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人性化管理制度创新

时间:2022-07-01 09:12:38

图书馆人性化管理制度创新

1图书馆人性化管理的内容

个性化服务理念是基于尊重读者,关心读者,并与读者相互交流、相互沟通,从而建立友好、平等和兼容的服务关系,使图书馆的服务充满人性味,让读者找到一个精神家园。因此,在图书馆整个运行过程中,服务人员要秉着尊重、承认和实现人的价值的精神,即带有人性化的方式服务于工作当中,这里的“人”,它既指图书馆的管理主体馆员,也是指图书馆服务的对象,即读者。图书馆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支点有以下几点:第一,图书馆的作用就是有效地、充分地、便捷地利用图书资源,来满足读者真实信息的客观要求;第二,图书馆要根据读者的实际需求和馆员的本性特点实施人性化管理;第三,充分激发馆员的潜能,调动其工作的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和工作质量。把图书馆工作的重点从以某书建设为主,向以服务读者为主逐步进行转变。

2图书馆人性化管理制度创新

2.1人性化的服务理念

首先要重视“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并将馆员的服务意识和层次提高。尊重读者、爱护读者,维护读者的尊严、以及真情对待,是图书馆员在工作中的服务宗旨,图书馆员为读者服务的过程中,态度要和蔼,对于读者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释,且做到言语文明、举止得体,除此之外,人员上岗时要衣帽整齐,做到自尊自重。在尊重别人的同时也得到别人的尊重。在图书馆管理中,如果出现偷书、破坏刊物、言语不文明的情况时,要及时控制事态发展,为使读者尊严不受到破坏,尽量采取内部解决,以“教育第一,罚款第二”的原则,来处理读者偷窃图书事件,不能对读者进行搜身、或嘲讽、或体罚。同时图书馆员要语气平和、亲切的对偷窃者进行教育,禁止罚款,即以思想教育代替野蛮的财产剥夺,实行人性化的管理。现在存在于图书馆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即是读者借阅的图书,不能按期返还,其处理办法大多是过期罚款。而更有效地一种方法,即是在“过期罚款”中加入人性化管理。

2.2人性化的员工管理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新时期下,培养员工的创造力、以及全面提高其知识和能力,是“以人为本”管理的立足点和核心。图书馆管理者可以通过建立正确而有效的激励机制,为每个馆员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以此挖掘馆员内心深处的潜能,充分调动其创造性和积极性,另外,管理者还要与馆员多交流沟通,以便了解其意向、要求以及工作中的目标,在以人为中心的观念下,创建愉快的、和谐的、进取的、尊重的氛围。为了使馆员的全部才能、智慧和力量充分的发挥出来,必须让馆员参与制定图书馆改革方案,以形成强大的动力,推动馆员把工作做好。改革用人制度。坚持“能力为本”的原则,在择优录用人才时,采用能者上,庸者下的任用机制。其用人原则是给职工一个自我发展的空间,让员工参与图书馆的各项管理,推行民主决策;馆长要充分相信员工,尊重员工,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实行定岗、选岗以及聘岗,做到能者居上,注重绩效;加大考核力度,改变人的观念,增强凝聚力。实行目标责任制。要想真正落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就必须把人事制度改革的“硬”管理与人性化的“软”管理的激励作用和动力作用结合在一起使用,并根据实际需求,设置部门岗位,采取应聘上岗,按优劣取酬。为全面科学地衡量业绩和成果,建立严格的品德、勤劳、能力、业绩这几个方面的考核奖惩制度,适时奖励保质保量超额完成任务、或创新、或获奖的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加强企业的聚集力,并创建良好环境氛围。

2.3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

为在职馆员接受继续教育创造条件。随着时代的发展,要求馆员必须学习新技术和相关学科的新理论,以便使知识和观念能够适应现在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的要求,满足实际专业技术工作的需要。为了让新录用的人员了解不同岗位工作的内容和职责,必须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特别是职业道德的培训,有利于他们将理论知识融合到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此外,图书馆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提高人员的管理水平:第一,为提高馆员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要积极开展学术科研活动;第二,对于中、高级人才,要让他们完成定期下达的课题任务,并上交科研成果;第三,定期组织馆员参观和考察;第四,改善现有的人才层次结构,根据图书馆的需要,可以选拔一些骨干力量去深造学习,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第五,做到尊重人才并且保护人才;第六,利用图书馆现有的资源,鼓励馆员阅读专业刊物,使他们吸取到更多的知识、开阔眼界、拓展思路,从而使自己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2.4重视对馆员教育和培训

就目前科学的发展形势来说,要求广大图书馆馆员参加培训,以适应新时期的需要。为提高馆员的综合素质,采取积极有效的培训措施,培养出一批能力过硬的馆员队伍,其中培训内容包括:素质培训、技能培训、以及知识培训等,通过这些培训使他们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和价值观,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及目标感。从而实现馆员与图书馆的共同发展。

2.5创造人性化环境

图书馆的建设环境也是相当重要的。为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一般情况下图书馆大门设置为开放式广场,这样也方便读书学习,其他三面要多种植花草树木,绿化环境,与大自然环境和谐一致。对于图书馆内部,冷暖、灯光、空气流通、声音等都要满足读者的生理和心理需要,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第一,阅览室前面设置自动寄包柜,使读者可以自由地穿梭在书籍、报纸、刊物之间,而没有后顾之忧;第二,保持安静,为给读者创造一个安静的阅读环境,在设计图书馆室内装饰时,要突出幽静的气氛,以及静谧感。电子阅览室在空间安排上要侧重于多样化保护和服务,在保留一定的私人空间的同时,注重其开放性,注重人文环境建设。第一,在图书馆室内,为使其环境更加协调,尽可能增添一些绿色植物和艺术品;第二,在图书馆室内装饰时,为使读者能切实感受到环境与人的亲和力,要有效运用色彩的搭配和形式的对比等方式,使其整体环境舒适、宁静、典雅;第三,拉近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距离,使读者进入图书馆便能涌现亲近感和归属感;第四,培养读者的审美价值观,排除他们的心理压力;第五,要激起读者的读书兴趣,培养他们的求知欲、上进心愿和务实学风;第六,图书馆应当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和学术氛围,充分体现图书馆的职能和性质。

3结语

目前很多图书馆还在延续着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方式,使人力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因此,图书馆实施“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法,改革原有思想观念、和管理制度,并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以及创新精神,同时与读者之间建立一种亲切的、平等的、相容的服务关系,从而实现图书馆的管理目标。

作者:卫晓贤 单位:山西省公路局太原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