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管理与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3-30 10:59:13

票据管理与企业财务论文

一、企业财务票据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加强企业财务票据的管理工作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由于财务票据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国家出台了各种法律和法规,对企业财务票据的取得、保管以及使用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规范,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个方面,做好相关票据的管理能够使企业财务资金的入账情况更加规范,这也是企业做好财务工作的重要体现。现代社会企业的管理有了新的模式,财务管理是以资金的管理为核心,加强票据的管理工作可以从根本上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另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实现内外部监督的基础。由于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多,收入与支出活动都比较频繁,因此要做好企业的财务票据管理工作,这也给企业内部监督以及外部的监督提供了重要的凭证,也是其接受监督的最有效途径。

二、基层企业财务票据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一)领导缺乏对财务票据管理问题的重视

目前,我国企业的财务票据管理中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相关领导对该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充分地意识到。对财务票据管理的工作没做到位会进一步产生经济问题,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甚至企业的一些领导觉得,在日常的工作管理中加大力度,同样可以有效防止员工对公家财务的不合理分配与使用现象的发生。所以,一些企业中根本就没设置专门的管理部门,导致了企业的财务一定程度上存在风险。由于领导们对该问题的忽视,当问题发生时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将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

(二)对财务票据的使用不合理

财务票据的使用过程有着严格的规则。对票据的管理,我国也有相关的明文规定。但是在实际的履行过程中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有些企业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使用票据,出现了严重的不规范现象,导致企业形成自己独立的小金库,又或者遭到有心之人的不合理利用,这种卑劣的行为不仅仅对国家的利益造成威胁,而且也影响了企业的自我形象。

(三)票据在审核稽查方面的工作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

企业在财务票据管理方面的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但是实际工作的人员数量不多,责任感不强,知识能力水平有限,工作人员对票据管理的重视度没有提高上来,加上工作人员对税务方面的了解不深刻,一些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仍然保持着传统的核销手段,以上这些违规现象都严重地不利于企业财务问题的管理。

(四)票据的填写不规范

对于财务票据的填写,我国有着严格的规定,要求企业必须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填写,统一的填写能够有利于财务工作的展开。在票据里,填写的内容应当包括日期、标准、金额、印章以及经手人等,这几种要素缺一不可。如果在实际的填写中出现纰漏,比如,填写经手人的位置上出现了差错;没有印章;日期、项目、金额的填写不按照规定,比较随意,字迹模糊,这些都是进行票据工作的大忌,这样会导致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进一步影响会计工作的进行,使其掌握的信息不准确、不真实。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产生不良的影响。

三、对基层企业财务票据管理的几点浅见

(一)提高企业财务票据管理工作的重视度

加强对企业财务票据管理工作的重视,能够促进企业内部财务的管理。作为企业的领导决策者,应当积极应对时代要求,转变落后的观念,重视财务票据管理工作。如果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不重视票据管理,那么势必会造成整个企业对票据管理工作的懈怠,这将严重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所以企业必须引起对财务票据管理工作的重视,采取现代先进的管理手段以及宣传方法,把票据的相关知识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让大家都能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要对企业财务票据的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使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不断加强,使票据管理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合理化的道路。

(二)不断完善票据管理工作的流程

票据的管理工作不是简单的一个活动,它有着严密的工作流程,流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要求相关的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不断完善票据管理工作的流程。第一步,我们要求应该设立专门的职能部门开展管理工作,实行责任制度,切实把每一项工作具体落实到人头,当某一环节出现问题,方便我们进行一对一的处理,在选择工作人员的过程中应该慎重,选择那些有责任心、专业知识与技能比较高的人员,避免工作中失误现象的频繁发生或者违法现象的出现;第二步,就是在建立票据管理的登记簿时,要根据不同的部门选择相应的票据种类,进行细致的登记工作;第三步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步就是,严格地控制票据的领用、发放等工作,结合使用的情况,对票据领用的时间、数量以及编号,核销票据收回的时间、数量、编号等信息进行详细地登记。这种工作流程的运用能够使财务票据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当发生突发状况时,能够及时找出应对措施。

(三)加强票据审核稽查的力度

目前,企业财务票据回收时缺乏必要的审核,给管理工作带来严重的不便。因此,一定要重视财务票据的审核稽查工作的重要性,力图保证回收票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在事后的控制方面主要是对票据进行严格的审核,防止出现纰漏。只有做到加大票据审核稽查工作的力度,我们才能保证企业的数据具有真实性,有利于企业各个收费项目按照规定进行。我们还要求企业的票据审核工作要结合企业日常的管理,让企业的每笔票款都及时到位,不允许票据的跨年使用。现实的管理中建立起相应的惩罚措施,主要从经济处罚和行政处罚两个方面进行,当出现违规现象的时候,要进行相应的处罚,同时做好票据的回收,禁止使用不规则的票据。

(四)提高票据管理人员的素质

企业的票据管理人员必须要具备高素质的文化素养以及高水平的业务技能,因为他们不仅是企业形象的代表,而且也是国家形象的代言,这就要求他们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的生活中都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尤其是工作中的细节。票据管理工作在企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票据的管理人员要更加谦虚谨慎,努力学习财务票据管理方面的法律政策,按照相关的规定操作,以切身行动进一步地规范企业票据的管理工作。还应该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主要学习财务方面的理论知识以及税务、管理方面的知识,指导他们对实际票据工作进行管理。理论知识和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对企业的票据管理工作产生巨大了的影响,所以我们要不断加强对这些方面的重视力度。

(五)不断加强外部的监督工作

对企业采取票据的监督能够促进企业财务的管理。这就要求在实际工作中,票据管理的相关部门要积极与会计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工作,防止工作出现失误。比如,在领取票据的时候,需要对以往使用的票据存根以及财务凭证进行严格地核查,认真核对实际票据的收入和账面的收入是否一致,对使用票据的规范与否也要进行严格地核查,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能够使票据的使用和监管更加合理。当票据的管理人员有所变动的时候,会计部门和管理部门要发挥其监督的作用,对票据的管理共同监督,防止在票据交接过程中出现问题。

四、结语

企业的财务票据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作,需要企业各个部门都参与进来,积极努力,相互配合。我们从企业财务票据的重视度、具体工作的流程、人员的素质、审核以及外部的监督等几个方面着手考虑,希望通过以上工作的深入加强,能够对现实中企业财务票据管理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也祝愿我们国家的企业拥有广阔的未来。

作者:刘天权单位:广东省出版印刷物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