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风险评估分析

时间:2022-07-21 09:51:50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评估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推进和发展,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促进增长、推动创新、增加就业、保持稳定等一系列的重任。在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财务风险始终伴随其左右,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本文讨论了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现状、财务风险评估的重要性以及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控的措施。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中小企业;财务风险;评估;管控

2013年12月10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上,“新常态”首次由提出,此后在多个场合对“新常态”进行了阐述。作为近几年来被频繁提到的经济术语,“新常态”概念的提出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西方对“新常态”概念的定义不同,我国经济新常态具有其特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高速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迅速成长为世界一大经济体。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过去几十年快速发展的风险和负担也逐渐体现出来,这也给我国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提出的经济新常态中,就明确指出中国经济面对新的形势要稳步放缓,中国经济开始迈入一个新时期。曾经带动经济增长的产业也要逐步开始转型,对一些落后的、高消耗的产能逐步进行淘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并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这就给我国中小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近年来,中小企业数量迅速增长,到2015年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达到7000万家,占我国企业总数的九成以上,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一些局限性和外部环境的限制,中小企业在资本运行和企业管理中都面临着非常高的风险。其中,对中小企业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就是企业财务风险。因此,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必须适应新的经济环境要求,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做好财务风险管控。

1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分析

1.1企业自身因素

首先,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存在因企业自身管理不完善以及领导者专业素质欠缺引发财务风险的问题。首先,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由于我国银行信贷体系的不完善以及中小企业自身硬件不足,使得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的力度较低,这就导致很多中小企业转向民间借贷或者采取企业内部筹集资金的方式。但这种融资方式风险高、成本高,一旦企业出现决策方面的偏差或者遭遇经营困难,会立即导致财务风险甚至威胁企业的生存。其次,很多中小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欠缺。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制度混乱,无法合理的规避财务风险。尤其在早期中小企业发展中,员工人数少,企业规模小,成立时间短,很难像大企业一样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财务体系。一些部门经常出现分工不明、身兼数职的现象,这种模式导致财务风险的提升。最后,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缺乏风险防范意识,财务管理落后,通常企业的所有人也是企业的管理者,很多甚至是家庭作坊式的管理方式,没有做到管理权与所有权的分离。这种落后的财务管理思想也导致企业在发展中缺乏长期财务规划,忽视了风险规避和防范的重要性。

1.2企业外部因素

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中,企业的发展与外部环境息息相关。特别是中小企业,因其技术水平、经营规模、管理水平都处在较低水平,对外部环境以及经济政策的变动十分敏感,各方面的经济政治因素和法律事项的变动都会影响到中小企业的经营决策和发展战略。而且,外部环境因素的改变是中小企业无法预测和左右的,所以当出现一些足以影响企业运营的变化时,企业会承担较大的风险。通常情况下,主要有四种外部因素变动会引发企业财务风险。一是市场的季节性调整,是指企业的销售情况会有季节性差异,淡旺季的劳动力成本会发生该变,其现金流也不同;二是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指的是市场会因为各种因素出现经济不景气的现象,导致企业出现产品滞销,或是经济快速发展后引发了银行贷款利率不断攀升的问题;三是市场中的行业竞争带来的风险;四是通货膨胀造成的压力,通货膨胀对企业的资金情况影响较大,会导致企业劳动力成本和生产原料成本不断增加,从而引发企业财务风险。

2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现状

中小企业是我国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其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就业压力的缓解和社会资源配置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中小企业当前存在着十分严重的财务管理风险,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阻碍。

2.1缺少流动资金,周转不畅

中小企业的经济体量较小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因为经济实力的问题,再加上中小企业的盈利水平也和大企业有着较大差距,这也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当前,企业融资中的股票和债券融资并不适合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也无法达到股票和债券融资的标准。再加上从银行贷款的门槛较高,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生存发展中经常面临资金短缺,无流动资金可供周转的现状。

2.2资金利用率低下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还面临着资金利用率低下的问题。由于我国目前对中小企业的约束机制和引导机制尚不完善,造成一些中小企业在资金使用中存在短视问题。企业眼光不长远,过分追求短期利益,缺少科学合理的理财决策。同时,一些企业在取得利润后没有合理规划,平衡发展和投入的关系,过多投入到设备更新中,降低了企业回报率。

2.3盲目投资

在经济新常态下,随着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和政策的倾斜,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了不顾自身实力,盲目扩大经营生产和投资项目,使企业出现财务风险,陷入经营困境。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种种机遇,中小企业在投资时还是要大量进行调研分析,切忌盲目投资。

3对中小企业进行财务风险评估的重要性

3.1财务风险评估是企业规避风险的必要途径中小企业进行财务风险评估是在查漏补缺,发现自己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改正和规避,实现企业长期健康的发展。企业在实际经营中,是无法完全避开经营风险的,风险是存在于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每一个环节的。因此,必须进行企业财务风险评估,为企业经营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支持,正面财务风险,尽可能的回避和控制好财务风险,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十分有益。3.2财务风险评估有助于管理体制改革财务风险评估有助于实现中小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在传统的中小企业管理模式中,存在分工不明确,员工效率不高,缺乏长远规划等问题,这些问题使财务风险预估变得困难,随着企业的发展其财务风险也会在这些问题中爆发。构建科学合理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能够在有效帮助企业预警财务风险、控制财务风险的同时,帮助企业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体制,最终实现企业的现代化管理。

4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管控措施

4.1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

降低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财务风险,首先就要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在中小企业发展中,只有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得到提高,才能保证其财务评估防控顺利进行。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管控很大一部分是依靠财务管理来实现的,因此,必须提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防范工作和财务风险控制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必须定期组织培训,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风险意识,提升其财务风险管控的业务能力水平,并制定相关的考核制度,定期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展开考核评价。就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自身来讲,也要加强财务风险意识,自觉自发的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知识。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为企业管理人员做出经营决策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持,尽量避免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

4.2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风险管理时,要注意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使企业进行财务风险防范的关键性保障,因此,中小企业必须着手建立完善的预警系统。按照我国中小企业当前的发展状况来看,首先,企业应建立一个长期的财务预警系统,这一预警系统主要通过分析企业的资产管理状况、偿还债务能力和企业盈利状况,提前进行长期风险预警。其次,也要建立一个短期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在这一系统中通过观察企业现金流预算的变化,对企业分财务风险状况作出判断分析,并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4.3强化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管控

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和外部环境的影响,抗风险能力相对大企业较差,同时现金流也较为紧张。加强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管控,可以有效防范企业发生财务风险。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对企业客户展开信用评价,根据客户具备的能够按约付款的概率来选择针对其最佳的销售方式,以保证客户账款的回收。其次,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财务科学合理的资金结算方式和客户结算资金。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要采用不同的资金结算方式,对于一些和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并且盈利能力强的大客户,可以适当采用较为宽松的结算方式。对于一些短期合作客户和偿债能力较低的客户,企业必须及时进行账款回收,避免企业经营资金被长期占用。

4.4中小企业必须重视外部环境的变化

在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再也不是关起门来“过家家”式的经营方式可以应对的了,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经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有顺应环境的变化,对经济环境的变动保持一定的敏感性,及时根据大环境的改变调整自身经营发展策略。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财务风险的管控依旧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议题。因此,研究企业如何有效的进行各类财务风险控制,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小企业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增加就业率、扩大内需、稳定社会发展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看到的是,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中小企业也遭遇了经营困难,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都加重了企业的经营困境。但于此同时,经济新常态的提出和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也为中小企业发展释放出了利好消息。所以,中小企业必须直面挑战,做好财务风险的管控,争取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作者:王楚萌 闵雪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海娟.试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与防范[J].中国商贸,2014(26).

[2]朱恩香.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02).

[3]刘宾秋.我国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