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10 09:08:48

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黑龙江省区域经济不断发展,对外贸易规模逐渐扩大,社会对报关人才的需求结构也在发生改变。为了培养社会需要的报关人才,推进地区经济健康发展,有必要研究黑龙江省高职高专报关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措施。文章认为要注重强化报关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加强与港口企业的合作。

关键词:黑龙江省;高职高专;报关人才培养;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地方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在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与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黑龙江省口岸虽不多、不大,但特点突出,随着地方经济发展的不断推动,社会对报关人才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很多职业院校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就目前黑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互动来看,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一、黑龙江省高职高专报关人才培养现状

黑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开设报关专业已有十余年历史,各高职高专院校不断充实师资力量,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报关人才培养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首先,报关专业的师资力量问题。黑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报关专业教师中有一部分是从其他专业转来的,专业教学能力欠佳,同时,很多年轻的报关专业教师没有从事过与海关报关相关的工作,缺乏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部分教师重视理论知识教学,没有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使得学生缺乏实践操作能力。其次,地理环境的影响。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与俄罗斯、韩国等国比邻,报关业务多在建有口岸的地区开展,比如绥芬河、黑河,开展面和深度不够,陆路运输较多,与国际报关业务接轨力度不够,导致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这是影响报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再次,校内实训条件不够成熟。从目前黑龙江省各高职高专院校开展的报关专业校内实训情况来看,很多院校的模拟报关工作过于简化,校内实训不够成熟。一些校内实训不仅将报关工作相关的程序过分简化,而且也没有引入很多在实际报关工作中必须使用的软件,这使得校内实训流于形式,不能达到让学生在模拟环境中真实了解报关工作的目的。

二、黑龙江省高职高专报关人才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的问题

黑龙江省位于我国东北,主要对外贸易伙伴是俄罗斯,仅2016年1月-10月之间,黑龙江省对俄罗斯的进出口总值就达491.1亿元,同时黑龙江省与韩国、日本、美国等也有一定的进出口贸易往来。当前,黑龙江省高职高专报关人才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发展区域经济的进程中,报关人才短缺。虽然黑龙江省很多高职高专院校都开设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但受黑龙江省地理位置的限制,很多学生和很多家长对报关专业并不了解,因此报考报关专业的学生并不多。同时,黑龙江省边境口岸集中在黑河、绥芬河、东宁、呼玛、漠河等地区,这些地区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人才短缺,由于种种原因也很难留住优秀的报关专业人才。其次,高职高专院校与港口企业之间的合作问题。高职高专院校在培养报关专业人才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理论知识的讲解,同时也需要为学生搭建一定的实践平台,让学生有机会接触真正的报关工作,通过实践了解和掌握报关专业相关理论知识,并且积累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调查发现,部分高职高专院校虽然开设了报关专业,但有时闭门造车,仅仅在院校内部培养报关专业学生,没有与港口企业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可以进行社会实践的平台。

三、推动黑龙江省高职高专报关专业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互动的措施

首先,强化高职高专院校报关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高职高专院校应该不断强化本院校内的报关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录用和聘请具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担任报关专业的授课教师,二是为教师提供能够进行交流学习的平台,鼓励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丰富社会实践经验。其次,高职高专院校应该加强与港口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黑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有必要在报关专业与港口企业之间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在省内外相关企业进行实习的机会,使学生通过实践不断掌握和巩固报关专业的理论知识、积累实践经验。同时,也能为黑龙江省港口企业定向培养企业需要的报关人才,推动港口企业的发展,进而不断推动地区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四、结束语

总之,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与地区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紧密联系。黑龙江省内各高职高专院校,有必要反思报关专业的教学开展情况,在充实和壮大师资队伍的同时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为推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培养高素质的报关人才。

作者:梁克非 单位: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