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1 11:08:31

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论文

一、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制度建设发展不够平衡

一些制度没有能把惩防体系制度建设与企业经营各项工作制度建设结合,无法形成预防腐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出现了“两张皮”现象。

2.构建工作不够扎实

个别企业还存在突击应付、照搬照抄的问题。教育建设方面效果不明显、腐败发现机制欠缺、惩处机制震慑力不强、预防机制不够严密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致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

3.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制度制定的比较多,但执行不够到位,监督检查、考核不到位,很多制度出台后,执行“走程序”,相应的监督没有或不完善,方式方法流于形式,没有建立和完善制度执行工作责任制,没有明确责任主体以及责任追究的具体内容,执行制度时紧时松,使得制度执行的质量和成效得不到真正落实。

二、如何构建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1.要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建立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

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这个龙头,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领导班子工作总体规划,与工作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做到“五个到位”,即:强化领导机制,确保一把手领导到位。全面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督协调,责任层层落实,单位领导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强化落实机制,确保工作责任到位。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工作目标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强化工作计划,确保工作部署到位。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计划,明确本企业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标准。强化协调机制,确保工作推动到位。充分发挥和依靠纪检监察的职能作用,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认真组织、主动协调、敢于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和目标任务实现。强化考评机制,确保监督考核到位。把惩防体系建设纳入对各单位各部门的目标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与评先创优和干部提拔挂钩。通过坚持“五个到位”,促进领导干部责任意识的增强和忠实履责、勇于担当。

2.要从严开展教育,保持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思想纯洁

(1)要注重党纪政纪条规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要及时深入宣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重大举措。开展反腐倡廉读书活动、《廉政准则》学习测试活动。要从严抓好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设立“八项规定”宣传墙和廉政监督卡,将企业内部廉洁自律规定和党纪政纪条规一并纳入,以规范的制度约束人。开展普通党员廉政教育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结合岗位职责开展“四个珍惜”教育(珍惜政治生命、珍惜荣誉名声、珍惜家庭亲情、珍惜平凡生活),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廉政勤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共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的理念。

(2)要注重开展正面典型教育。要树立企业先进典型,开展树先模、学典型等各类活动;组织观看英雄、劳模、先进人物等充满正能量的主题影片。在企业办公区域设置廉政教育展板和廉政警示宣传图、在内部网站设立廉政专题栏目、节假日前利用电子办公系统平台不定期发送廉政短信、发放廉政台历、设置“廉政书柜”。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教育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和示范教育作用。

(3)要注重反面警示教育。要建立典型腐败案件党委会议通报制度,坚持凡是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企业系统内关于大案要案的通报都在党委会上学习传达。剖析发生在本企业系统的腐败案件,利用身边案例警示众人。组织企业干部职工参观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参观监区、敲响警钟、参观警示教育展览馆、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要坚持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机制,着力建立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从制度上管理和防范腐败问题,是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国有企业要结合实际,以“三个突出”加强对重要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权力行使实施重点监督的相关制度建设。要突出职权程序规范。针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管理,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会和述职述廉,要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监督。要加强企业内部行政管理,对公务接待、财务报销、公车使用和管理等进行具体严格的规定,严格执行公务出国(境)管理,严格招标采购程序,抓好内部规范,增强科学履职能力。要突出民主决策规范。坚持将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内容,紧扣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三个环节,凡是项目资金、工程建设、干部任用等重大事项,一律上会集体研究。要加强民主决策,建立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办理工作责任制,以公开透明为目标,实现政务、党务公开,扩大民主知情权。要突出选人用人规范。要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制定公开透明的选人用人具体实施办法。要研究制定一系列符合企业实际,涉及机构编制、干部管理、人才工作等领域,包括人事管理、岗位管理、公开招聘、职称评定、日常管理等内容的规章制度。积极推进重点岗位干部交流轮岗,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

4.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首先要提高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严密性,深入研究市场条件下防治腐败的客观规律,准确把握违纪违法行为的发展趋势,努力使制度设计体现反腐倡廉工作的内在要求,提高制度的稳定性和适应性。其次要创新方法,提高制度执行效果。要强化干部群众的制度观念,为制度落实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切实引导干部群众将反腐倡廉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破潜规则,破除关系网,冲破制度执行的阻力和干扰。不断推进权力在网上透明运行,以信息技术固化制度执行流程,深化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对制度执行过程的实时监控。

5.进一步发挥督查考核的推动力

一方面对惩防体系构建任务要进行跟踪督查。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导向、促进和保证作用,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督促整改、推动工作。另一方面,对体系运转要进行跟踪督查。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完善惩防体系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引入群众参与检查和评判机制,将评价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企业绩效考核,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保障惩防体系发挥作用。

作者:刘莉单位: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