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规模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07-05 04:52:43

网购规模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及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我国网络营销取得了快速发展。为更好的了解我国网络营销发展,本文对近十年我国网购交易规模及其相关影响因素进行回归分析,结论显示:我国网购交易规模与手机网民、GDP及居民消费水平高度相关,其中居民消费水平对我国网购规模预测具有较强参考意义。

关键词:网购;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一、我国网购规模及其影响因素

2007年我国网购规模为0.056亿元,2016这一数字已增长至4.969亿元,十年增幅高达8773%。因此,对网购规模影响因素的研究有助于更好的了解我国网络营销发展。通过互联网发展报告查询及专家访谈,本文提出了我国网购规模的一些影响因素,具体如表-1所示:Y为网购规模(万亿元);X1为网民规模(亿人);X2为互联网普及率;X3为手机网民规模(亿人);X4为移动电话普及率(部/百人);X5为GDP(万亿元);X6为居民消费水平(万元)。

二、数据分析

1.信度及效度分析。本研究中八个变量的克朗巴哈α系数为0.734,其标准化后的α系数为0.994,说明量表信度较好;效度分析所得KMO值为0.757,说明效度较好,可以进行相关及回归分析。2.相关分析。由表-2可知我国网购规模与手机网民规模、GDP及居民消费水平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27、0.940、0.958,高于网民规模、互联网普及率及移动电话普及率三项影响因素。3.回归分析。由表-3可知,t统计量对应的相伴概率均在0.05以下显著的为模型1。因此,本文所建回归方程如下。

三、结论

结合数据分析,本文所得结论有以下两点:1.我国网购规模与手机网民规模、GDP及居民消费水平高度相关;2.居民消费水平对我国网购规模预测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四、展望

本文对我国网购规模影响因素进行初步探讨,对网购规模及其影响因素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所得结论为我国网络营销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网络营销领域研究。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EB/OL].data.stats.gov.cn/easyquery.htm?cn=C01.

[2]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EB/OL].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

作者:王东峰 单位: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