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1 03:38:11

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工作方案

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书法艺术,进一步推动《中国书法发展纲要》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在区中小学校推广和普及书法教学,激发广大学生学习书法的热情,提高学生的书法水平和审美能力,增强中小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展示我区中小学校书法教学成果。经研究,我局决定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举办2016年全区中小学生书法大赛。

一、大赛主题

规范书写传承文明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市区教育局

执行单位:市区教学研究室

三、参赛对象

全区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含民办学校)。

四、比赛形式

(一)大赛设置小学一组(小学1-3年级学生)、小学二组(小学4-6年级学生)、初中组、三个组别。严格按年级分组,不得跨组参赛。

(二)参赛作品分为毛笔和硬笔两大类,作品提倡书写规范汉字,可以写繁体字,但不得繁简混用,不得出现错别字。(三)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进行。

五、比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内容必须积极健康,有一定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题,也可以是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的文学作品、名言警句、诗词等内容。

(二)每位参赛者每人提交作品数不超过2件,参赛者须认真填写《区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参赛作品登记表》(附件1)并贴牢在作品背面的右下角,其中指导教师只能填写一位。

(三)参赛作品可从楷书、行书、隶书中自选一种。毛笔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硬笔书法规格按A4纸大小,作品一律不要求装裱。

(四)参赛作品必须是作者本人书写,不得,一经发现有弄虚作假的问题,将取消参赛资格并予通报。

(五)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有展览、出版、宣传、收藏等处置权。

(六)大赛不收取参评费,入选作品集的作品也不付稿酬。限于人力,所有参赛作品恕不退稿。

六、作品选送形式及报送数量

(一)初赛:由各校组织评选活动,从中选拔出优秀书法作品参加全区复赛,每校报送30件,选送的复赛作品须完整填写好《2016年区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参赛作品汇总登记表》,加盖单位公章连同初赛评比活动获奖通报一并送到区教学研究室叶朝珍老师处,另汇总作品登记表电子版及所有作品拍照后打包(照片命名方式为:学校名称、班级、学生姓名、指导教师)发至邮箱。

(二)复赛:主办单位将邀请书法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按照复赛标准和要求,分不同组别,从全区送评的参赛作品中评出区级奖项,并选出80件入围作品报市教育局参加总决赛。

(三)总决赛:由市教育局举行。

七、赛程安排

(一)初赛截稿时间:2016年5月29日之前,由各校自行组织评比活动。

(二)复赛时间:各校请于2016年6月3日之前,按规定数量选出优秀作品送区参加复赛,区教育局将邀请书法专家评出区级奖项,决赛名单将于2016年5月10日前在区教育局网站公布,逾期不再受理。

(三)决赛时间:由市教育局于2016年6月28日上午9点,在侨中(高中部)室内体育馆(暂定)举行现场书法大赛活动。

(四)颁奖时间:(另发通知)

八、奖项设置

(一)本次大赛将邀请省、市各级书法协会的专家组成评委会,根据参评人数按评比率、按组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二)获奖证书、奖牌由主办单位颁发,每位参加决赛的选手获赠优秀作品集一本。

(三)大赛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用于表彰活动组织得力的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