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探讨

时间:2022-09-06 09:36:57

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探讨

摘要:经济效益是企业追求的最终目标,如何实现利润最大化是企业不断探索与研究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国有控股企业担负着国民经济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是我国众多企业的“领头羊”。虽然目前我国国有控股企业行政管理体系已经趋于完善,但依然有许多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之处。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是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因素,而廉政监督正是治理与监督这类现象的重要手段。本文通过对廉政监督及企业经济效益的基本概述,总结出廉政监督对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启示,提出了以廉政监督为基础的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廉政监督;国有控股;经济效益;监督

一、引言

国有控股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命脉与支柱,国有控股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利用国有控股企业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引导社会经济的发展。然而,由于国有控股企业自身的特殊性,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过程中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如何把握廉政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找出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新路子是当前国有控股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为此,通过经济效益审计手段,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客观、科学的评价企业廉政与否,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就显得十分必要。

二、廉政监督及企业经济效益的基本概述

1.廉政监督及企业经济效益基本概念及内涵。廉政监督制度指的是由具有廉政监督职能的机构、法规以及社会团体等所构成的制度。监督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规范权力使用,防止腐败现象发生和稳定社会阶层关系等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企业经济效益是指企业借用现有的资源进行生产提供的效用满足的程度。所以以廉政监督为基础的企业经济效益指的就是以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对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的分析与评价,以保证企业在廉洁、顺行的生产环境下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取得全面的提升。2.以廉政监督为基础的企业经济效益研究的基本特点。与其它经济效益研究相比较,以廉政监督为基础的企业经济效益研究具有自身的一些特点。首先其具有针对性,监察部门针对企业行政管理当中存在的职能模糊、效率不高、人员流动以及资源浪费等问题进行监督,从治标着手查找原因,最终达到治本的目的;其次具有全面性,一方面是范围及对象的全面性,监察机关能针对监察对象的所有行政管理活动开展监察;另一方面是过程的全面性,从调研立项到立档归宗,监察机关可以实施全过程监督;再次是具有多样性,纪检监察可以针对任何企业的任何职能以及任何工作内容进行监察。3.以廉政监督为基础的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影响以廉政监督为基础的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的因素有多重,其一是国有控股企业的惩防体系,如企业的监管力度是否到位,惩处力度是否得当、监督管理约束力是否有效等均会对企业生产经营及经济效益产生直接影响;其二是企业经营管理权的行使,企业经营管理权的正确使用能够实现经济收效,提高企业长久效益;其三是企业监督的有效性,企业监督管理体系是规范企业合理生产,规范企业行为,获取经济收效的保障;其四是企业领导人自身的修养,企业领导人对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制定,企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以及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发挥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三、廉政监督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重要启示

1.强化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企业内部的一些单位,如办公室采购、财务管理、销售经营等部门是关乎企业廉政建设的重要部门,所以应该加强对企业内部这些重点单位的审计监督,保证企业有效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能,而审计的重点就是发挥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作用,保证资金合理有效的使用。如企业收入反映完整与否,经费支出是否合规,债权债务真实与否等。此外,还要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尤其是对于集中掌握资金且具有资金二次分配权力的部门要严格检查,保证专款专用,堵塞企业财务管理的漏洞。2.强化企业效能监察,实现企业生产降本增效。企业生产经营的永恒主题就是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效益。对于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务必要充分地发挥监察部门的职能,严把企业成产经营成本关口。有效的监察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保障。一是要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监督监察对象对成本控制履行的过程;二是要对企业生产经营与管理的每个步骤进行逐项监察,特别是对于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薄弱之处与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监察;三是要对整个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方位的综合监察,保证监察对象改进管理,提高效能,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3.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企业廉洁管理意识。国有控股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企业廉洁管理意识可以间接地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强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一方面要着力在企业党员干部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全面深入落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使企业各部门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实际生产经营当中去,从源头上预防与治理企业监督管理行为,促使企业廉政监督工作纵深发展。

四、以廉政监督为基础的国有控股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有效策略

1.健全并完善国有控股企业监督控制制度及体系。国有控股企业只有健全监督控制体系,才能够在利益冲突管理中实现有效的调整,防控企业风险。国有控股企业要健全并完善监督控制制度及体系,一是要健全国有控股企业纪检监察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控制制度,企业纪检监察是企业实现正常、稳定经营的前提,而政府监督是对企业行政管理行为的监督检查,二者的有机结合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保障;二是要强化企业廉政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改进企业纪检监察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企业行政责任人的经济审计;三是要健全并完善党内民主以及党内监督制度。2.强化国有企业廉政监督,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国有控股企业廉政监督,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一是要建立并健全国有控股企业惩治及预防腐败体系,一方面要不断修订及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并着力实现制度的全面覆盖,另一方面要将制度切实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此外还要完善冲突调节机制;二是要实现企业廉政监督方式的信息化及现代化,准确把握市场经济发展动态,加强廉政监督宣传力度;三是要完善企业决策制度以及企业内部监督控制体系。3.强化国有控股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国有控股企业作为我国众多企业的领导者,作为其它众多企业所效仿的对象,不仅需要努力创效,而且还要注重经济效益,并不断尝试涉足那些真正的自然垄断行业以及民营资本不愿意进入的行业。国有控股企业作为特殊的企业,其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只有注重这种社会责任的建立及明确,国有控股企业才可以在经营管理中把握自身定位,勤廉为民,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孟杰 单位: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江红.加强国有企业效能监察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J].北方经济,2011,(20):53-55.

[2]王姝萍.廉政监督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理论研究综述[J].现代交际,2013,(03):50+49.

[3]李秦康.国有企业如何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监督体系[J].现代企业,2016,(04):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