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田径新教学理念研究

时间:2022-07-20 03:36:57

中学田径新教学理念研究

田径作为我国中学体育教学的传统项目,在经过不断的教学改革和探索后,田径教学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和更新,在竞技规则、技术难度、教学形式以及教学内容方面均进行了适当的改革创新,但是田径教学的目标和内容依然以单元的方式进行,教学内容单调、枯燥以及狭隘的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很多学生对田径依然不感兴趣。因此,在此背景下,以新教学理念为指导,实现田径教学的创新与改革,已经成为我国中学体育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

1.当前中学田径教学中存在的几点问题

1.1教学观念陈旧。同时,在具体教学中,教师也没有结合新教学理念的精神,教学手段枯燥陈旧,教学形式化的弊端并没有真正解决。1.2学生缺乏兴趣。由于田径运动不同于足球以及篮球运动,其动作单一、内容枯燥,学生对其兴趣本就不高。同时,由于教师教学手段陈旧单一,更是导致学生缺乏兴趣,不愿意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田径教学中。1.3教学手段单一。受到传统教学思维的影响,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思维以及角色定位方面没有做到与时俱进,更加强调技术动作的传授,而没有遵循趣味性和生动性原则,学生长期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教学缺少娱乐性,进而导致教学质量差。

2.实现中学田径教学改革的相关途径

2.1更新教学理念。在新课程全面实行的背景下,体育教师需要更新自身教学理念,通过田径教学培养学生正确的运动习惯以及运动技能,尽量淡化田径技术要求,而是将田径教学作为优化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方式。首先,体育教师要深入掌握新教学理念的精神,认识到学生健康与田径运动的关系,将田径运动作为培养学生素质与能力的重要途径;其次,在具体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将都动作演练和理论教学有机融合,提供给学生足够的运动时间,按照要求开展田径技术训练,在帮助学生掌握基本动作要领的同时,强调教学的细节性、完整性以及系统性;最后,体育教师要将健康观念全面贯彻到评价、学习、教育以及教学中,在传授田径技术的同时,将学生的价值观、运动态度和情感体验充分结合,促使学生形成终身运动的能力和意识。2.2激发学生兴趣。兴趣是培养学生良好运动习惯的基础和前提,在开展田径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要充分激发学生兴趣,主动转变自身角色,从以往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课程的创造者、参与者以及组织者,灵活的传授田径知识,让学生对田径产生兴趣。首先,体育教师要发挥榜样的力量,为学生树立偶像,通过偶像效应带动学生兴趣,例如在开展100米以及200米短跑教学中,为了帮助学生体会比赛的激烈程度,教师可以结合著名短跑运动员博尔特的成功经历,为学生树立榜样,并且鼓励学生:人生如同一场短跑比赛,只有不断的奔跑,才能获取最终的成功。以此为引导激发学生田径兴趣,并且积极参与到田径运动中,养成爱锻炼、爱运动的好习惯。其次,教师要转变以往枯燥的教学模式,起到带头以及鼓励作用,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开展富有趣味的田径活动,例如,举办跑步踩球以及跨栏比赛等游戏,让学生充分体会到运动和田径带来的快乐。同时,教师还要积极参与其中,成为游戏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的参与热情也必将十分高涨。2.3创新教学方法。以往的中学田径教学主要以体育教师作为主体而开展,在新教学理念下,要求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以学生为核心开展教学,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和改革,实现教学手段多样化。首先,教师要通过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带领学生观看激烈而新奇的田径比赛,促使学生在欣赏比赛过程中,掌握田径运动要领;其次,中学生处于成长的关键阶段,具有较强的好胜心和表现欲,渴望赢得教师和同学的认可和表扬,因此,教师要针对中学生的性格特点,将课堂交给学生,发挥其参与积极性和思维活跃性,鼓励学生敢于表现自己,在表现中掌握田径运动的要领和知识;再次,教师要结合不同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性格特点,不断完善和优化教学内容,对于动作复杂的田径项目,要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开展教学,并且对技术进行简化改造,激发学生田径兴趣;最后,体育教师要给予表现良好的学生以奖励,例如奖励给进步最大的学生以一副乒乓球拍、羽毛球拍或者钢笔,进而调动学生参与田径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总而言之,在全新的教学理念下,中学体育教师一定要给予田径教学以高度重视,并且结合新教学理念的精神和要求,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和方法,培养学生对田径运动的兴趣,提升教学的趣味性以及实效性,发挥田径运动的积极作用,帮助学生树立终生运动的习惯和兴趣,为学生未来的成长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宋睿.大同市中学田径教学现状及改革策略探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4,22(01):71+79.

[2]吴杰,陈泷.对中学体育课田径项目的教学改革初探[J].内江科技,2010,31(10):204+170.

[3]张桂宁.中学田径类教学内容改革与开发策略[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05):56-58+82.

作者:丛福滋 单位:黑龙江鸡西市鸡东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