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科护理室患者转出考核表运用

时间:2022-06-10 10:32:00

神经科护理室患者转出考核表运用

随着国际社会对患者安全相关研究的日益深入,患者从ICU转移至普通病房的过渡护理日益受到关注,其中,关于“标准化的交接沟通”成为关注重点。JCAHO患者安全目标明确指出,需要执行标准化的“交接沟通”事项,来提高有效的交流[1]。我科是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NICU),主要收治神经外科的危重症患者,待病情稳定后均转至神经外科的普通病房。在以往患者转出交接过程中,病情交代不清、药品遗漏,X线CT片遗漏、住院病史遗漏等不良事件频发。为确保患者转出交接环节的准确完成,我科根据SBAR方式设计制作了“患者转出交接核查表”,用以标准化交接环节,减少或消除交接过程中安全隐患的发生。我科于2010年9月将该表应用于临床,取得较好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0年9月~2011年5月我科共298例患者采用转出交接核查表由NICU转出至神经外科普通病房(观察组)。选择2009年12月~2010年8月采用口头式交接转出患者共323例(对照组)。实验组中,男156例,女142例;平均年龄(49.98±16.66)岁,其中,颅内肿瘤120例,颅内血管性疾病131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47例。对照组中,男201例,女122例;平均年龄(49.25±15.74)岁,其中,颅内肿瘤114例,颅内血管性疾病154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55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制表原则

采用BAR沟通交接方式进行核查表的设计。SBAR方式最初用于军队管理,后发展用于医护之间、护士之间面对面的交接汇报。其中,S(situation)即表明自己的身份与单位、告知患者的一般信息(例如:姓名、床号、年龄等);B(background)即背景,也就是患者的基本病情,说明住院日期和诊断、病史、目前病情、症状和体征、最近的监测和检查数据;A(assessment)即评估,是对目前患者的资料做出专业评估;R(recommendation)即建议,沟通后续治疗和护理方向[2]。根据SBAR方式,核查表的内容包括7大项,分别为患者一般信息(姓名、年龄、原床号、迁至床号);基本病情(主诉、诊断、既往史、过敏史、神志瞳孔、生命体征、肢体活动、异常指标等);管道情况(各种引流管、胃管、气管插管或套管、导尿管等);皮肤情况;药物治疗;检查预约和病史文件。整张表格采用打“√”形式,均由交班者如实填写并签名。

1.2.2转出交接核查表的使用方法

医师下达转科医嘱后,由NICU护士(交班者)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逐项填写“患者转出交接核查表”,在相应符合的项目上打“√”并签名,经与神经外科普通病房护士(接班者)面对面交接全部内容,待核实无误后,在核查表上签名确认。

1.3评价方法。

1.3.1转出交接所消耗的时间

转出交接所耗时间是指从交班护士填写《患者转出交接核查表》开始,到接班护士经检查各项交班内容,确认无误签字后结束。针对转出交接表使用前后所耗时间进行比较。

1.3.2转出交接问题发生率

一位患者转出交接班过程,如未达到一次性成功,就属发生交接问题1例。

1.3.3患者的满意度

患者转至普通病房,交接结束后,由接班护士发放患者转出过程满意度调查表,患者或家属填写时只需打“√”,当场回收。

1.4统计学方法

运用SPSS13.0统计软件,采用Mann-Whitneyu检验、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转出交接所消耗时间的比较(表1)

2.2两组患者转出交接时问题发生率的比较(表2)

2.3两组患者满意度的比较(表3)

3讨论

3.1规范转出交接流程

目前,在护士间进行患者信息交接的方式中,最普遍的是SBAR[3]。SBAR是一种标准化、结构化的沟通模式,其目的在于为医护人员提供即时、正确的信息,使医护人员对患者信息进行系统的传递而减少不必要的混乱,并进一步提升团队的效率[4]。我科根据SBAR方式设计制作的“患者转出交接核查表”,将转出交接流程更趋规范化、标准化。病人转运前,交班者须填写表格中规定项目,包括病人的生命体征、导管、用药、皮肤及病历资料等情况,这就迫使护士在转运病人前充分评估病情。转运过程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种危急情况。病人到达目的地后,交接双方医护人员共同安置病人,进行详细的床边交接班,交接双方认真核实各项内容无误后签署全名,完成交接流程。整个交接过程条理清晰、依据明确、记录简明扼要,每项服务操作都有章可循。规范的交接流程,也进一步明确了交接班双方的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交接不清而造成的责任推诿现象,真正体现“接班时发现的问题,由交班者负责;接班后发现的问题,由接班者负责”。

3.2提高护士工作效率和护理质量

ICU护士工作繁忙、节奏快,而患者由重症监护室迁往神经外科普通病房的转出过程,是护理工作的必要环节之一。因此,如何能安全快速的完成转出交接的过程,是优质护理的重要体现之一。在传统的交接过程中,61例问题的出现主要是患者病情交接不清晰,患者药物、物品、住院病史遗漏等问题,需要护士或家属再次往返,造成平均交接所需时间为25.69min,其中,患者皮肤情况、引流液量的计算、特殊用药等问题经常造成交接双方责任推诿,不仅造成护理质量下降,同时也给护患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在使用转出交接核查表后,通过规范交接内容及流程,交接过程节省时间近10min,并且交接时问题发生率降至5.70%。特别对一些在工作中计划性、条理性差的护士,核查表使交接过程中双方责任明确,交接内容清晰,将整个交接过程条理化和系统化,使交接工作一步到位,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同时,核查表的填写简单快捷,从而提高了护士工作效率和护理质量,保证了患者安全。

3.3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患者的满意度是护理工作到位与否的集中体现。医务工作者规范专业的工作方法,有条不紊的工作状态,对患者及家属有一定的心理安抚作用。在传统交接中,患者对转科交接环节的不满意主要是由于护士交接不清导致的反复打电话或交接遗漏,迫使家属多次在两个交接科室间往返,在增添麻烦的同时,也使患者及家属对医护人员产生了不信任感。运用转出交接核查表,患者的总体满意度明显提高,说明规范化的交接过程不仅使护理工作效率提高、规范有序,并可在患者及家属的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增强了对医院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同时也强化了医务工作者的良好职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