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煤炭企业会计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21 08:58:10

国有煤炭企业会计工作思考

摘要:当前,国家对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意见,并对相关的会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是对会计工作的基本要求,会计工作还应当充分发挥监督与指导作用,积极控制和指导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面对新常态下的要求和改革的深入,国有煤炭企业的会计工作将面临怎样的任务和应该提出怎样的解决措施,本文采用文献法并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对此进行分析,以期为国有煤炭企业的会计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性建议。

关键词:国有煤炭企业;会计;任务;措施

1当前国有煤炭企业会计工作面临的任务

(1)适应新常态下的改革要求。会计在单位内部所起的核心作用是对内部资产的监督与控制,如实记录并真实反映单位的资产情况,给予单位领导相关的财务管理建议等。在会计工作中出现的较为常见的问题是单位所采用的会计核算方法不符合科学规范,会计信息的记录存在失真性等。新形势下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规范预算管理办法,更加科学地设置会计科目,审计制度更加严格规范等。在这些高标准要求下,国有煤炭企业会计工作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内部管理办法,使各项制度和工作模式适应新常态下的新要求。(2)达到会计电算化管理目标。会计工作信息化已经在大部分单位得到实现,但是会计电算化并非简单的会计工作信息化,而是需要建立一整套系统的、科学的、有效的基于计算机系统的监督与管理模式。单位会计人员能够通过统一的计算机系统对内部的物资采购、预算执行、存货管理、会计凭证和档案管理等进行实时监控,并及时给予相应的执行建议和合理的干预。保障会计监督与控制的有效性,强化会计对资产的约束力,同时通过电算化管理模式,规避内部权力机构对会计信息的干预,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性。(3)着力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不管是现代会计管理理念还是会计电算化工作,都需要具备扎实专业知识、计算机相关知识和过硬的职业道德的高素质会计人才。国有煤炭企业固有的国企性质,决定了其内部的会计人才稳定性较强,大部分会计人才属于从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中过渡而来,对于新兴的会计管理理念和会计电算化操作知识缺乏系统的认识,短时间内胜任工作要求有一定困难。因此,着力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也是当前国有煤炭会计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2解决任务的相应措施分析

(1)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全面实现会计电算化。会计的基础性核算工作,需要在明确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核算后,再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和企业实际情况,对会计科目进行更细致的分类,同时明确会计账目上报时间、频次,在基于会计电算化的形式上,将报表及时上传至指定信息系统,让企业领导者能实时查看企业资金往来和当前的资产信息。对于会计的监督与控制职能,会计电算化需对各职能子系统进行统一,会计管理制度在规定各职能子系统的相关责任与权限后,在系统中对各子系统的信息提交、审核、批准等环节进行人员和责任确定。信息系统的便利性和高储存性,使得会计人员、审计人员和相关领导能实时查看会计信息和相关责任人,出现问题能有据可依,及时追查,强化了会计的监督能力。(2)梳理内部机构设置,强化预算约束力度。会计信息需确保真实性与可靠性。但在现实的企业案例中,不乏会计账目造假事件,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除了监督力量薄弱外,内部机构设置不合理,导致各权力部门无法相互牵制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在内部控制理论中,明确指出审计部门必须确保独立性,同时企业“三会”也需要形成相互监督与制约机制,对于机构重叠、职能交叉的现象,需要及时调整与精简,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及时和准确。同时,对于预算的编制、分析、执行、审核、评价、考核环节进行合理设置,会计人员实地调研后才能进行预算的编制,了解各部门各项目资金的实际需求情况,预算执行过程中会计人员对预算资金进行实时监控,对于不合理的使用资金情况进行及时干预,并给出合理建议,而对于预算的评价和考核要与相关责任人的绩效挂钩,强化预算的刚性管理,使执行人能更加节约地使用资金,发挥预算的约束作用。(3)重视人才培训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会计电算化和现代会计管理理念的培训,一方面企业培训部门需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对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进行内部或者外部培训;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会计人员自觉采取多种方式,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不管是企业内部对员工的培训,还是员工通过外部渠道对自身素质的提高,都需要与绩效考核制度相挂钩,采取物质与精神奖励的方式激励员工积极主动去学习,形成“差者争优,优者更优”的动态竞争机制,带动会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3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代新常态对国有煤炭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人员必须重新审视当下的形势,了解时展的要求,明确当下改革的任务,有的放矢地找出解决方案,并针对解决方案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执行,从而确保会计工作在企业内部发挥有效的监督与控制作用 。

作者:张捷 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运销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