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留学生服务的反思

时间:2022-07-05 10:23:52

图书馆为留学生服务的反思

国外图书馆的发展水平、数字化水平和规章制度都和中国有很大差异,中国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程度普遍比较低,服务还大多停留在图书流通和阅览管理上,难以满足留学生读者的信息需求。此外,在图书馆的使用规则、借阅图书的册数、时间、违规处罚等方面也存在很多不同,再加上语言沟通不畅的原因,留学生读者往往不知所措,非常困惑[3]。

图书馆服务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影响,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对外国留学生的服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资源建设等方面也没有充分考虑外国留学生的需求,使得留学生利用图书馆的积极性不高,对他们的学习了造成一定的影响。

(一)对留学生读者服务的重视不够

目前,中国很多高校图书馆还没有树立起为留学生读者服务的意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虽然近年来中国的留学生数量增长很快,但相对来说在中国大学生中所占比例依然很小;二是受汉语水平和服务等限制,大多数留学生都几乎不到图书馆去查找文献,只有极少数汉语水平较高的留学生才会使用大学图书馆,因此,很多图书馆认为即使不重视对留学生读者的服务,也不会影响到图书馆的长远发展,这严重影响了留学生读者使用高校图书馆的热情。

(二)馆藏文献资源不足

因为缺乏对留学生读者来华学习所需文献资源的了解,高校图书馆缺少可供留学生读者使用的文献,可供留学生读者使用的符合他们汉语习惯的文献不多,无法满足不同层次的留学生读者的需求[4]。此外,电子文献的建设也不足,由于经费原因,大多数高校都只能购置很少的外文数据库,纸质文献占大多数,如果这些文献不能翻译成留学生熟悉的语言,就无法激起留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起不到传播中国文化的作用。

(三)馆员外语水平较低

语言是人类沟通的桥梁。虽然中国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但由于长期脱离语言环境,不具备外语交际的能力,因此,很难使用外语与留学生读者进行交流,更无法为留学生读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解决措施

留学生读者对图书馆的服务需求包括辅导与沟通的需求、对检索工具的需求、对文献内容和载体形式的需求以及使用图书馆的需求。办好留学生教育能够扩大中华文明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关系到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中国文化向世界的传播,还将大大促进中外的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因此,高校图书馆应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外阅读与参考服务,改变留学生利用图书馆难的现状[3]。

(一)转变图书馆服务理念

未来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将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化不断发展的服务,主要体现在服务的个性化、集成化和特色化。个性化服务是用户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需求定制自己所需的资源、信息和服务,图书馆要针对用户的个性和特点,主动为用户选择并传递资源和服务,并依据用户的需求变化,动态地改变所提供的信息。集成化服务是把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各要素有机地链接成一个整体,使用户得到面向主题的信息服务。特色化服务是图书馆根据自身的优势,深层次开发和利用各种信息要素,运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开展全新的特色服务,提升图书馆的服务附加值。普林斯顿大学前校长弗莱克斯纳曾经说过:“在先进的管理技术支持下,与教师、学生的学习和研究生活的紧密结合才是高校图书馆应该追求的目标。”“图书馆就是大学本身,大学理想的发展随高校图书馆问题的解决而定”[5]180。可以预见,未来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将是知识管理不断深化和创新的管理模式,以读者需求为中心始终是图书馆办馆的方针和指导思想,“以人为本”“知识管理”将是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的主题。

(二)改变图书馆的服务方式

读者服务彰显了图书馆的行为文化,架起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桥梁。当今,信息化浪潮催生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和变革,传统的服务模式以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在图书馆和读者的关系上,读者不再是单一的从属地位,他们希望自己的主体地位得到认可,希望得到尊重、理解和支持。服务方式上,他们希望图书馆有个性化和针对性的服务,能帮助他们快速解决问题。留学生读者是高校一个特殊的读者群体,高校图书馆应从以下方面为留学生读者提供服务。

1.重视留学生读者需求,提高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质量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走进高校图书馆的留学生读者会越来越多,因此,高校图书馆应该重视留学生读者的信息需求,探索留学生读者的信息服务途径,帮助留学生读者提高汉语水平,充当起中国与外国经济、文化和政治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不断向外传播中国文化,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2.研究留学生信息需求特点,建设专门面向留学生的特色馆藏

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语言背景,他们来中国希望学到什么,有什么样的信息需求?高校图书馆应该分析留学生读者的信息需求特点,并根据分析结果有目的地购置相应的图书,图书内容最好深入浅出,浅显易懂,配有汉语拼音或者是中英文互译本,减少留学生读者语言上的障碍;改善留学生信息服务环境,增加英文标识体系,开设专门的留学生网页进行疑难解答与资源推广,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

3.提高馆员的专业服务素质

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和桥梁。馆员应重视外语学习,掌握一定的图书馆学专业术语,在为留学生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积极热情,和留学生交流语速要尽量放慢一些,要有耐心地重复所提供的信息和查询信息的方法,还要注意恰当地运用沟通技巧,尽量减少语言方面的障碍;馆员还应提高自身计算机操作水平与熟练程度,以及相关专业数据库的检索和使用能力,了解不同留学生用户群体的需求差异,调查他们在利用图书馆时存在的障碍,介绍各种检索工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指导他们进行文献检索的实际操作,提高留学生的信息检索能力[2]。高校可以对馆员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

4.提高留学生信息素养,克服利用图书馆的障碍

留学生对《中图法》等中国大学图书馆普遍采用的描述体系和信息组织不熟悉,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开展专题讲座,还可以鼓励留学生参与和大学图书馆有关的学生社团活动,如读书协会和图管会等,让他们通过实践了解中国大学图书馆;对留学生进行入馆培训,介绍图书馆基本服务项目,发放图书馆指南,并开设信息搜索与使用技巧课程,特别强调对图书馆的查询技巧[6];可以根据外国留学生读者的不文化背景和生活习俗,在一些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举办有各国特色的活动,留学生和图书馆工作人员一起参加,以增加工作人员和外国留学生读者接触与交流的机会,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定期举办汉语角、双语中国传统文化展等,激发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激情[4]。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与世界各国交流的日渐频繁,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中国高校就读,来华留学生不但是语言与文化的学习者,还是交流大使,他们会把中国高校的教育水平和质量以及文献资源的服务情况介绍给更多的人。高校图书馆作为高等院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信息中心,应认真调查分析留学生的信息需求特点及其在利用图书馆中的困难,积极地探索有效途径为他们提供高效优质的信息服务,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华学习[7]。

作者:白晨单位:河北北方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