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运营的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5 10:14:08

中小企业运营的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的中小企业与各方面的联系日益增长,对我国经济增长有着很大贡献,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日趋复杂,如何处理好企业与各方面的财务关系,将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但是,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管理观念陈旧,没有充分发挥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再加上外部宏观经济对我国中小企业的影响,使得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不容乐观。因此,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及时有效地解决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成为我国中小企业的首要任务。本文将重点探讨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解决策略

一、我国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运营中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我国中小企业迅速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众多问题。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只是一味的追求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而忽略了财务管理在企业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一)企业经营模式与财务管理理念

中小企业沿用传统的家族制、业主制和合伙制等形式进行经营,其产权结构为单一主体,即多数是业主式家族私有自然人产权,其所有权结构一般来说是高度集中的,基本处于所有者与经营者统一、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状态。在经营模式上所有权与经营权合一,企业的投资者同时就是经营者,这种模式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多数企业,往往由一人或少数人控制,权力过于集中,决策和经营管理的主观随意性较大,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研究,致使其职责不分,越权行事,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控薄弱,会计信息失真。由于体制等诸多因素,企业主不重视财务制度,内部财务制度不健全不合理,使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在会计数据的来源上,对原始凭证的控制不严,不合要求的发票、收据、甚至白条都可以报销入账。企业主只重视生产管理,使企业管理局限于生产和经营,忽视经营过程中的资金运作、成本核算、财务风险等,长此以往其经营管理就很难搞好,经济效益也很难提高。

(二)财务管理制度有待改善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不到位,水平不高,更多地把会计作为一种信息披露的需要或者是记账的手段,而没有把它当作是一种管理工具。并且还存在亲属管账、会计出纳不分、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在会计记账过程中往往忽略企业的实际问题,甚至产生错误信息,对决策者产生误导。即使财务报表反映出了存在的问题,管理者也常常不重视,不能利用财务工具为管理服务。甚至于许多中小企业根本没有设账本。中小企业现金管理效率低下,资金或闲置或不足。有些中小企业认为现金越多越好,造成现金闲置,丧失增值机会;有的因资金使用缺少计划安排,过量购置不动产,造成资金流动性差,陷入财务困境。应收账款周转缓慢,坏账比例高。因为没有严格的信用标准和收账政策,缺少科学合理的信用调查和评价方法及有效的收账方法,造成应收账款不能兑现以致形成坏账,使企业资金周转失灵。中小企业存货控制薄弱。在存货管理上“压储”是一种最常见的方法,但ABC分类法、经济订货量法及定额管理法等先进管理方法却并不多见。不少中小企业的管理者,重钱不重物,对原材料、半成品、固定资产等管理不到位,出了问题无人追究,资产浪费严重。在存货的管理上存在的不合理的管理方法造成了其成本的控制不合理。中小企业本来营业额就不高,那么利润的获得相对来说就不如大企业,少之又少,存货的管理不像大企业那样有多个人员进行保管或者领用的审批,都是现用现领,如果繁忙起来不经登记,也不管用途那么急会造成内部人员乱领用趁机得利,那么直接就对企业造成损失。没有合理的章程和制度约束材料的领用,无法合理控制成本。这些都是小企业常见的财务管理漏洞,如果长期忽视将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及规模的扩大。

(三)组织机构和企业人员素质

现有的中小企业,相当部分管理者的素质、能力还停留在以前的水平,管理观念陈旧,管理思想落后,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通盘考虑和有效机制中,缺乏现代财务管理观念,使财务管理失去了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企业组织机构不健全,管理人员职责不明确,会计出纳不分。专业财会人员多数身兼数职,长期超负荷被动地处理日常事务,很难有时间和精力主动钻研深层次的管理问题,对介入财务管理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正确处理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关系,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缺少。许多企业甚至用非财会专业的亲属充当或兼任,负责人本身也不懂财务管理。多数中小企业局限于传统模式下的核算体系,信息化建设落后,电脑只是办公室的时髦摆设,并不会运用财务软件及建立自己的微机网络,不会利用网络信息进行比较,做出正确的决策和预测。

(四)企业的资产管理混乱

中小企业一般没有资产管理方面的严格制度,管理上人为作用较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缺乏对会计信息的分析认为会计报表的编制已经是会计工作的阶段性总结,没有进一步分析的必要;认为会计工作只是核算收入、成本费用、利润及纳税所得,忽视了会计信息的分析和利用。2.对存货没有加以控制内控制度不健全,岗位责权不明晰。3.对应收账款控制不严,造成大量资金回收困难由于供货企业间的竞争激烈,中小企业为了避免自己的产品被淘汰出局,采取垫资发货的销售方式,造成应收账款居高不下4.对现金管理不严大多数中小企业不编制现金计划,经常出现现金不足或资金闲置现象。5.资产保管不力对原材料、半成品、固定资产等没有完善的管理手段,造成出问题时无法核对,资产损失严重。

二、完善中小型企业运营财务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不容乐观。为了更好地解决财务管理问题,中小型企业要重视市场的研究,完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运行机制,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努力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

(一)财务管理理念的转变

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都有利于实现股东财富的最大化或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中小企业所有者要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企业的财务管理可以作为一种经营管理手段,保证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实现。积极推进产权改革明晰产权、建立规范的企业产权制度,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制度和组织基础。因此,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须进行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规范产权改革,一是解决所有权过分集中的情况,形成多元化的产权结构,防止“一股独大”,二是建立起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现代企业的治理结构。在建立新的产权结构的基础上,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组织架构和决策机制,为进行良好的财务管理构建制度和组织基础。

(二)完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要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包括:报销制度。规定哪些项目可以报销、哪些项目不能报销,规定报销的审批程序;财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控制和营运管理,对日常用品规定领用登记办法,对固定资产规定登记保管办法。现金和银行存款的管理制度。主要是规定现金和支票的领用和管理办法。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应收账款过多往往造成企业流动性不足,资金周转不灵,形成企业风险。因此,必须设立有关管理制度,指定专人加强管理。成本分析制度。成本分析是财务会计人员的一项重要职责,企业管理者应随时了解企业的收、付、余情况,了解企业的资金状况和现金流量。企业财会人员要定期向管理者提供成本费用方面的明细表,帮助管理者作成本分析,进行成本控制、效益测算。建立工资、福利制度。财务人员要在企业成本允许的范围内设计出合理的工资、福利制度,以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留住人才。

(三)企业组织结构与企业员工的素质

1.健全的组织结构

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离不开健全的企业组织结构。会计、出纳必须严格分人管理,以避免资金流失。企业要有合格的会计人员,财务管理人员。合格的会计人员是会计资料真实完整的保证。会计人员不仅要有较高的财务会计知识,同时还要了解企业各方面的生产经营情况。要建立一套生产耗费、资金运营。经营成果等资料档案,定期收集、整理、登记。只有这样才能满足财务管理的需要。除了会计人员外,还应该具有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会计只是负责企业的经营活动的记录,财务经理才是真正的财务管理行家。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是财务管理的基础,上级财务主管部门与企业财务主管部门应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组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学习与交流,并不断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自觉地参加企业的各种业务与政策,还应坚持不懈的自学各种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与政策水平。

2.不断提高员工素质

经营者要具备基本的理财知识,并不断完善自身素质。经营者具备了基本的理财知识,就能够和财务经理进行沟通。尤其是对于没有财务经理的小型企业来说,经营者具备理财知识,可以避免在财务上犯低级错误。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作为决策者要了解会计程序、读懂会计报表,能够敏锐地找出财务漏洞,更重要的是能够选择优秀的财务人员,合理地用好财务人员,使他们能够出色地完成企业的理财工作。管理人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思考、计划、决策和预算分析能力,尤其要懂得利用财务指标对会计报表及会计数据进行分析和提炼信息,对企业的财务决策不能仅仅依靠自己的经验与直觉进行判断。一个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企业关键在于内部财务预算和决策科学及管理控制有效。

(四)完善对企业资产的管理

1.完整的会计资料

要有完整的会计资料。会计信息是获取公司信息的主要渠道。会计信息反映的是公司的经营活动的成果和财务状况。企业要想做好财务管理工作,首先要有完善的会计资料。会计资料是对企业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的记录和反映,是企业进行经营决策的依据。

2.存货管理

强化存货管理和控制。加强存货管理人员的培训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采购人员能运用经济批量法,降低采购成本和订货成本。一般情况下企业对材料的需要是一定的,如果采购的批量较大将会占用较多的资金,从而使企业失去对外投资的机会,加大资金的机会成本;如果采购的批量较小,则会增加进货的次数,使订货成本加大,这时就需要建立经济进货批量。仓储保管员能运用定货点法,确定订货的时间和数量,在保证供应的前提下,降低储备成本等。而且存货管理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对货到发票未到的存货,月末应及时办理暂估入库手续,使账、物、卡三相符。

3.现金管理

加强现金的管理。规定现金和支票的领用和管理办法。加强库存现金的安全性控制。账实盘点控制。即对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进行定期盘点,日清月结,严禁擅自挪用、借出货币资金,严禁“白条”抵库,确保企业资产账实相符。如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就是实施账实定期盘点控制。库存限额控制。核定企业每日库存现金余额,超过限额的货币资金及时送存银行。加强对企业大额支现的柜台监管审查,建立大额提现支现的登记申报管理制度,堵住大额支现漏洞。建立公平有序高效的金融环境按照经济和金融改革目标任务,尽力统一政策,统一准则,逐步使各个金融单位走上同一起跑线。中央银行的监管力量应以高起点的经济处罚作为当前的主要手段,从而使不正当竞争者得不到经济利益。疏通转账结算渠道,解决无故压单压票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现金使用,大力推行信用卡和支票结算业务。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转变结算方式,完善和扩大信用卡结算业务。

4.应收账款

做好应收账款的处理工作。首先,在赊销商品之前要调查好客户背景资料和资信评估,确定客户信用标准,降低风险;其次,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内部责任明确划分,企业应建立一个信息统计反馈体系,对销售变动情况、应收账款变动情况等重要信息进行汇总、分析、通报,努力形成一整套规范化的应收账款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程序。最后要不断完善收账政策和追款措施。

5.固定资产

建立固定资产业务的岗位责任制。同一部门或个人不得办理固定资产业务的全过程。加强资产控制和营运管理,对日常用品规定领用登记办法,对固定资产规定登记保管办法。企业应当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固定资产明细及标签,确保具备足够详细的信息,以便固定资产的有效识别与盘点。固定资产移动应当得到授权,并及时办理固定资产卡片调整及相关备查簿的更新工作。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企业实际,确定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范围、折旧方法、折旧年限、净残值率等折旧政策,对固定资产进行折旧。企业应当定期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使用部门和财会部门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并针对账实不符的固定资产,编制固定资产盘盈、盘亏表。固定资产发生盘盈、盘亏,应由固定资产使用部门和管理部门逐笔查明原因,共同编制盘盈、盘亏处理意见,经企业授权部门或人员批准后由财会部门及时调整有关账簿记录,使其反映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健全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增强监控力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定期评估固定资产控制措施的有效性,谋取更大的固定资产管理效益。

三、结论

我国中小企业要正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中小企业的竞争力。处理好企业与各方面的财务关系,运用各种方法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运用正确的财务管理方法管理企业改善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对我国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作者:张筱 冷海龙 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田学钰.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J].宁夏党校学报,2010,(01):84-86.

[2]张莉莉.理性探析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05):125.

[3]李飞霞.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天津经济,2008,(05):62-64.

[4]王玲.试论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0,(20):3-5

[5]汤雪静.中小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半月),2008,(01):4-6.

[6]王桂莲.谈中小企业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08,(11):3-4.

[7]张卫华.库存现金管理问题于对策[J].现代商业,2010,(18):244.

[8]张萍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审计与理财,2010,(01):7.

[9]吕志耘.中小企业如何加强存货管理[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06):6-7.

[10]范国荣.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及改进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9,(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