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团购发展策略

时间:2022-04-28 11:21:00

网络团购发展策略

随着网络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具有相同购买意向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自行联合组织起来,主动向商家进行商品的大宗购买,这种新型的电子商务模式就是网络团购。网络团购由于聚集了大量的最终消费者,提高了消费者与商家或分销商议价谈判的能力,转变了商家只针对一个消费者出价的传统营销模式,从而改变了以往消费者在与商家议价过程中的弱势地位。

网络团购在我国迅速发展的原因

网络团购一经出现,即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消费者通过互联网以最优的价格获得了自己所需的产品和服务。网络团购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首先网络团购给消费者带来了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了实惠。其次消费者可以体验到一种全新的、个性化的消费模式。传统的购物网站,比如淘宝网、当当网等,消费者在购买前首先要去搜索产品,对搜索出来的产品进行筛选比较后再进行购买。而网络团购不同于以往的网络购物模式,团购网站通常每天只提供一个或者几个产品或服务,这样就大大节省了消费者挑选产品的时间,提高了购买效率。网络团购给商家带来的好处。对于提供边际成本较低的产品和服务的商家,网络团购这种模式虽然降低了产品和服务的销售价格,但却提高了商品的销售数量,当购买用户达到一定量之后,反而提高了商家的利润。另外团购模式又被称作为“广告模式”,所以商家还享受到了由网络团购带来的“广告效益”。团购网站每推出一种商品或服务,它其实就是为商家作了一个免费广告,而商家往往通过团购网站在价格上做出巨大的让利,这样一来吸引大量的消费者购买商家的产品或体验其服务,一旦消费者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就会带来大量的潜在用户,大大提高了商家的未来市场销售能力。商家通过团购网站这种营销方式一方面集聚了人气,起到了“广而告之”的宣传效果,另一方面对于商家自身品牌的宣传和推广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我国网络团购行业的现状分析

网络团购始于2008年11月美国Groupon公司的创立,在该公司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有了近一亿美元的销售收入。Groupon公司的巨大成功也带动了中国网络团购的风起云涌,我国网络团购行业在短短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网络团购市场异常火爆。团购网站的数量呈爆炸式增长。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从2010年1月我国国内第一家团购网站成立开始,f1]2010年底我国共有团购网站2600家。网络团购企业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网络团购的兴起需要有非常成熟的电子商务环境作为支撑。对网络团购企业而言,团购网站的当地应该有非常发达的线下商户资源,庞大的消费群体,仓储及配送较为便利等条件;对消费者而言,具有网络购物习惯的当地消费者要达到一定的比例,并且这些消费者已开通网上银行或者拥有在线支付的条件。网络团购的交易品种主要集中在服务类商品。与传统的网络购物不同,网络团购提供的交易品种主要集中在服务领域,而非实物类商品。在服务领域中,休闲娱乐、食品餐饮两大类最受网络团购消费者的欢迎,占到了网络团购交易量的半壁江山。如果再加上美容美发、旅游酒店这两大类,那么服务类交易就占到网络团购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总量的79%。而在实物类商品的销售中,化妆品的交易又占了主流。

网络团购的消费群体主要以白领阶层为主。我国网络团购的消费者主要以工作相对稳定的企业白领阶层为主,这部分消费群体收入、学历相对较高。网络团购消费群体在年龄分布上主要集中在2540岁之间,并以25flJ29岁的青年所占的比例最大,超过40%。这类消费群体不仅购买能力强,而且对新产品、新服务的接受能力强,并能主动寻求那些新颖、时尚、提供全新服务和价值的商品。在性别分布上,网络团购的女性用户明显比男性用户更活跃,而且女性用户非计划性决策购买的比例也较突出。

我国网络团购行业存在的问题

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受蒙骗。普通消费者在网络团购的过程中始终处于信息劣势,基本没有能力去辨别团购网站上信息的真实性,而且极容易被花哨的广告所诱惑,以及被限时交易的紧迫感所感染。至于网站与商家是否有合作协议,网站介绍的商品与实际是否相符,商家的诚信度如何等无从知晓。甚至团购网站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故意不明确信息,或者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夸大虚假宣传,并附带附加条件。

支付方式滞后,缺乏担保机制。传统电子商务网络购物模式中,消费者基本上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机制预付款,等消费者收到商品并且满意后才完成最终付款过程,这时网站才能收到款项。而国内大部分团购网站基本采取先支付后消费的模式,即消费者首先通过网上银行、支付宝等在线支付方式付款,在消费者还没有收到商品时,款项已经直接到账支付给团购网站。对于消费者而言,钱款一旦转出就没有任何保障,退货、退款难度较大,消费者的利益难以得到保障。行业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目前我国团购网站的市场进入门槛很低,运行成本低廉。据了解,花几十块钱就可以为团购网站购买一个域名,网站模板也十分简单,而团购网站的“标配”就是一台服务器、三五个人、几台电脑。如此低的市场准入门槛造成我国团购网站在短时间内一哄而上,而且基本上都是照搬Groupon公司的模式,行业同质化现象严重。缺少约束机制,消费者利益受损。网络团购基于网络,是一种完全虚拟的网络交易电子商务模式。大部分团购网站并没有真正建立起自己的质量控制部门,监管难度也较大。作为新生事物的网络团购,其相应的管理手段及约束监督机制也都没有及时到位。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团购网站与商家往往互相推诿,导致纠纷久拖不决,消费者维权难,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因此,网络团购企业进行自我管理,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管,保障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网络团购行业的发展对策

开发商户资源,拓展线下业务。一个好的团购网站生存下去的最根本保障就是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这就要求团购网站要将更多的人力和财力投入到线下业务拓展当中,开发更多更优质的商户资源,让顾客得到更大的实惠。深化市场细分,采取差异化营销。广大团购网站应当充分注意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对消费市场进行细分,采取差异化营销。另外还可以针对消费群体的职业、收入、性ANALYSIS1分析别、年龄等特征进行市场细分。完善售后服务,提高网站信任度。随着网络团购市场的逐渐成熟,网络团购消费者从最初一味追求低价,到现在越来越关注商品和服务的“品质”。因此,对于网络团购企业而言谁重视了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并提升了自己售后服务的标准,谁就能笑到最后。调整盈利模式,扩大融资渠道。随着网络团购的快速发展,线下业务的不断拓展,团购网站对资金的需求愈来愈大。团购网站应适时调整盈利模式,从单一的交易佣金模式向多元化的盈利模式转变。团购网站还可以通过销售广告空间,采取会员制度,加盟授权等方式增加自己的盈利。另外团购网站还应注意进行多渠道的融资,引进风险投资,扩大网站规模,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加强行业监管,建立自律机制。2010年7月(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为网络团购的监管提供了行政手段,但该办法的实操性并不强。我国的监管部门应当制定和完善更为详细具体的各项网络交易法律法规。但网络团购终究是个新生事物,整个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更应该成立一些行业协会,制定一些自律公约来约束网络团购企业的行为,规范引导网络团购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2010年9月,我国首个民间诚信组织“中国诚信网络团购联盟”成立,大大提高了网络团购行业的自我约束能力,为消费者创造一个诚信、安全的网络团购环境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