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探讨

时间:2022-03-02 01:51:13

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对中小服装企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如何实施有效的电子商务全面促进自身的发展成为当前中小服装企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当前,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还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对其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主要对中小服装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发展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并对其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探讨,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全面促进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小服装企业的发展步伐。

关键词: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对策建议

1.引言

电子商务的兴起对我国中小服装企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目前很多中小服装企业纷纷开始实施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以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获取更多的利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小服装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具有很大的必要性,是激发中小服装企业创新发展的必要措施、有助于提升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效率、能够有效提升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竞争力、符合新时期我国各项经济发展政策的要求。因此,必须要对中小服装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路径进行有效的研究。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服装企业在实施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缺乏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和研究、企业之间缺乏深度有效的合作、缺乏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发展人才、政府部门相关支持和引导措施不足等,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制定出有效的发展策略,全面改进和优化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路径,促进其健康发展。

2.中小服装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发展的必要性

2.1是激发中小服装企业创新发展的必要措施

中小服装企业由于自身的规模较小、利润空间有限,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使其发展的难度不断加大,而缺乏创新性发展是我国目前所有行业内中小企业所具有的通病之一。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应用和发展,使得中小服装企业能够摒弃传统的发展理念与模式,进而依据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便利性,通过线上和线下销售的模式,开拓自己的销售范围,对其传统的发展模式实现必要的创新。目前,我国中小服装企业的整体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受到诸多层面的影响较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能够使其现有的发展动力得以充分的激发,并逐步在发展理念、发展方法、发展模式等方面实现全面的创新发展,进而有助于帮助中小服装企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2.2有助于提升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效率

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实施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但是大部分企业属于跟风,没有从根本上给予其充分的重视,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应用能力相对有限,使其在现有的发展的发展过程中难以全面实现电子商务的应有作用。目前,中小服装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发展策略有助于提升其电子商务的发展效率,为企业进一步开展多方面的电子商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服装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电子商务的兴起使得整个市场竞争态势进一步严峻,优胜劣汰现象变得更为明显。因此,对中小服装企业而言,全面实施有效的电子商务发展战略能够使其充分把握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机遇,使其电子商务能够得到全面高效的应用。

2.3能够有效提升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竞争力

随着中小服装企业的不断发展,其竞争不仅仅体现在生产方面,而更多地体现在对市场的把握和控制方面,电子商务的兴起使得中小服装企业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实现产品的销售与管理。现阶段,中小服装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其各方面的应用还不成熟,整个电子商务的竞争力水平较低,容易受到市场变动的影响,因此对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会造成诸多的阻碍。随着其不断实施电子商务发展策略,对各项发展路径进行设计和优化,能够使其最大程度上提升电子商务的竞争力,在现有的基础上全面促进中小服装企业的发展。

2.4符合新时期我国各项经济发展政策的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对各产业内企业的发展要求不断提升,使其在现有的基础上要保持既定的发展速度与规模,而电子商务的兴起使得中小服装企业能够充分借助一系列的发展机遇实现自身的发展。这是目前我国各项经济发展政策的重要要求之一。中小服装企业代表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其发展情况备受关注,是我国制定和实施各项发展政策的重要出发点。而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够顺应各项政策的需求,其对促进中小服装企业乃至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必须要给予其充分的关注。

3.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3.1缺乏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和研究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整个市场发展趋势具有多变性,对中小服装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带来了较大的困难。目前,大部分中小服装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难以对市场发展趋势进行有效的分析和研究,使其各项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同时,由于大部分中小服装企业的规模较小,其在对市场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研究的过程中缺乏基本的理念和能力,使其各项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的实施存在故步自封性,各方面难以做到协调一致,对市场发展趋势的整体利用能力相对有限,因此难以实现电子商务发展所应有的作用。

3.2企业之间缺乏深度有效的合作

市场的不断发展使得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大部分企业都是在合作的过程中开展竞争。当前,中小服装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还缺乏各企业间深度有效的合作,使其在现有的电子商务发展成本较大,甚至超出了大部分中小服装企业的承受范围,且使其电子商务的发展存在浅尝辄止的现象,难以与大型企业电子商务相比较,不仅浪费了中小服装企业的各项资源,还难以取得预期的成效。同时,由于缺乏与专业化的电子商务企业之间的合作,使得大部分中小服装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没有先进的理念与技术作为支撑,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使得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风险抵御能力难以提升。

3.3缺乏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发展人才

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专业化的人才作为保障,这也是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所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一方面,对企业现有的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缺乏必要的培训,其各项电子商务发展理念与能力得不到有效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步伐,由于缺乏专业化人才的推动,使得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效果并不理想。另一方面,由于自身的规模和盈利能力有限,使得大部分中小服装企业难以通过各项有效的措施从外部引进专业化的电子商务人才,现有的从业团队得不到有效的扩充,其各项发展战略还停留在较低的层面,对其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保障作用较小,使其市场竞争优势难以得到有效的显现。

3.4政府部门相关支持和引导措施不足

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是我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问题,我国中小服装企业数量较多,成分较为复杂,不论是在规模、利润等方面都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使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有相关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当前,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在发展的过程中还缺乏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使其电子商务的发展难以按照既定的规划得以有效实施。我国政府部门虽然制定了各项政策以充分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但是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政策以鼓励和支持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其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项问题,由于自身能力有限,中小企业很难从自身情况出发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有健康发展,甚至会给中小服装企业的发展带来诸多的不利影响。

4.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路径

4.1强化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和研究

在中小服装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必须要全面增强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和研究。我国服装企业的发展一直处于较低的层次,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使得中小服装企业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因此,其必须要首先制定明确的市场发展规划与目标,通过对市场发展历史数据的分析,改善其现有的电子商务发展路径,并制定出动态化的发展规划,根据市场的变动情况对其进行实时更新和完善。同时,要以整个市场发展为基础,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在资源整合、战略实施、路径选择等方面制定出明确的细则,设立市场预警机制,对市场潜在的风险进行分析,随时准备应对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保证其电子商务发展战略能够得以顺利实施。

4.2加强企业之间的深度有效合作

随着市场竞争态势的不断加剧,企业之间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对中小服装企业而言,能否实现企业之间的深入合作将直接影响到其电子商务的发展。一方面,要加强与同行业企业之间的合作,通过签订协议等形式,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实现信息共享和风险共担,不断提升电子商务发展的规模效益,对电子商务风险因素进行共同研究和控制,以减小电子商务发展成本,提升其应有的效益。另一方面,要切实强化与电子商务企业的合作,使其能够为中小服装企业提供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先进理念与技术支持,帮助其解决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各项问题,与专业化的电子商务企业之间形成良性的合作关系,实现多方共赢。

4.3培养和引进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发展人才

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必须要有专业化的人才作为支撑。一方面,要对现有的电子商务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和教育,使其充分掌握电子商务发展的先进理念与技术,并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强化其应用能力,提升对电子商务发展的促进作用,为中小服装企业奠定人才储备。另一方面,要促使中小服装企业通过必要的资源投入和机制完善等措施,从外部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中引进一批专业化的电子商务人才,使其为现有的人员团队注入新鲜的活力,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引进与应用模式,在现有的基础上为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专业化人才保障。

4.4强化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

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全面强化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一方面,要促使政府各部门在现有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专门的政策措施,以针对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行专业化的支持和引导,使其电子商务发展路径能够得到有效的优化,少走弯路,提升其电子商务发展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要对目前中小服装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并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支持,通过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其发展电子商务,并通过政府的行政职能给予其有效的保障,降低中小服装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成本,使其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健康有序发展。总结在现代信息科技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电子商务行业,以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对各行业企业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中小服装企业由于自身发展的困难不断增大,其要取得发展必须要改进和优化电子商务发展路径。从本文的研究来看,中小服装企业必须从强化对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和研究、加强企业之间的深度有效合作、培养和引进专业化的电子商务发展人才、强化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等全面促进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其能够充分借助目前的发展契机,从自身的角度出发,整合各方面资源,以此有效促进中小服装企业电子商务的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吴建华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

参考文献:

[1]董绍斌.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与路径选择[J].企业经济,2011(12)

[2]范福军,陈畅足,陈方明.中小服装企业的电子商务转型模式[J].纺织学报,2014(03)

[3]张娇.浅析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路径选择[J].企业导报,2013(09)

[4]杨吉.O2O电子商务模式在中小服装企业中的应用探究[J].河北企业,2015(08)

[5]皱凌枫.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和路径选择探究[J].中国商贸,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