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发展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6 04:29:00

民生工程发展经验交流材料

位于最西部,全县总面积1508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306个村(居委会),总人口26万,个中占80.1%。1984年被定为部级贫穷县,现为全国对比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1990年以来,人口和方案生育工作延续21年坚持全省一类县程度,并屡次荣获“全国方案生育宣布道育提高前辈县”、“全国方案生育协会提高前辈县”、“全省人口和方案生育优质服务提高前辈县”、“全省打击“两非”工作提高前辈县”等声誉。回忆这些年来的工作,该县的首要做法是:

一、视计生为民生,穷财务弹好计生保证曲

作为一个典型的老小边穷县,财力单薄,进出矛盾非常突出。年,全县财务普通预算收入仅8346万元,人均财务收入只要321元,全县86.7%的支出需求经过上级财务转移付出处理。但“再穷不克不及穷计生”,县委、县政府一直把计生工作作为事关侗乡久远发展的“一号”民生工程,坚持计生工作优先决定计划、计生经费优先保证,并把计生经费列为目的治理审核的主要内容。严厉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方案生育经费投入的相关政策规则,保证计生经费足额预算不打折,逐年增进不下滑。在投入偏向上,重点向村庄一级倾斜,保证基层运转正常,待遇有保证,工作有热情。在国家规则投入规范基本上,投入242万元,领先在全市为乡镇装备计生工作用车,彻底改动了乡镇计生干部“好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下村全赖两条腿”的近况;还,将村级专职副会长和全县3027个组计生指导员年待遇125万元悉数归入财务预算,组计生指导员待遇由本来的每年60元提高到360元,村组计生干部工作积极性、自动性分明加强,完成了由“被动干”向“自动干”的改变,“村为主”计生工作格式获得不时增强。2006年以来,县级财务累计投入方案生育经费2093万元,年均增进26.3%,除省、市规则投入外,县财务增拨计生工作经费692万余元。年,全县人均方案生育经费投入到达22.5元,接近于省定财务投入11.5元规范的2倍。

二、顺民意抓扶直,小投入改变计生大格式

针对少量民族贫穷地域一些群众养儿防老的掉队生育观念,该县于年在全省领先制订出台了《自治县人口和方案生育好处导向机制施行方法》,明确了一系列计生奖励扶直政策,逐渐构成了以独生后代户、两女结扎户为首要对象,以“三金一保”为重点的扶直政策系统,即生育关心公益金,重点对乡村抛弃再生育二孩家庭一次性奖励1000元,独生后代户和两女结扎户,其未婚后代灭亡的一次性发放慰劳金1000元,乡村符合二孩生育政策抛弃再生育的独女户建新房一次性津贴3000元等,并免费为60岁以上妇女取环;医疗保证津贴金,重点为乡村独生后代户和两女户代交乡村协作医疗参保金;养老津贴金,在国家奖励扶直规范基本上,对乡村局部奖扶对象添加一倍规范兑付养老津贴金,在执行新型乡村养老保险后,将计生育老津贴金准则与新型乡村养老保险准则并轨,对全县乡村642户独女户、2033户两女户和3680户独子户辨别赐与200元、100元的参保补助;计生家庭不测保险,重点为3509户计生家庭处理了“家庭不测保险”。年以来,县财务累计落实奖励扶直金890.8万元,个中,生育关心公益金481万元、养老津贴金286万元、医疗津贴金103.8万元。经过“三金一保”扶直政策的施行,基本完成了计生家庭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解,“养儿防老”观念逐渐淡化,“优生优育”理念分明加强,群众支持、共同、执行计生国策积极性分明提高。

三、强基本重治理,新机制带来步队大提高

做好计生工作,坚持一支政治过硬、营业精深、作风扎实的步队是基本。对此,该县坚持用机制选人、用待遇留人、用准则管人。一是坚持长效补员机制,提高计生步队本质。制订出台了《关于增强人口和方案生育步队建立和治理的意见(试行)》,坚持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鼓励机制,在人才的引进、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等方面,重点向方案生育工作倾斜,保证计生步队坚持不变、全体本质不时提高。对新进人员具体执行公开应考准则,提高计生步队准入门槛。年,安排8名重点本科卒业生充分到了乡镇计生步队,当前,全县计生干军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达81%。在全县机构不时精简、人员编制不时紧缩的状况下,方案生育工作人员步队一直坚持不变。二是坚持准确用人导向,激起计生步队生机。对计生干部高看一眼,厚喜欢一层。特殊是在计生干部的选拔任用方面,积极探究,勇敢创新,采取民主引荐、组织审核、公开选举的方法,把本质好、才能强的干部职工充分到乡镇党政班子,既增强了乡镇计生工作力气,又较好地处理了职工身份计生工作人员转干难、提高难的问题。三年来,41名计生分担指导中,有18名遭到选拔重用,比例达43%;8名职工身份计生工作人员顺畅中选为乡镇副职,有用调动了乡镇计生工作人员积极性,出现了乡镇干部争抓计生工作的喜人场面。三是严厉兑现奖罚办法,具体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健全计生审核评价机制,从严进行审核评价,严厉兑现奖惩。年以来,3名乡镇党委书记因人口计生工作严厉滑坡被夺职,6个单位一把手被诫勉说话,6名违背计生国策的国家工作人员解雇公职,8个单位作废评优评先资历。经过兑现奖罚办法,计生干部事业心和责任心分明加强,坚持了积极向上的优越精神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