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公允价值应用的对策

时间:2022-07-24 03:21:57

完善公允价值应用的对策

1.建立健全法制环境

健全的法制环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只有在良好的法制环境下,资源拥有者才会放心地与其他交易方进行交易,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如果法制环境恶劣,资源拥有者和其他交易方之间的交易风险就会加大,不利于交易的顺利进行。

2.支持专业评估机构的发展

在大多数情况下,公允价值的确定离不开评估技术。大力发展专业评估机构,才能为公允价值的评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保证公允价值计量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国家应该像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那样重视评估行业的发展,以保证公允价值的合理评估。

3.建立公允价值审计制度

应用公允价值后,由于在公允价值会计下会计信息具有很大的主观性,为了防范企业操纵利润,保证公允价值的可靠性,转变审计思路,提升审计技术,加强审计的配套建设势在必行。一方面,从政府部门的角度出发。政府部门,特别是审计工作直接责任单位,应该尽快出台相应政策,加强法规建设,使公允价值审计有法可依,为公允价值审计提供法律法规保障。另一方面,公允价值的可靠性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从企业的角度考虑,企业应该遵守相应法律法规,严格按政策执行,一切以国家的经济利益为主。从中介机构及工作人员的角度来看,中介机构和审计工作人员应该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坚持职业操守,切实做好公允价值审计工作。同时,更应该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充实完善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提升审计技术,以使审计工作完成的有质有量。

4.提高现值技术的可操作性

现值技术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它是估计公允价值的重要方法之一,当市价不存在或不可靠时,就需要采用现值技术对公允价值进行估计。提高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可操作性,是要使其在具体事务应用上可操作性强,即能具体操作,同时又能很好地解决具体问题。为了提高现值技术的可操作性,我国应该明确具体的实务操作指南,编制一套完整的现值估计体系,尽可能详尽地对现值的确认、计量和报告等问题做出规定,为市场信息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应用公允价值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和指导方法。此外,现值技术包括传统法和期望现金流量法两种。在传统法下,现值技术采用的是一组估计的现金流量和单一的利率。在期望现金流量法下,预期现金流量采用了对可能现金流量的所有预期而不是单一的、最可能的现金流量。这两种方法的区别在于,后者比前者更加着眼于对所涉及的现金流量的直接分析和对计量所用假设的更加明确的表述,后者是更有效的计量工具。因此,在实务中,应该充分考虑各有关因素,做到合理估计。

5.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

提高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求企业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使企业与市场尽快融合,从而使会计人员去接受市场的锤炼;二是要通过后续教育,完善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会计人员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技能,使会计人员跟上时代步伐,为公允价值会计的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为了使会计报告使用者能正确理解和掌握可靠的会计信息,应该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四是为了保证确认经济业务或事项的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应该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相应的股票、债券、期货、外汇等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五是培养会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和未来观念,使其能够在规则范围内灵活地进行业务处理,及时准确地取得公允价值。此外,为了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应该在加强诚信建设的同时,加大对专业人员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本文作者:于晓红工作单位:内蒙古中宏会计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