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工作风整顿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7 09:21:03

中学教工作风整顿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工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关于开展作风整顿实施意见的要求,经校委会、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干部教工中开展为期一年的以整治“为官不为”为主题的作风整顿,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提出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当前,我校的作风建设总体上是比较好的,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个别党员干部中存在着“为官不为”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学校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必须通过集中整顿加以解决。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必须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服务效能,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把“5+2”、“白+黑”、“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工作常态,以实干实力实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加快把我校建设成为高考强校、教育名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参加范围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各处室、级部、支部及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注重实效、教职工全员参与,推动党员干部和教工队伍作风全面根本好转。

三、聚焦突出问题

根据党员干部和教工队伍的思想状况、岗位特点和工作状况,突出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解决懒政、怠政、庸政等“为官不为”方面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

一是解决工作纪律松的问题。重点是:工作纪律散漫,在岗不在状态,上班迟到早退,无所事事,随心所欲,办公电脑玩游戏,手机聊微信;值班不在岗,搞遥控指挥,坐班不在位,外出办私事;不认真履职尽责,对安排工作不落实、不尽责;遇事绕道走,遇困难躲着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愿少干事,也不愿担当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其位不谋其政,遇事推诿,拈轻怕重,不敢担当,工作重过程轻效果;缺乏大局意识、协作意识、补位意识等问题。通过整顿,焕发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激情,强化事不避难、极端负责的责任担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精神面貌。

二是解决办事效率低的问题。重点是:看齐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低、效率低,应付差事,甘于平庸,不能适应新常态,工作平淡无起色;执行力不强,懒政怠政,出工不出力,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能做到细致、精致、极致;精神不振,状态不佳,缺乏工作激情;等靠思想严重,凡事等着领导出思路、拿主意、想办法,主动作为不够;凡事不上心,不催不动,小催小动,大催慢动,对重大工作任务不敏感,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重视程度不够、方法不多、措施不硬;对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能拖则拖、能推则推,习惯于等一等、看一看等问题。通过整顿,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时刻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人人争先、处处争好,着力克服惰性、惯性、暮性,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引领干部队伍形成激情工作的新常态,树立好学上进、敢于争先的精神,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和能力,创造新的工作业绩。

三是解决服务意识差的问题。重点是:衙门作风,对师生员工缺乏服务的真情实意,态度硬横,摆架子、打官腔,不愿帮基层处室和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不按规章制度办事,搞亲疏有别;缺乏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不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学校发展上,忙于个人“前途”,观望等待、心不在焉,伺机而动,跑关系,找门路等问题。通过整顿,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恪守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准则,大幅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效率,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

四是解决吃喝收要拿的问题。重点是:“官本位”意识重,千方百计搞隐性“四风”,吃拿卡要、故意刁难,把公众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囿于自身利益,明通暗卡,人为设置“玻璃门”;死抠条条框框,能办不办、该办不办,围绕程序打转转,不从实际出发考虑师生利益等问题。通过整顿,增强严以用权的自觉性,进一步规范权力行使,引导教育干部依规矩用权,按制度办事。

五是解决教师随意增加学生课业负担方面的问题。重点是:个别教师不能严格执行课程要求,布置作业总量过多,作业只布置不批改、重布置轻批改;随意增加训练册和辅导资料,搞题海战术;有的教师公共自习课讲正课,督查人员不到位,公共自习课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六是解决教育“三乱”方面的问题。重点是:个别处室不执行收费政策,随意自行设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强迫或变相强迫向学生收费;有的教师利用节假日、课余时间、午休时间组织学生进行有偿补课;在职教师在校内、中介机构、补习场所、辅导班等进行有偿辅导、有偿补课、有偿家教;极少数教师向学生推荐或推销教辅材料,组织学生征订无关的报刊杂志。

四、强化工作措施

聚焦突出问题,对症施治,抓住不放,真正让“守纪律、作风硬、敢担当、能干事”的干部有动力、有奖励、有平台,让“纪律松、作风差、怕担当、不干事”的干部有压力、挨板子、丢帽子。各处室、各级部要对照“为官不为”的种种表现,深刻查摆作风上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和每名干部教工,都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到位。

(一)开展作风公开评议。组织广大教工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满意度评价,评价各处室和级部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任务落实等方面的优劣。全年要对各处室和级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公开评议两次,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干部使用和目标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

(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作风问题举报电话、举报箱和网上举报平台,动员广大干部教工、学生家长提供问题线索,加强内部监督和师生监督,对师生反映的具体问题,要加大了解、查处、反馈力度,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应。强化舆论宣传力度,校园网站要设立专栏专题介绍开展作风整顿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推广先进经验。

(三)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把严格督查贯穿活动始终,确保作风整顿不虚、不空、不偏。办公室、党办室要随机深入各处室、各级部进行明察暗访,深入查纠“为官不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长时间不上班、贻误工作、吃拿卡要、工作时间上网炒股、聊天等违反工作纪律现象、工作日期间中午饮酒、值班人员空岗、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严厉查处教师收受、索要节日礼品、礼金等违反师德师风问题,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把为师生服务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四)抓实正反典型教育。一要褒扬先进典型。对完成教学目标任务出色,在教学改革中率先突破,在促进学校发展中业绩突出的处室和级部,树为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表扬。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授予荣誉称号,给予奖励,优先提拔重用。二要查处反面典型。动员广大师生员工举报干部教工的突出问题,逐一查证核实。同时,结合校领导平时的巡视、督查、考核、师生举报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师生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为官不为”的反面典型,对师生反映大、管理混乱、违纪违规的处室和级部,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教育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引以为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五)强化问责通报机制。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结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狠刹纪律松弛、自由散漫之风。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落实,不尽责,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追究责任行动。对因组织领导不力,导致管辖范围内出现“为官不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大、管理混乱的处室和个人,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还要追究监督者的监督责任,并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通过严肃问责,促进作风转变。

(六)开展集中整治有偿补课、有偿辅导、有偿家教不良现象。加大教育的公信力,对在职教师组织校外有偿补课行为,参与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或其他个人组织的补课行为,在职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进行有偿办班补课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已经参与或组织有偿家教的教师,要严肃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责令其立即停止并退回违规所得。同时,开展查处违反收费政策专项活动,强化执行教育收费政策的严肃性。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校成立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各位副校级领导对分管处室与级部的作风整顿负直接责任,要经常调度,及时解决问题。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处室、级部、党支部负责人组成,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形成推进合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办室,集中精力抓好整顿工作,具体负责对此活动的组织、推进和协调、督导。各处室与级部要把作风整顿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负责人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亲自抓,亲自研究谋划,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亲自指导推动,发挥示范作用,制定有力的工作措施,确保作风整顿取得扎实成效。

(二)严格督导检查。学校成立若干督导组,由副校级领导任组长,分包处室与级部进行巡视监督,对专项工作和重点岗位进行督导检查。

(三)搞好统筹结合。作风整顿活动要与深化“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专题教育的延伸和拓展;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与“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把作风整顿的实际成效作为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检验;与“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业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检验作风整顿实效的主要尺度。

(四)构建长效机制。抓住影响干部教工作风的关键问题,及时总结作风整顿工作实践,建立一批简明易行、管用有效的制度,形成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长效机制。学校办公室、党办室、教务处,要对接有关制度,搞好顶层设计,研究出台一批相关制度规定,重点建立能上能下、加强考核评比、工作责任目标流程、纪律约束、师生监督等方面的制度,把作风整顿成果固化为制度机制,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