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分析7篇

时间:2022-03-29 04:18:55

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分析7篇

第一篇: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英语学习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即在于词汇的积累与掌握,夯实这一基础,方可实现英语其他环节的有效训练和拔高。《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与新《英语课程标准》对词汇学习也明确提出了要求:“初中毕业生在词汇方面,要求能熟练地运用基本拼读规则拼写单词;能根据所学的构词法判断和记忆派生词和合成词的词义和词类;能掌握800个以上单词、200条左右习惯用语及固定搭配;能将词汇运用于实际。”因此,广大一线教师应高度重视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与热情。下文将就这一环节教学的具体问题展开论述。

1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常见问题概述

1.1学生的学习问题

概括而言,一门语言习得的根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词汇的积累和应用。但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常常遇到一部分学生,因为单词拼错或认错而导致英语成绩长期难以提高,进而逐渐丧失了英语学习兴趣。分析个中原因,问题主要出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单词拼写问题。英语并非母语,学生开始接触英语时,通常都是以很机械化的方式学习和记忆单词,在学习过程中并没有意识到每一个单词的拼写与其读音存在关联性,也就不懂得如何将单词的字母与其读音结合记忆,从而时常出现拼写缺漏,或完全错误。第二是读音发音问题。笔者分析,学生之所以存在读音发音问题,主要是因为没有掌握好音标,不理解读音规则,从而导致读音发音困难,语音语调不规范等问题。

1.2教师的教学问题

综合来看,词汇教学一直都是英语教学实践中的重难点,且普遍存在下述几点问题。一是教学缺乏对学生语言逻辑和思维能力的重视。笔者认为,要使学生能够灵活运用所学词汇,就应当在词汇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语言思维,针对学生观察能力、想象能力、记忆能力等方面展开训练,引导学生掌握词汇学习的归纳与总结,厘清其中规律,充分彰显学生课堂主体地位。但实践中,上述引导的过程多由教师单独完成,甚少关注学生语言思维独立性、创新性的培养,亟待加以重视和改正。二是教学片面,缺乏与实践结合。词汇教学本就枯燥乏味,但仍有部分教师未能把握新时期教学理念的改变和更新,仍旧按照以往的那一套法子,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导致课堂气氛降至冰点,学生毫无学习热情和动力。实践证明,将生活化因素融入词汇教学,以学情为基础拓展词汇数量,以兴趣为触点展开词汇引申,不仅能够有效改善词汇学习的单调氛围,还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2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实践常用方法

第一,构词法。虽说语言是由万千词汇组成,但从语义上看,或是从音形上看,词汇的基本构词都是有限的,且相互之间是存在紧密联系的,有着严密的系统性。因此,运用构词法教学,即利用词汇的基本构词特点,逐层引导学生发现、归纳、总结词汇词根学习规律。通过引导学生学习构词法,能使学生记忆单词更便捷、更牢固。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按照词汇难度循序渐进,先从“听”“说”入手。也就是说,要先让学生学会辨音,了解每个单词的音素、音节,能够分辨单词重音。而每个单词的拼写都是符合读音规则的,能够准确读出单词,那么按照读音规则,就能够很大程度上实现拼写正确。这就是所谓的音形结合,即一定的“音”对应着一定的“形”,一定的“形”对应着一定的“音”,通过长期、反复训练,构建类别对应的音形模型。比如,以学习长元音[i:]为例,将其与“she,see,sea,piece”等单词中的元音字母,以及元音字母组合的“形”相联系。又如,在学习字母表时,结合字母音和在其单词中相同读音进行拼读训练。或如,在学习单词“far”后,遇到“farm,park,hard”等单词时,可先让学生复习“far”的语义,再让学生尝试拼读和解析“farm,park,hard”等单词。如此,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学生拼写单词的正确率,且对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提升也大有裨益。第二,解释法。大量教学研究证明,学习语言的重点,在于语言词汇的充分、大量输入,创设理想的语言环境,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融会贯通,形成独有的语言规则和语言规律。初中英语教学大纲对此也有明确规定,即课堂教学,教师应当尽量使用英语,用英语来解释单词、句子,用英语来创设交流情境,用英语来启发学生掌握英语思维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母语干预。简单地说,解释法即用学生已学过的、简单熟悉的词汇来进行新词汇语义、用意的解释,帮助学生利用原有知识来掌握新单词“听、说、读、写”技能。这一方法的合理运用,使得已学单词反复重现,强化了单词记忆,还使得学生掌握了更多相关同义词,了解到更多的词汇知识,对其听力也是多有益处。

3提高英语词汇学习效果的教学思路

3.1善用归类比较法吃透词义内涵

教师不仅要指导学生掌握单词的读音、拼写、词性,还要将单词、词组、习惯用语、固定搭配等在句子、语段中反复运用,以帮助学生深刻理解词汇在句子中的语法成分和用法,提高学生对音、形、义三者的掌握程度。以词义教学为例,作为词汇教学的重点,实践中,笔者常选用归类法和比较法展开教学。

3.2巧用音形结合训练突破记忆关

单词是语言体系中的最小单位,积累词汇,理解词性,联系词根是学习语言的有效途径。尽管单词难记、易忘,但任何事物都具有内在规律性,英语学习同样如此。前文已述,只要能读出单词的正确发音,掌握一定的拼读规则,一般都能够将单词准确拼写,比如“dictionary,hospital,especially,discovery”等较长词,看着好像极难记忆,但只要读音准确,记忆其实相当简单。但也要注意,单词的拼读并不是一个绝对化的规则,其中同样存在例外,但如果能对大量规则以外的有限例外,进行记忆上的“特殊关照”,便能收到显著的记忆效果。

3.3运用记忆规则有效降低遗忘值

“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表明遗忘的进程并非均衡的,而是有弹性的,即识记初时,遗忘速度很快,随后逐渐减缓,而达到一定时间,则几乎不再遗忘。因此,词汇教学应把握好遗忘规则,及时、反复重温刚学过的词汇,不断加深对词汇的理解,并将其运用于实践中,进一步强化记忆。以笔者执教班级为例,就采用了一种“周期记忆法”来指导学生强化记忆:第一周期,大约是记忆知识的前一两周,此期间要多次复习巩固;第二周期,是记忆知识的第三四周,此期间应坚持复习两遍,加深记忆刺激;第三周期,大约是记忆知识的两个月后,此时只需再复习一遍,进一步巩固、控制便可。值得一提的是,在反复记忆降低遗忘值的过程中,要注意词汇之间的联系。如果把单词仅看成一个个彼此孤立的语言单位来学习,那就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记忆难度极大;而把单词进行科学分类,有条理性地进行梳理,则不仅可以帮助记忆,还能够引发联想,激发学习兴趣,形成相对完整的词汇体系。

4英语阅读课中词汇教学的实践应用

词汇教学不宜脱离句和文,孤立地让学生读、译、背词汇表,而是应力求生动形象,创设一定语境,用英语讲解新单词,培养学生直接用英语思维。以英语阅读课程教学为例,在阅读课程教学活动中融入词汇教学,其目标要求是引入话题、激活学生背景知识、扫除语言障碍。因此,教学内容应锁定目标词汇,挑选与课文话题、与背景知识、与文本内容紧密相连的关键核心词汇。在阅读前对整篇阅读文章中的生词要进行集中处理,尽量不要过多涉及深度知识,否则过多、过细的词汇用法讲解,会使学生丧失兴趣。

5总结

英语作为当前社会主流交际语言,熟练掌握其运用技巧对个人沟通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词汇是习得任何一门语言的核心组成,因此,一线教师应重视初中阶段词汇教学,以帮助学生形成和提高英语实践应用能力。

作者:胡志敏 周雅旋 单位:天津市第六十三中学

参考文献:

[1]顾冬兰.词源教学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效用研究[J].中学生英语:外语教学与研究,2015(2):18-18.

[2]张金英.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常见问题及解决途径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10):89-89.

[3]侯国华.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师生的“教”与“学”[J].甘肃教育,2015(16):108-108.

[4]郑莹.词块理论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求知导刊,2015(21).

第二篇: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探讨

词汇教学是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词汇量的大小对语言学习的效果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相对而言,学生在词汇学习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最多,但同时最终的学习效果也是最不明显的。所以,如何进行有效的词汇教学、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词汇学习和积累的方法是广大英语教师必须重视的一大课题。基于学生在词汇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教师应该追根溯源“对症下药”,结合不同的词汇教学策略,改进教学效果。

1词汇积累是语言学习的基础

常言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把英语学习的目标比作修建一幢高楼,那词汇的积累就如同是打下地基。没有牢固的基础,高楼大厦无法耸立,岌岌可危。没有广博的词汇量,英语学习将寸步难行。词汇,又称语汇,是一种语言里所有的(或特定范围的)词和固定短语的总和。词汇是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谓是有效语言学习的基础。

2学生在大学英语词汇学习中呈现出来的问题

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多数学生由于语法基础比较薄弱,也无法有效弥补,因此在进入大学学习后为了应付各种类型的英语考试,将词汇学习和记忆视作“救命稻草”。然而,学生们虽然在词汇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出现了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无法正确拼读单词。在教师教读单词时,学生尚能勉强跟读,但课后仍然无法独立拼读所学单词,发音错误或变形;或者听到单词的正确读音,并不能与所学单词对应起来,造成“聋哑英语”的尴尬局面。(2)单词拼写错误繁多。在听写、写作和翻译这些练习中,对于领会式词汇,学生几乎无法拼写出来,对于熟悉的复用式词汇,部分学生仍然出现拼写错误,容易“丢三落四”,或者“张冠李戴”,与近形词混淆。与其说是学生对单词拼写粗心大意不够重视,不如说是学生对词汇学习的认识和看法进入了误区。(3)只知其形,不知其意。在单词听写练习中,学生能够正确拼写出单词,但不知单词的意义和用法,导致“功亏一篑”的学习结果和心理落差,感觉所有付出都付诸东流。(4)学过的词汇容易遗忘。对于学过的单词,学生无法达到长期记忆的效果,几乎学过就忘,导致为了应对听写而临时记忆的恶性循环。正是因为这种“害怕遗忘”的心理,多数学生对于听写测试,都采取“临阵磨枪”、“热炒热卖”的态度,在听写的前一天晚上熬夜恶补,以期在正式听写时大脑中仍有“记忆”。(5)被动学习,无法举一反三。在单词学习过程中,学生只被动记忆单词表里罗列出来的词汇,不会灵活主动地去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派生词汇,更加无法将新学单词与已知词汇进行联系或比较,词汇积累过程缓慢。(6)无法学以致用。对于学过的单词,学生在说写译练习中仍然无法活学活用,语言水平依然停留在中学阶段,没有明显提高,这反过来也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产生了负面影响。

3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

在长达20卷的《牛津英语词典》第二版中,有171476个仍在使用的单词词条,还有47156个废弃单词词条,此外还要加上约9500个派生词。在英语学习活动中,语言学习者或许能够总结出所有的语音特点和规律,或许也能够掌握所有的语法规则,但想要学会并记住所有的词汇,这几乎是连以英语为母语的人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词汇教学策略才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只有采取了科学有效的策略,教师才能够向学生传授词汇学习的正确方法,提高词汇学习效率。

3.1语音先行策略

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记忆就是记忆系统或记忆储存的模型,是人的大脑对信息进行编码、存储、提取的过程;记忆加工可以分为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三个不同的阶段。声象是各种感觉信息在感觉寄存器中被保存的形式之一。由此可见,词汇教学的第一步应该是语音(刺激)教学,教师应当结合语音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掌握英语单词中的字母及字母组合的发音特点和规律,通过反复的示范和模仿,让学生首先学会拼读单词,掌握正确的发音。反过来,学生通过长期的语音学习,熟悉了语音规律,能够大大减少在单词拼写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并且提高单词拼写的准确性。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在教学中发现,由于忽略了单词的语音学习,多数学生在记忆单词的过程中,仅仅借助于笔头机械性地重复拼写,导致了不会拼读单词、单词拼写困难的局面,词汇积累效果事倍功半。

3.2构词法系统化策略

语言是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而发展变化的,但词汇的产生大体上服从一定的规则,有其规律可循,这种规律就被称为构词法。

3.3语境融合策略

记忆是词汇学习的基本功。言语刺激是以一种感觉储存的形式先在大脑中形成短时记忆,进而转化为长时记忆。但是,短时记忆中的信息存留的时间很短,如果不及时复习,并通过在新信息与已知信息之间建立联系的处理方式,或者通过对所知信息进行增添的方式,将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信息就会很快被遗忘。而在新旧信息之间建立联系、对已知信息进行增添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赋予信息特定的语言环境。

4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对学生具有重大意义

几乎所有学生对于词汇学习都抱有急于求成的功利性目的,期望对所学单词能够过目不忘,“一劳永逸”。然而,语言学习原本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由于意识薄弱和方法错误,学生在词汇学习过程中会遭遇各种阻碍,产生日益加深的挫败感,进而失去兴趣和信心,使原本就需要依靠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的英语学习成为容易被放弃的对象。然而,看似枯燥乏味的大学英语词汇教学,根据不同类型的词汇,教师可以借助于语音先行、构词法系统化、语境融合以及联想记忆等科学有效的策略,取得“风生水起”的教学效果,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帮助学生在词汇学习过程中找到乐趣,获得成就感,树立对英语学习的信心。

作者:邓艳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

第三篇: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一、高中英语词汇教学视角下的模因论

(一)模因论的概念界定

模因论是后人在达尔文进化论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旨在突出人们的学习行为的延续性、继承性,也就是说,模因论虽然是在达尔文进化论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但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针对人们的进化的角度。而是在人们学习行为的过程中不断得以总结、不断得以深化的,这是模因论得以展开的理论基础与理论现实。对于模因论的研究在学术界已经有半个世纪之久,所以说,模因论的研究历史比较长了。我们需要对模因论在高中英语教学阶段的状况加以总结,就需要把模因论得以展开的理论条件得以细化。(二)如何理清模因论与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关系高中英语教学实际上也是一种语言教学。凡是语言教学都具有一定的模仿性与学习性。语言教学本身就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进行的,很多的语言教学基本上都是在不同的文化传统的国家里展开的,所以说,模因论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与语言教学的观点是深度结合的,模因论就是在人们的日常的一种模仿行为当中展开的,没有人们的学习的模仿行为,就没有人们的一种从更深层次的上面的语言学习行为。尤其是语言教学本来就是立足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与知识状态下的学习行为,这在客观层面上也在影响着语言教学。所以,对于模因论一定要在高中英语教学,尤其是词汇教学的情况下对这种语言学习行为进行展开。没有对词汇教学的深度认识就没有对模因论的更深刻地把握。

(三)灵活运用模因论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作用

任何理论的应用都不应当是无条件地加以运用的,对于模因论的运用也是如此。模因论立足在人们相互学习与模仿的天性,这是模因论理论的基础。但模因论的应用确实是模因论一直面临的难题。我们认为对于模因论的运用必须结合到模因论的具体特点上来,没有对模因论运用的深度把握,就可能不会对模因论的具体应用,有更深度的理解。在运用模因论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认识到模因论对具体的环境运用要素的影响。模因论建立在对具体环境要素的分析,没有对具体环境要素的分析,模因论也就无从着手。具体说来,模因论要求对具体环境有更深层次地把握与运用,充分注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特点,把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特点彻底摸透,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整合模因论教学的方式与方法。这样才能在更深层次上对模因论的具体理论应用环境有所认知。

二、模因论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要点

(一)让学生模仿词汇的正确发音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是为学生们今后的英语学习奠定学习基础的,也是为学生们今后的学习奠定学习根据的。所以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要不断地认识到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充分认识到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要把单词的正确读音搞清楚,立足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正确的读音的基础上,不能把词汇教学与正确的单词读音相分离,也不能把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和英语学习的远景分离开。这就是更基础意义上的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所谓的远景,就是要把学生英语学习的未来的事情充分地考虑到,不能仅仅为了教学而教学。在模因理论的指导下,让学生有更好的单词发音就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英语学习的远景。

(二)知悉语言学习的文化背景

前已述及,模因论是基于人们在学习行为过程中,所产生的模仿天性和学习天性所展开的,那就是说,模因理论的学习是建立在人们的学习行为的天性上的。英语教学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文化背景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是不同文化背景之间的交流。所以,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方面,要注意让学生们的语言学习建立在对高中英语词汇之所以产生的文化背景中来考虑,这就是说,把文化背景的考虑放在第一位。因为任何单词的产生都是因为在特定的文化背景之下产生的,不同的文化背景所产生的单词也是不一样的。把单词放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中去考量是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必然选择。

(三)扩大学生的自主交流的范围

这就是说,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要经常性地与学生互动。这种互动既包括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的互动,也包括学学生和学生们之间的互动。其实自主互动的过程就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在互动过程中,老师可以了解到学生学习的不足,同时学生也可以在老师那里学到英语单词的正确发音,以及英语单词的正确的读取方法,这都是互动的好处。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是模因理论的一个具体应用,比如英语词汇发音不好的同学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更好地向英语发音好的同学来学习,也可以让英语发音好的同学充分带动英语发音差的同学进行词汇的学习,这些都是英语词汇教学重要的方法,也是高中英语词汇贯彻模因论的主要途径。

作者:李丹丹 单位: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丽萍.网络语言变异的模因论视角[J].怀化学院学报,2012(1).

[2]何向妮.模因论视阈下的网络语言变异研究[J].短篇小说(原创版),2015(32).

第四篇:新课标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一、高中生词汇学习的重要性

1.学习任何一门语言,词汇都是最基础的任务,词汇量的大小直接影响学生听说读写各面的情况。在高中英语学习阶段,单词量的多少可以直接反映在卷面上和日常的口语表达上。因此,词汇绝对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和根基。

2.人类交流和社会发展的首要因素就是语言,而语言的基础就是词汇,语言离不开词汇。虽然现在的高考不会把词汇的听写和拼读作为一道专门的题型来考察,但是无论是阅读题,完形填空题还是写作题都是要建立在词汇的基础之上。词汇量的大小直接影响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和写作的规范。3.新课标要求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学生学习英语不再只是单纯地以通过考试打高分为目的,而是使用语言进行交流,把英语作为一个交流的工具而不是一门简单的学科。因此,只有掌握足够多的词汇,才能更好地表达甚至走向国际与外国人交流。

二、当前高中生词汇学习的问题

1.死记硬背

词汇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学习的一大障碍,高中词汇量大,学习任务重,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常常遇见很多生僻词汇,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很难学的快但是忘得也快,一边查字典一边做题,遇见生词就死记硬背,然而这种方法只能使学生更加厌烦词汇学习。

2.受母语影响深远

英语作为我们的外语,在学习语言时没有良好的语言环境和联系语言的场所,只是靠单纯地背单词和做题来学习词汇这样是无法真正理解语言的。而中学生课业繁重,外教课一周也只有一次,甚至有些学校没有开设外教课,使学生更难真真正正地接触到地道的英语,这又是高中生英语学习的一大障碍。

3.脱离语境

高中生在学习词汇的时候往往是单独背单词,而不是在课文中结合语境结合文章背单词,脱离语言环境的单词是孤立的,学生难易记忆和理解。

三、高中词汇记忆方法

1.趣味联想法

教师在讲授单词时要善于使用联想法。根据词汇的前缀、后缀,音、形、义全面展开进行讲解,这样既能帮助学生记住读音又能帮助学生更准确地拼写单词,还能激发学生对于词汇学习的兴趣,使学生能通过这样的学习方法自主地学习词汇。同时,教师在讲解词汇的时候也可以适当的配有趣味练习题,虽然这对于高中生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幼稚,但是以这种方式来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也不为过。例如,crosswordpuzzle这种练习既有利于学生记忆词汇也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大脑,能帮助学生在玩乐中掌握知识点。

2.故事讲解法

故事讲解法是一种很常见的学习方法,应用在词汇教学中也是深受广大一线教师青睐的一种方法。通过教师生动形象的故事教学,学生更能积极的投入到课堂中来,在轻视愉悦的听故事环节学生又记忆了单词,这真是一举两得的方法。

3.结合语境法

前文已经提到,讲单词孤立于文章,单独的去记忆单词对于学生来说是十分苦难的,把词汇放到语境中,根据词汇在语境中的含义来记忆单词,这不但便于学生理解文章更有利于学生记忆词汇。

4.创设课余词汇学习途径

遗忘是正常现象,但是往往学生就因为遗忘而更加厌烦词汇学习,反复的背但是反复的忘记,这就使学生失去学习的信心。因此学习词汇的方法不能只是单纯地发生在课堂上,课下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伙伴互考环节来练习更有利于学生对词汇巩固,没有教师的考核和批评学生学习也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但是这种学习词汇的方法也会使某些投机取巧的学生钻空子。因此,在这种学习词汇的时候,教师要积极的引导和监督,定期进行检测和抽查。

5.分类记忆法

在学习词汇的时候,把单词分类进行记忆也是一种常见的方法。按照意义或者词类等方式把词汇分类这种方法有助于学生系统地掌握词汇,符合中学生的思维特点与心理特征和学习习惯。

四、结语

总而言之,词汇教学是高中英语教学的基础也是重点。教师应该严格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遵循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原则,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在不同阶段,不同任务要求和难易层度进行不同的英语教学方法。这样才能使学生对于词汇学习产生兴趣,也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

作者:冯丹 单位: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第五篇:聋校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随着世界科技的迅速发展,英语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特殊的学习群体——听障学生,由于其生理的缺陷,导致其对信息的获取与外界的沟通交流等都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他们更需要通过学习英语,发展跨文化意识与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国际与现代信息化的生活。“如果说结构是语言的骨髓,词汇就是最重要的器官和血(Hamer,1991:153)这一比喻,形象地说明词汇之于语言的重要性。那么听障学生怎样能掌握更多的词汇,并更好地运用词汇呢?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总结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策略,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结合美国手势语,先学后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英语作为一种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然而,对于听障学生来说,学习英语并不是学习他们的第二语言,而至少是第四语言。这四种语言分别是:中国手语,汉语,美国手势语,英语。沈玉林从语言学角度下定义:“手语是聋人交往的重要工具,是形式(手的形状、位置和运动)和意义相结合的符号系统。”因此,听障学生要与世界文化接轨,与世界听障人士交流,必须要学习在西方国家使用最广泛的美国手势语。因为对于英语而言,如果仍然用中国手语表达英语词汇的含义,不仅不准确,而且由于中西方语言文化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当然,仅仅依靠老师上课时教授美国手势语,课堂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我采用的方法是: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将美国手势语网址提前告诉学生,并在每个单元新课之前布置预习作业,让学生主动在网站上查找并观看美国手势语的正确表达方式,第二天上课的时候,由几名学生作为小老师,展示其学习成果并进行评比。对于学生理解不准确的美国手势语和发音不准确的单词,我会及时进行更正。这样,不仅能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而且能够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有效节省了学习美国手势语和新词汇的时间,提高课堂有效性。

二、采用自然拼读法和联想法,促进学习正迁移

自然拼读法,又称“英语自然拼读法”,是目前国际主流的英语教学法,它不仅能帮助学生拼读单词,增进阅读能力与理解力,更是英语初学者学习发音规则与拼读技巧的教学方法。对于普校学生来讲,拼读并不难,然而对于听障学生来说,这是他们学习英语的一个大难题。在拼读教学中,首先要进行语音的学习,听障学生对于英语的字母、音标和音素常常混淆不清,所以我在实际教学中,尽量简化教学过程,列举一些比较简单的,比较典型的例子来进行比较和训练,例如:我从辅音和短元音开始训练学生的发音,再加入辅音进行辅助练习,如a,ad,bad,fat;u,us,bus…先以音标的方式呈现,使学生记忆更加深刻,在学生掌握了短元音的发音规律后,逐渐增加长元音的练习,然后将单词分成几个最小对立体,练习单词的读法。在学生有语音的意识后,逐渐加快朗读的速度,使之更流畅。学会了自然拼读的方法,对识记英语词汇有着积极的影响,很多学生可以通过单词的发音和他们脑海中的记忆,比较准确地写出英语词汇,促进学习的正迁移。但是听障学生发音时缺少听觉的帮助和监督,语音不准,需要经过长期的模仿和训练,才能让学生逐渐掌握拼读规律并加以运用。为了让听障学生按照发音来记忆单词,我经常设计一些活动来辅助教学。结合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最简单的是看音标拼读单词、看音标猜单词拼写,更难一些的是直拼单词等。在拼读教学中,我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结合他们汉语拼音的基本技能情况,从易到难,从简到繁,逐渐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习拼读策略,目的是要学生能够掌握学习单词,记忆单词的方法,学会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词汇。所以,仅仅依靠自然拼读法来记忆单词是远远不够的,我经常对学过的单词进行分类并加以联想,加深学生对词义的理解,让新的词汇不断融入旧的网络,逐渐巩固和扩大学生的词汇量。

三、开展测试与竞赛,及时反馈,激发学生词汇学习的兴趣

虽然自然拼读法对于大多数听力补偿较好的学生帮助很大,但是背写英语词汇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尤其对于重度听障学生来说,他们非常缺乏语言环境,由于听力障碍,他们与健听社会或者说是主流社会在沟通方式上存在着有声世界和无声世界的隔离,他们无法聆听优美的国外歌曲,也无法模仿到经典的电影对白,背写英语词汇仍然很困难。英语词汇的学习,是一种符号表征的学习,需要进行反复背写。按照艾宾浩斯的遗忘规律,人在记忆某项内容后短时间内容易遗忘,而且这种遗忘呈现先快后慢的趋势。所以学生对单词展开识记并不代表学生已经牢牢记住了这些单词,恰恰相反,他们所记忆的内容将在短时间内遗忘,如要重新恢复原有记忆,必须及时复习。为了让学生养成每天背写复习英语词汇的习惯,我每天早晨都会去晨考,反复强化词汇,争取让学生们能将短时记忆变成永久记忆。为了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果,在每个学期,我会定期开展“英语百词大赛”,有英译汉、汉译英、看音标写单词等不同测试方式,保证了测试的信度与效度。“百词大赛”连续进行了几个学年,不仅检测了学生们的词汇量,也为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巧妙运用多媒体,注重情境教学,补偿听力损失

张宁生在《聋人文化概论》中说:“聋人是靠视觉来认识世界的。他们用眼睛观察周围环境,观察周围的人,观察周围发生的事情。他们依据这些观察到的表象进行分析判断,从而对认知对象获得认知和结论。”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已成为拓展人类能力和创造性的工具。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和普及,在新课改的带动下,多媒体辅助教学走进了英语课堂。它为师生解决了课堂中难以解决的问题,更是为听障学生弥补了生理上的不足。在我的课堂上,除了使用实物模具和网上的图片使新词汇更加直观外,我把词汇含义和情景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篇,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运用词汇。例如:讲到七年级上册第四模Healthyfood,以形象生动、色彩丰富的单词图片扩大学生的词汇量;讲到八年级上册第七模块Afamousstory和八年级下册第五模块Cartoons时,让学生欣赏精美的Flash动漫片段和他们喜爱的电影,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中比较抽象的词汇,提高视听能力;讲到七年级下册第九模块Lifehistory时,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了马克吐温和莎士比亚的生平以及和他们相关的一些著名的作品、诗歌和戏剧,将学生带入情境,在学生们感受文化冲击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文学素养。词汇的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运用英语,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在一定的情境中学习词语,才能准确地把握词义,掌握其用法。所以在识记词语的基础上,教师还应该设计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运用环节,使学生逐步加深对词语的理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当然,听障学生发音不准、识记困难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这与他们的生理情况是相关的,由于听力缺陷,无法接收语音刺激,识记英语单词时只能死记毫无意义的字母组合。同时又缺乏语境对其所学内容进行巩固,难以进行保持和再现。在本人的教学中使用上文中提到的教学策略,结合美国手势语和英语自然拼读法学习词汇,开展测试与竞赛巩固词汇,通过多媒体感受情境并运用词汇……听障学生的词汇学习情况在近两年已经有所改观。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更显著的成效。

作者:许圃 单位:大连盲聋学校

第六篇: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从初中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词汇教学既是重点内容,同时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个难点,因而必须高度重视词汇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创新。通过多年实践,思维导图能够起到更好的作用,对于促进词汇教学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和支撑作用,因而应当对思维导图教学模式给予更加高度的重视,并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进行深入的研究,使其能够在词汇教学中发挥更多、更大作用。

1初中英语词汇教学运用思维导图模式的价值

作为一种发散性思维,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通过将一个词汇作为起点,采取“分支”的方式,运用图文模式实现英语词汇教学的“可视性”和“延伸性”。深入分析思维导图的重要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方面,有利于词汇教学模式的变革,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思维方式,由于其具有很强的延伸性以及启发性,因而在词汇教学的过程中,能够使教学模式发生深刻的变化,改变传统的以“死记硬背”为主的教学模式,对于英语词汇教学取得更好的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另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思维导图的运用,能够拓展学生的思维,特别是通过教师的有效引导,学生不仅能够通过思维导图强化对词汇的记忆和理解,同时也能够使学生的思维方式发生深刻的变化,这将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够使词汇教学具有很强的拓展性和融合性。

2初中英语词汇教学运用思维导图模式的制约因素

尽管思维导图对于促进词汇教学具有重要的价值,而且很多英语教师也在研究和实践,但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仍然有很多制约因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教师缺乏足够重视,尽管当前有很多初中英语教师对思维导图有一定的认识,而且也在词汇教学中进行了运用,但从总体上来看,还有一些教师认为思维导图用起来比较麻烦,还不如让学生死记硬背,从这一点来看,一些教师还没有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以及推动教学模式创新的角度运用思维导图开展词汇教学工作,思想上不重视是最重要的因素;另一方面,一些教师在运用思维导图方面还存在教学方法不适应的问题,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既缺乏针对性,又缺乏融合性,更缺乏对学生的引导,比如有一些教师在运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只是针对单词进行教学,还没有将单词教学与造句教学等紧密结合起来,思维导图教学还有一定的局限性,这就需要进行拓展,使思维导图教学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

3初中英语词汇教学运用思维导图模式的有效措施

要想使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更好的运用思维导图,至关重要的就是要高度重视思维导图运用创新,特别是要从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实际情况以及学生的思维模式出发,进一步加强对思维导图教学的运用,至关重要的是要在以下3个方面加强。一是提高思维导图运用的重视程度。要想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更好的运用思维导图模式,最重要的就是广大英语教师一定要重视思维导图的运用,一定要将其作为词汇教学的重要模式之一,并且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只有这样,才能使思维导图模式的运用取得更好的成效。这就需要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深入了解思维导图的价值、方法以及创新措施,从词汇教学的难点入手,强化自身的应用能力,比如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要对思维导图有更多的了解,同时还要搜集大量有关的教学模式,这样能够使自己更多的了解、认识和熟练运用思维导图。从总体上来看,在运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思维导图对学生的引导性作用,具体的运用可以采取启发式的教学工作,不仅教师自身要了解思维导图模式,而且也要让学生理解思维导图模式,进而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比如在教学生“water”这个单词的时候,就可以运用思维导图来教学生认识单词、理解单词,在名词与动词之间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通过画出“两个分支”,对不同的意义进行解释,并且对其用法再进行分支,这样就会使学生更清晰的了解和掌握“water”的意义和用法,并且还要引导学生进行延伸,对其他的词汇进行思维导图式学习,这应当成为运用思维导图的重要目标。二是推动思维导图运用的方法创新。在运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尽管思维导图也属于一种教学模式,但仍然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方法正确能够使其运用更具有成效,如果方法不正确就会“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这就需要教师在应用方面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维导图的组成要素主要有关键词、线条、色彩和相应的图形标注,在教学流程方面,一定要注意方法得当,特别是在画思维导图的时候,一定要预留出更多的空间,这将有利于在教学过程中添加需要的备注内容,使思维导图在运用过程中让学生理解更清晰。此外,还要高度重视思维导图教学模式的拓展性,除了要运用思维导图开展词汇教学之外,思维导图教学的重要作用还能引导学生组词造句,同时还能够对词缀词根进行有效的教学,这需要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重视教学方法的创新,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更好的发挥思维导图的作用,使其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效,并且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三是强化思维导图运用的融合模式。在词汇教学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使词汇教学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学习词汇更加容易、更加轻松,这一点也是运用思维导图的重要目标之一。这就需要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采取“融合”模式,不仅要更好的运用思维导图,而且还要将其他教学模式与思维导图教学模式紧密的结合起来,使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点一定要在词汇教学中引起重视,并且要采取更有效的模式。比如可以将思维导图教学模式与激励教学模式融合起来,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当学生取得一定成效之后,一定要给予强大的激励,让学生的兴趣更加浓厚。再比如还可以将思维导图教学模式与探究式教学模式结合起来,激发探究意识,让学生同样能够运用思维导图对词汇进行探究,教师可以安排学生画思维导图,并且进行正确的指导,最后教师再选择思维导图画的比较科学、比较成型、比较有效的进行深入讲解,这同样能够使思维导图教学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能够使其运用更加多元化,而且也能够使其成为学生学习、思考的重要工具,教师在这方面应当重视,而且要进行研究。通过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如何更好的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深入研究,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果能够更好的运用思维导图模式,不仅有利于推动词汇教学创新,而且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初中英语教师应当给予重视。尽管当前在运用思维导图模式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但由于思维导图具有重要的教学意义,因而应当大力实施,特别是在要提高重视程度、推动运用创新等方方面面下功夫,使思维导图能够发挥更多、更好、更大的作用,既要推动教学创新,又要提升学生素质。

作者:曹金英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七十二中学

参考文献:

[1]黄燕华.浅谈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J].亚太教育,2016(7):30.

[2]张莉莉.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3):146,221.

[3]沈燕.“思维导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5):206.

第七篇:英语词汇教学中茶文化探讨

当前各种文化之间都形成体系化融合思路,各种文化之间已经是互相借鉴、相互补充的关系,同时随着文化理念不断成熟,我们发现在开展文化教育过程中,如果能够将各种文化之间的内容与核心相融合,不仅能有效解决当前各个文化之间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能为我们开展文化创新与融合探寻到一条快速、高效的实施思路。而文化融合、文化渗透也必将成为多元文化背景下继承、创新的前提。

1茶文化的内容与特点分析

我国是茶叶的发源地,也是茶文化最悠久、最具有体系化的国家,经过几千年的成熟发展,如今我国的茶文化已经成为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内容。可以说整个茶文化体系中涵盖了多种元素、各种内容,并且涉及到整个社会的各个方面,是我们了解中国历史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茶文化不仅有各种与茶相关的产业形态和具体饮茶方式,同时也包含了相应的价值内涵和行为规范,可以说认知茶文化,是我们深度了解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所必须坚持的内容。在整个茶文化体系中,也包含了一系列丰富的文学艺术形式,比如与茶和茶文化相关的诗歌、文章、音乐、舞蹈等各种艺术表达方式,因此我们必须深入认知茶文化的具体内涵。随着社会文化发展不断成熟,如今茶文化中形成了涵盖物质文化和精神理念文化两个层次的内容。其物质层面的茶文化,主要是与茶叶生产、茶叶有关的文化内容,这是茶文化形成的基础,在茶叶出现初期,是被当做药品应用的,而在茶叶被作为饮品之后,也是被当做贵族饮品出现的,因此其形成文化的过程中,也被融入了一系列精神内涵和价值理念。在整个茶文化形成过程中,教育、学习对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体系化教学活动的开展,从而让学生形成了对茶文化的深层次理解,因此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教育活动。如今,整个世界呈现出多元文化不断融合发展趋势,在各种文明交流、互动过程中,坚守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事项。而茶文化中就具有被我们深入继承的价值,正是由于茶文化中包含和容纳了一系列丰富情感和价值观念,因此在今天,茶文化依旧能够被我们有效继承。正是茶文化的传承特性,让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必须坚持将其融入社会发展之中。其次,茶文化具备创新特性,之所以说茶文化具备创新特点,这与其融合特性之间有直接关联,茶文化通过充分融合各种社会元素和文化内涵,从而实现了自身丰富创新与全面发展。最后,茶文化的有效传播,需要具有相应的传播载体,茶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式和意识理念,想要达到其传播效果和价值目的,最重要的就是为整个文化传播发展提供有效的载体。而无论是物质载体,还是与茶相关的文化艺术,都是我们学习、认知茶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在认知和了解茶文化过程中所不可或缺的内容。因此,当前我们必须对茶文化传播的一系列综合载体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充分认知和综合利用,实现茶文化在当前时代的继承和发展。

2当前英语词汇教学活动开展的具体状况分析

词汇学习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在进行英语教学过程中,有一半左右的时间都用在词汇教学上,从目前整个教学体系上看,尚未形成独立的词汇教学活动。但在词汇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多数老师都是依靠机械的教学方法来记忆单词,整个单词教学过程过于单调,乏味,缺乏乐趣,因此词汇教学存在一系列困难。

2.1英语词汇教学开展的价值与意义分析

我们必须对英语词汇教学的价值与意义进行准确认识,这是学习英语的基础和前提。如果我们未能掌握一定量的的词汇,那么我们根本无法进行体系化的语言应用,可以说学习英语的“第一课”就是词汇教学,只有掌握了词汇知识,学生才有可能学好英语。其次,在全新英语教学标准要求中,提出当前教学活动要适当突破教材的束缚,要赋予整个教学活动相应的人文气息和价值内涵。最后,只有有效开展词汇教学,才能在消除英语学习存在的困难基础上,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准确认知,同时形成相应的英语学习兴趣,可以说词汇教学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前提,更是其基础。比如将茶文化融入英语词汇教学,将为整个词汇教学活动的有效改善提供基础和前提。

2.2当前英语词汇教学活动开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首先正是由于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因此学习单词对学生来说十分重要。但目前多数学生在学习英语词汇时,存在单词记忆困难的问题,很多学生存在死记硬背的现象,对英语词汇记忆不牢固,影响词汇教学效果。其次,随着当前英语教学要求不断提升,当前英语教学过程中,对词汇也有所增加。这就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从某种程度上加重了学生记忆词汇的难度和学习量。因此强化研究提升学生记忆词汇的方法极为必要。最后,从当前词汇教学开展状况看,由于我们缺乏有效引导,整个教学过程忽略了人文素养的有效培养,因此整个教学过程中,多数学生积极性不够,参与性不足,多数学生缺乏英语学习的兴趣。当前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和不足,就是文化元素的缺失,整个教学活动中缺少文化内涵和精神,这不仅让整个教学过程缺乏足够乐趣,同时也无法培养教学过程中对人才综合素养的有效培养。因此,可以尝试将以茶文化为核心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

3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茶文化融入思路与价值分析

我们必须对当前英语教学开展状况进行深入了解。目前英语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教育内容就是英语词汇的教学活动。教育学生掌握相应的英语词汇是学生学好英语的关键和前提,因此必须充分重视整个英语词汇教学有效开展,而想要有效开展英语词汇教学,就必须注重多元文化的融入。通过茶文化知识的有效融入,不仅丰富英语词汇教学的内容,同时也为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提供重要基础。事实上,学习和掌握英语词汇是我们学好英语、掌握英语的前提和关键,只有学会英语词汇,才有可能实现对整个英语教学内容的全面掌握。但目前英语词汇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一系列问题和不足,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和不足,对英语词汇教学来说极为重要。当然,我们应该认识到随着茶叶不断走出国门,并非我国有茶文化内容,欧美地区也形成了相应的茶文化内容,当然由于各文化体系成立的背景不同,决定了各个文化虽然是同样的茶文化知识体系,但是从根本上看,却有着一定区别。而词汇作为文化学习的基础,有效开展词汇学习便于我们全面、正确认知茶文化知识。在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融入茶文化,首先能够充分发挥茶文化的作用和价值,让学生认识到茶文化的深度内涵,从而实现茶文化的传递与发展。其次,融入茶文化,能够有效补充当前整个教学活动的内容,丰富其中的文化元素,让学生能够深层次的感受到茶文化的价值与意义。以往词汇教学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多数教师在开展词汇教学时,过于单调,忽略了词汇教学与茶文化之间的深层次融合,使得学生普遍缺乏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兴趣是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关键,所以要借助茶文化知识的体系化融入,实现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有效提升。此外,融入茶文化知识教学,通过让学生对比中西方茶文化之间在词汇表达上的差别,从而一方面能加深学生的词汇知识的印象,降低其记忆难度,同时也能有效扩充学生的知识面。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探索有效降低学生记忆词汇难度的方法,但由于我们所采取的突破思路存在偏差,只是对教学计划和方案的修补,没有从根本上探析造成学生词汇记忆困难的原因,自然也就无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最后,在英语词汇教学学习过程中,如果能有效融入茶文化知识,也是对茶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当前我们在开展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对传统文化的正确认知,很多学生和老师在多元文化背景下,过多“偏爱”英美文化,对传统茶文化缺乏清晰准确的理解。而通过将文化传承与教学活动相结合,不仅能有效传承文化,同时也大大丰富了教学内容,有效改善了教学活动的效果,实现了整个教育的价值。将茶文化融入词汇教学活动,不仅能实现对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也大大改善了词汇教学的效果。

4结语

英语学科是我们开展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学科,也是整个教育体系中所有学生都要掌握和学习的内容。以往我们在开展英语教学时,往往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考试数据,至于其他方面的内容,并未与足够关注。而这一较为片面的教学思路就使得多数学生不能保持应用的学习兴趣融入其中,因此很多学生都认为英语教学过于枯燥,所以很多学生都不能保持足够热情和积极性参与其中。一直以来,基于课堂在学生学习英语过程中的重要性,使得学生在学习英语时,必须充分重视英语教学课堂的质量和效率。但随着当前学生学习、成长的一系列环境氛围发生了变化,在现阶段英语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传统的英语教学思路和课堂模式已经很难融入其中,并且无法从根本上有效指导英语教学活动有效开展。

作者:郝燕 单位: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华.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文化迁移[J].科技信息,2013(21):60-66.

[2]宋阳.论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跨文化意识培养[J].教育论坛,2014(7):164-168.

[3]李辉.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文化渗透[J].英语教学,2015(7):93-97.

[4]张春燕.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文化导入初探[J].教学前沿,2015(15):86-89.

[5]吴迪.借茶文化之力壮词汇教学效果的模式研究[J].茶叶科学,2016(1):15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