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4 09:09:11

微课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微课是一种集课堂讲授和在线学习于一体的混合学习模式,用于实践性很强的会计专业《财务会计》等课程,能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丰富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果。本文通过阐述了微课在中职学校会计教学中的优点,并提出了具体的应用措施。

【关键词】微课;中职学校;会计专业

一、微课的概念和特点

1.微课概念。微课是微课程的简称,是相对常规课程教学来说的一种微小教学课程,主要用来讲解某一知识点或是某个需要突破的教学问题。其主要是由配套资源以及简短微课视频组成。教师在课堂教学当中可将微课作为讲授素材,也可将微课内容作为学生预习、复习的素材,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意识,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再者,简短视频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对课程要点进行把握。2.微课特点。与传统网络教学相比,微课教学的显著特点在于视频容量较小,视频时间一般在3-10分钟之间,学生既能在课堂上进行观看和学习,又能下载到手机随时随地地观看,并根据自己对知识点掌握程度的不同,有选择性地进行重复巩固,这对减少学生差异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微课教学的另一个特点是能够突出某个知识点或难点,而且语言精练、结构完整、重点突出,受到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和追捧。

二、中职会计专业开展微课教学的优点

1.学习方式灵活,学习时间自由。微课教学方式灵活,学生的学习地点、学习时间不限。因微课视频短小,不仅适合在课堂上展示,还可利用手机、微博等方式线上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摆脱了传统教学受时间、场地的约束,方便参加校外实习的学生学习,也方便同专业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对于课堂上没有听懂学懂的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复习,在街上、校园,以及等公交车、坐公交车、走路的时候都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微课视频。2.制作形式新颖,语言通俗易懂。课堂教学通过精美的图片、生动的动画、清晰的视频、宏亮的声音等多媒体形式呈现出来,让中职课堂变得动感且富有吸引力。利用微课制作软件,还可以在屏幕边上添加关键字幕等,可以起到提醒学生重难点或者帮助学生梳理学习思路的作用。微课讲解的配音要求平易近人、通俗易懂,对一些重要的基本概念,要说清楚、讲明白。对于一些不重要的知识点,省略或者一句话带过,让学生在这几分钟时间内感受到重点是什么,需要掌握哪些知识点。3.教学过程情景化,案例展示方便。会计专业的教学有很多实践模块。例如,财务凭证的装订、传递与保管是学生必须具备的操作技能,但是由于会计制度所限和会计专业的私密性很强,学校不可能找到真实的记账凭证供学生练习。此时,教师可以把该项目的过程录制成视频给学生观看,形象直观地使学生了解什么是凭证的装订、传递与保管。这种微课使理论与实际更好地结合,学习效果远优于简单的传统讲授结合课件教学。其他的可以使用微课教学的实践项目还有很多,例如会计档案的装订、凭证及账簿的填写等。

三、会计教学中微课应用的具体措施

1.采用科学合理的微课教学方法。会计微课教学是对课堂教学活动的一种补充,并非摒弃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因此,在会计微课教学当中,教师应明确微课教学与课堂教学两者之间的职责,科学合理地进行分工。对于适合微课教学的部分,如实践操作性较强的知识点,教师要积极准备微课教学课件,进行微课教学。而对于难度较高、较为复杂的知识点则不适合进行微课教学,需要教师进行传统的课堂讲授教学,来增强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教师应通过对教学方法的科学合理选择,全面提升会计教学水平。2.利用多媒体设备创设教学情境。随着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多媒体设备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当中。多媒体设备能够将图像、声音、视频等各种元素集为一体,而会计教学的内容有许多规范和案例需要理解,如果学校缺乏实训设备,这些重要的教学内容便无法展开,仅仅依靠课本教材并不能很好地达到教学的效果。微课主要是通过PPT、CamtasiaStudio、美摄或网络等资源综合呈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对课堂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为教学提供了较好的情景。3.组建教师微课制作团队,构建会计微课资源体系。针对会计实践性较强的特点,仅仅依靠机械练习的学习方法远远不能满足学习要求,而且还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微课教学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教学中出现的教学内容难以理解的问题。在微课教学实际应用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造成会计微课资源体系未能有效构建起来,微课制作团队仍不成熟。为实现微课教学的教学实效性,就需要积极组建教师微课制作团队,构建会计微课资源体系。教师微课制作团队在制作微课时,首先应合理确定微课的选题,选取适合微课讲授的重难点内容进行微课制作,通过合理、精确选题,更好地解决传统教学中不能解决的教学问题;其次以微课教学的适应性为依托,构建各种微课资源群,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有侧重点地进行巩固学习。

总之,在新课程标准的背景下,微课教学的出现和应用能够从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育工作者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方法和策略,制订科学合理的微课教学方法,全面提升会计教学水平,为国家输送更多高素质、高水平会计人才。

作者:彭满兰 单位:湖南省娄底工贸中专

参考文献:

[1]余舜莲.体验性教学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运用[J].南昌高专学报,2011(2).

[2]曹雪晖.中职会计教学中的创新教育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