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和改革

时间:2022-07-07 08:43:25

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和改革

【摘要】经济的发展以及教育的改革推动了酒店管理专业在办学定位上逐渐转向培养应用型人才。根据现在旅游业的发展形势,高等教育酒店管理专业在培养应用人才的模式上,进行不断完善和改革。包括课程的设计、课堂的教学模式、考察和评价方式、教学的实践性等方面进行创新。本篇文章将对酒店管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改革进行研究和思考。

【关键词】酒店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

早在20世纪50年代,人们就开始关注旅游教育。随着旅游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我国也在呼吁各大高校应该大力发展酒店管理,专业等相关旅游专业,加强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提高社会的服务水平,重点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技能新的人才。通过专业培养出能够创新,具有高素质的人才。

1酒店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概念

教育部提出本科高校应该将教学目标逐渐转变,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并且需要对课程的内容和体系进行重新构建。应该加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认为,应该培养出符合行业需求的实际应用些人才。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困难之处在于课堂和课程内容的构建,教师的教学模式,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因此,人才培养改革需要兼顾校内和校外的发展,并且始终面向学生发展[1]。

2酒店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问题分析

2.1酒店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分析。在对现今企业对人才要求的调查过程中,许多企业都表示希望和学校开展合作。在对于学生的需求上,首先希望学生的英语能够有基本交流的水平。其次,还非常侧重学生对于这个行业的热爱和了解,以及在工作中是否有去过耐劳的精神。希望学校能够多参加实习积累经验。2.2学生在酒店管理实际工作中没有得到重视。其实现在酒店的管理岗位非常缺人手。在招收刚刚毕业的学生,酒店企业更注重他们对于酒店这个行业的热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再者,酒店的工作内容都是有相应的培训过程,所以学生在进入酒店后,会有一定的适应过程。但也正是因为工作的胜任度比较高,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市场上没有特别明显的竞争优势。酒店企业对于应用型的人才入门标准不高,所以在酒店管理中,人才的流动性较大,但是同时,人才的短缺问题非常严重[2]。2.3教师队伍建设不够完整。师资力量也出现不平衡的现象。有些老师具有较高的学历,但是实践经验较少,能够为学生传授的专业实际经验和知识也较少。但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教师能够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方面都对学生进行引导。所以在构建师资队伍建设中,不仅需要老师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水平,还需要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3酒店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措施

3.1保证酒店企业和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目标一致。高校本科教育中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是服务于地方和社会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应该加强和酒店企业人事部之间的定期沟通,学校培养更加适合和坚持在酒店行业中的人才。3.2加速推进复合型师资建设。在教师队伍构建方面,学校也应该做出一些改变和提升。首先,需要完善教师的考核和评价体系。让老师到企业中进行学习和培训,教他们的学习和培训经验引入课堂,同时通过考核和评优的方式,推动教学自主的进行实践。让教学在学习方面有更多的积极性,同时也完善他们自身的经验和知识。再者,还需要根据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到学校担任老师。在学校中,虽然有高学历的老师不在少数,但是有实践经验的老师却屈指可数。因此,在选择老师和对老师进行标准衡量时,需要有一个完整的评价和考核体系。3.3建立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培训室。学校和企业可以一起合作建立培训室。学校可以提供一定的研究场所,研究的设备和论文的理论知识的支持。而企业可以在机器上提供赞助,在所需要的实践经验上提供经验知道。再加上现在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系统在研究中的运用范围广泛。所以可以建立专有的教学软件系统,加强实践教学资源和构建实践培训室。3.4推动酒店管理专业的纵向发展。在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当中,应该共同确定人才培养计划,对课程内容进行设计,加强学习训练,以及通过酒店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和提升。所以学校和企业的人才培养合作过程中,应该推动酒店管理专业的纵向发展。学校应该在制定课程培养方案学,对于实践性的课程应该根据现实条件开展。同时要加强教师知识储备的扩充和更新,例如让老师到酒店中进行学习和实践。还可以让学校和企业共同联合举办一些校园讲座,虽然学校现在也有不少校园讲座,但是这些讲座的侧重点都在企业的文化宣讲上。所以在开展校园讲座学,应该多加入酒店的实际案例,酒店的运行模式等细节内容。最后,还需要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以及实习管理。学生在从学校进入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但是学生都很少主动和学校或者企业进行沟通,从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矛盾。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学校要家长和学生以及企业之间的沟通,为行业发展培养人才[3]。

4结语

随着国内酒店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上海外国际品牌酒店集团在国内的不断地投资,人才供不应求成为了酒店管理行业的主要问题。酒店管理行业不仅需要高素质的一线员工,还需要一些了解市场、懂得经营、能够管理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因此本篇文章,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探索和思考,提出了一些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对策。

参考文献

[1]徐永清.浅析旅游饭店人才供需错位的原因及对策[J].湖北社会科学,2007,(08):80-82.

[2]彭雪蓉,易开刚.新时代背景下酒店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思考[J].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浙江工商大学教学改革论文集,2015.22.

[3]邹勇,廖胜,罗建军.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创新探索[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12):77-79.

作者:张慧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