发现教学缺乏针对性,教学效果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所以,教师应该针对教学目标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教学策略,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需求。2.明确重难点。(1)选择适合基础教学目标的方法在美术教学设计中,教师应该采用多种教学策略相结合的模式。如果采用单一的教学模式,不仅不会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会让一些学生对美术学习产生抵触心理。另外,单一的教学模式没有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探究的机会,不利于学生提升自己。因此,教师应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2)难点目标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的选择对于一些难点目标,教师可以选择游戏法、探索法等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虽然这些方法需要时间,但是为学生提供了参与的机会,能有效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拓展学生的思维。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生理解目标,让学生可以通过实践和体验提升自己的技能,是十分有必要实施的。

美术教学设计采用科学的思维顺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此,教师可以通过挑选难点、设立难点、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的顺序,设计出科学的美术教学方案。

参考文献:

[1]陆乐.美术设计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策略探究.高教学刊,2017(23).

[2]李子明.美术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的融合研究——评《美术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教育评论,2017(9).

[3]龙勋.对中职院校美术设计教学改革的认识与思考.美术教育研究,2017(16).

[4]覃曼琳.应用型本科院校美术设计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美术教育研究,2017(6).

[5]李佩周.关于中职美术设计专业素描实践性教学的探讨.美术教育研究,2017(5).

[6]姚星娥.以设计思维导向融入高中美术教学的初探式研究.美术教育研究,2017(5).

[7]佫蒙.美术教学设计“思维顺序”的探讨.大舞台,2015(9).

作者:郝嫘儡 仓姆啦 单位:拉萨高等师范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