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信息技术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6 03:24:45

图书馆信息技术建设研究

[摘要]二十一世纪,现代信息技术已经应用于各行各业,分析了现代信息技术与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关系,探讨了图书馆信息服务需求随现代信息技术环境变化的关系,提出了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应用策略及措施。

[关键词]信息技术;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馆传统信息资源工作方式也发生变化,信息资源建设作为图书馆的工作基础,在现代信息环境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及相应设备完成信息获取、信息储备、信息处理、信息分配等工作。作为图书情报工作者,必须清楚了解信息技术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影响以及对今后信息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1现代信息技术与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关系

1.1现代信息资源的类型与特征。传统意义上的信息资源指的是各种载体的文献信息资料,而随着信息技术在图书馆工作中的应用,现代信息资源的范围扩大到现代信息技术设备与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现代信息资源呈现出传统信息资源所不具备的信息数量巨大、信息传播范围广、传递速度快、信息含义增多、信息种类多等特点。现代信息技术的便捷化、多样化,使得图书馆信息资源工作体现出以下几方面的特征:(1)信息资源载体形式和种类多样化;(2)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分布不仅限于本地信息资源,也包括网上异地信息资源;(3)电子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程度逐年上升,成为信息用户的主要信息来源;(4)电子文献相对于传统信息资源服务具有高服务性,高效率的特点。1.2现代信息技术在信息资源建设中的意义。(1)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是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基础工作: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网络环境的建立,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能更方便服务于社会。(2)信息资源结构在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中发生变化:随着信息技术在信息资源建设的应用,大量数据库得以建立,而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也由传统的“物理实体馆藏”转变为“物理实体馆藏+虚拟馆藏”,增加了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的同时减少了传统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的繁复程序,避免物理信息载体损毁,导致信息的遗失。(3)加强信息资源共享系统的建设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网路建设,使得不同地域的图书馆实现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共享,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源解决当前问题。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信息资源中的运用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电子文献载体的寿命局限性、信息储存的准确性、信息资源保管的安全性,配套设备的适应性等。

2图书馆信息服务需求随现代信息技术环境变化

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信息资源的运用,使得图书馆信息用户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因此,研究信息用户的需求,掌握信息用户的需求规律,对明确图书馆现代信息改革具有重要意义。2.1信息用户的多元化。现代信息技术使得图书馆信息资源用户大大扩展,包含本地异地用户,不同阶层的用户,使得用户类型的大大增多。2.2信息资源需求内容多元化。现代信息技术帮助图书馆信息资源进一步扩大,满足各种类型信息用户的需求,对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相应图书馆信息资源可供学习。2.3需求类型多元化。从信息资源的载体来看,除了纸质印刷型文献的需求,微缩型文献,音像型文献需求也逐年增多:从出版类型来看,期刊文献,图书文献成为信息用户主要的需求读物。信息用户的需求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更加多样化。

3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应用策略及措施

3.1明确图书馆信息资源类型以及明晰图书馆特色定位。随着现代信息的发展,信息资源逐渐融合。因此,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定位应是具有本地区文化特色,与地区读者相适应,信息资源相互共享的文献信息保障系统。3.2地区图书馆以地区文化特色为建设基础。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信息资源逐步形成共享网络,图书馆信息资源将不再是独立的,全球各领域信息资源得到共享,形成开放式信息资源网络。在这样的情形下,发掘地方特色文化信息资源,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图书馆,但是对地区图书馆发展的重要举措。发展地区文化不仅有利于保留具有特色的地区文化,同时有利于增强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竞争力。3.3加强图书馆的网络资源建设。近年来,信息技术在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多数图书馆对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还不够充分。因此,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上的应用是现在图书馆信息资源工作的突破点。一方面结合图书馆地区特色购买相应数据库资源,扩大图书馆馆藏资源,为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服务。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地区图书馆的资源共享机制减少重复信息资源的累积。同时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简化读者借阅图书的过程也是一大重点。

总之,通过研究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信息资源工作中的应用以及特点,认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信息资源中的应用发展,具有便捷、高效特点的电子文献等新型信息资源的使用率将会逐渐增加,现代信息技术将促进各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共享系统的形成。各地区图书馆将逐渐建设具有自身地区文化特色的图书馆信息资源馆藏。地区文化特色信息资源的图书馆将成为今后地区图书馆发展的方向。

[参考文献]

[1]郭建平.网络时代地方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模式初探[J].科技致富向导,2014(18).

[2]赵涵.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增强图书馆服务功能的策略研究[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3(21).

[3]马启花.面向用户的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模式新构想[J].现代情报,2008(06).

[4]陆萍.面向用户的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模式构建[J].现代情报,2008(08).

作者:吕京京 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