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工作研究

时间:2022-08-03 11:14:26

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工作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的经济建设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水利工程作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设计环节要保障其质量。本文主要就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质量控制重要性和问题加以阐述,然后结合实际就水利工程设计的措施详细探究。

关键词: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问题

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质量的控制对后续的施工有着直接影响,保障设计环节的质量十分关键。

1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质量控制重要性和问题

1.1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水利工程设计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需要在各个环节控制好设计的质量。水利工程的设计对工程的经费、施工的质量、周边的环境都有着影响,这就要求在设计过程中能从多角度进行分析,保障设计环节的质量控制[1]。1.2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的问题。当前的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过程中,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其一,规划设计的不科学。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设计中,在前期的规划工作开展方面是比较重要的。水利工程的设计在前期的勘察中,要充分对地质条件以及水资源和水文等基础信息加以明确,在设计方案的选择上作为重要的依据,这样才能提高设计的质量[2]。但是从实际的规划设计现状能发现,前期的规划环节存在着不科学之处,没有做好相应的基础工作,在相应的规划设计基础信息上没有详细收集,造成设计的不科学。其二,设计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具体的工程设计中,涉及到诸多方面的技术知识,对水利工程设计人员就有着高要求,需要有团队协作的能力。但是一些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没有按照规范的要求开展设计工作,从而就出现了设计质量问题。由于设计环节的质量控制没有得到加强,这就必然会造成后续的资源浪费以及安全事故问题。其三,没有注重水土平衡。中小型的水利工程设计当中,水资源平衡是比较重要的,只有满足这一要求,才能真正保障设计的质量。但是在实际设计中,一些设计人员对水土平衡的考虑不足,这就为后续的施工安全问题发生埋下了隐患,不利于水利工程的质量控制[3]。

2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质量保障措施

第一,保障水利工程规划质量。中小型工程设计和一般的工程有着不同,在设计中所考虑的问题比较多,只有做到面面俱到,才能真正有助于水利工程的设计质量控制。前期的勘察以及信息收集工作是比较重要的,设计人员要做好前期的考察规划工作,对工程场地的地质情况以及水文情况等基础性信息加强重视,做好相应的资料收集分析工作[4]。第二,注重设计人员专业素质提高。为保障中小型水利工程的设计质量有效控制,就要充分注重从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方面着手实施。由于设计人员和水利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只有在综合素质方面达到设计工作的要求,才能有助于提高设计的质量。这就要求工程设计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设计水平,从设计的理论以及技术上满足设计工作的要求。工程设计部门要加强对设计人员专业化培训工作的开展,通过科学多元的考核方式,对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考核,保障设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第三,设计工作要综合性考虑,保障和谐。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从综合性的角度进行考虑,做好整体和谐,这是保障水利工程设计质量的基础。水利工程设计工作中,各个元素是相互产生影响的,所以设计人员就要注重安全、适用、经济原则的遵循,保障水利工程的设计质量[5]。中小水利工程的设计中由于地区的不同,设计要求也有着不同,要注重紧密和实际现状相结合,水土和谐要良好保持,从多方面提高水利工程的设计质量。第四,注重责任的落实。水利工程设计质量的有效控制,要将工作的任务细化,使责任得到有效落实,这是提高设计工作人员工作责任意识的重要手段。把具体的工作细化分配,明确好工作的责任,从而为保障工程设计的质量打下基础。具体的事项在落实上要加强控制力度,从整体上提高设计工作的质量。

总之,水利工程的设计工作关乎着整体工程的建设以及使用的质量和安全,中小型水利工程的应用功能多样化,为保障功能的有效发挥,就要充分注重从多角度进行分析,保障水利工程设计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后虎.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3).

[2]陈志丹.生态水利工程设计中的问题及优化策略[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7(03).

[3]陈小明.中小型水利工程设计中的不足之处及优化策略研究[J].江西建材,2017(05).

[4]郭瑞明.水利工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低碳世界,2017(32).

[5]吴显著,钱艳春.浅谈水利工程设计创新发展前景[J].科技与企业,2015(03).

作者:李亚娟 单位:安徽九华水安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