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探析

时间:2022-08-13 11:41:22

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探析

1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概述

1.1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的背景

由于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人们开始追求优质的服务,顾客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物流服务行业,从而出现了大批中小型物流企业。对于这些中小型物流企业而言,他们的资源分散,利用率低。物流资源整合是实现物流企业的规模化与集约化的重要途径,可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服务于社会,其中包括物流企业的客户资源、信息资源、物流资源、组织资源等整合内容。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不断增加使得物流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进一步扩大规模并且取得盈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此时企业应该整顿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从而使得企业得以生存。

1.2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的特点

物流企业资源整合具有整体性的特点。对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的整合并不是对企业的某一部分或者是某个环节的整合,而是对整个社会物流系统进行整合。研究整个市场的整体最优,如果仅仅考虑局部的最优往往得不偿失,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整体利益而不能局限于部分利益。

1.3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的意义

中小型物流企业都是一些比较单一的物流企业,它们能力单薄,资源又不集中,形成了高成本、低效率的现状从而竞争力比较弱,发展前景十分有限。因此只有将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整合起来,利用优势的相互补充相互协助,才能形成面向社会更大范围的发展。随着物流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物流市场的竞争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对抗性竞争,而是越来越多地走向合作性的竞争,形成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的局面。这将会成为今后物流市场竞争的主要方向。物流企业应该要逐渐适应这种趋势,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利弊再做决策。

2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的现状

当前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存在很多问题:第一,当前我国很多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资源分散,很难成为综合服务型的物流企业。要想成为一个综合服务型的物流企业必须满足下列要求:企业具有一定范围内的货物集散、分拔网络;具备网络化信息服务系统,可以对物流服务全过程进行状态查询和监控。第二,物流企业内部不够团结,每个部门各自为政,物流的系统协调性很差,物流资源利用率很低,没有办法使企业的整体达到最优。物流企业通常都是以激励部门目标为主,片面的追求部门的业绩好坏,却不重视整体的利益,从而造成物流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追求局部利益,使得物流、信息流常被扭曲从而变样。第三,当今物流企业的资源整合还存在另一种情况就是企业间不能默契的合作。每个物流企业通常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只顾自己的短期目标,因此往往会造成合作企业之间不能按原先的协议进行,供应商间不惜代价地竞争,反而影响了物流企业实现最大化价值这个长远的目标。再者,物流企业资源整合通常只重视了企业内部往往忽略了企业外部,从而使企业内部与企业外部环境不能相互作用而失去了动态的适应性。出现以上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物流是新兴的行业。物流业的发展还不够完善,物流整个行业都缺乏法律和道德的支撑和保障,这使得物流市场会出现秩序混乱的现象,企业间不能很好的遵守合约来进行合作,不能有效地整合企业之间的资源,不能充分共享物流资源。

3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的实现途径

3.1企业资源整合的设计

实现物流企业资源整合对每一个物流企业来说都迫在眉睫,它的成败与否将会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首先要对企业资源进行整体设计,具体方式有以下几种:①客户的资源整合。无需质疑,物流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就是服务。它是无形的商品但却可以是千姿百态的,每个企业提供给客户的服务都不尽相同,而不同的服务会给客户带来不同的满意程度,客户是支撑企业运转的基础,如果留不住客户,抓不住客户的心,那么企业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的。②物流信息资源的整合。不仅仅是物流企业,从事任何行业的企业信息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资源,它对企业的有效运转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企业不能很好的掌握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信息,那么企业很多重大的决策都是无法进行的,物流信息的准确度和快捷是保证物流企业信誉的基础。③物流企业物流流程的整合。整个物流流程包括运输、储存、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和信息处理。物流的每一个部分不能相互分离,需要把各个部分结合起来,看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企业要更多的注重物流的整体性综合效益,追求系统最优化。

3.2中小型物流企业资源整合的途径

首先,需要打破目前我国物流企业大多数还是小规模的状态。如果第三方物流能长期有效地经营,它就很容易筹到资金扩展自己的规模使自己实现规模经济效益,从而突破物流企业小规模的经营状况。只有大规模的物流企业才能把物流活动的各个环节,由点到面有机地联合起来,高效快速地完成物流过程。20世纪末第四方物流开始发展,第四方物流更加注重信息的准确性和快捷性。第四方物流服务作为和客户的唯一界面,通过团队伙伴联盟的形式管理多个服务商,将自身的能力和最佳物流商相结合起来提供解决方案,是整合物流资源的有效的方式。其次,要知道建立战略联盟的重要性。每个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资金、设施设备以及其它资源都是非常有限的,一个企业完全靠自身有限的资源来经营是很难达到预期效果的,当企业能够和外部企业进行合作时,企业就可以共享其他企业的资源,从而节约很大一部分的成本,能够给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企业能够实现战略的联盟,不仅可以节约了大量的物流资源而且可以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再次,物流企业资源整合要建立在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之上。物流企业资源整合首先要建立在信息基础之上,如果企业不能很好地掌握信息的准确度,那么企业将不知道从何方面去着手进行资源整合,因此企业首先要对企业所获得的信息进行整合,通过对信息的准确把握有效地对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最后,要对物流企业的组织资源进行整合。企业的组织能力大小影响到企业的运作效率,有效地组织资源需要企业重视个人的组织能力,更要重视整个企业的组织能力大小。保证组织资源整合的实现则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重视基层的建设,基层工作是保证信息的准确性、迅速性,工作的同时,要懂得从创新载体来着手。二是要组织内部能够上下一心,共同努力。

4结束语

一些有条件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应该勇敢打破自己原有的业务范围以及领域的一些限制,采用企业内重组、企业间合资以及并购等多种资源整合方式,进行组建以获得规模上的优势。一些大型的企业可以利用其在人才方面及其他方面的优势来合理地配置自身企业的物流资源,实现企业间的合作关系,使得有限的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从而降低运作成本并且同时达到功能健全。

作者:欧雅琴 朱东红 单位: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