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护生临床教学质量分析

时间:2022-03-13 09:32:19

中专护生临床教学质量分析

【摘要】目的调查与分析中专护生对福建省宁德市闽东医院护理临床教学质量的满意度,了解临床教学中现存的微弱环节,针对微弱环节提出相应对策,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提高临床教学质量。方法选取2018年5月于福建省宁德市闽东医院实习结束的卫校中专护理实习生68名,采用问卷调查法进行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教学效果方面的满意度调查。结果护生对临床教学工作满意度>90%的项目有:听取学生反馈意见(92.7%);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91.2%);讲解结合病例,联系巩固理论知识(91.2%);人文关怀、医德医风(91.1%)。护生对临床教学工作不满意度>20%的项目有:教学态度认真负责、重视教育工作(33.9%);以身作则(良好护患关系、操作规范等)(30.9%);教学计划合理并按时完成(23.5%);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23.5%)。结论中专护生对医院临床教学质量的满意度总体比较理想,需进一步加强不满意度高项目,应以身作则、态度认真负责、重视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独立思维能力。

【关键词】中专护生;临床教学;教学质量;调查与分析

护理临床教学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护生将课堂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与临床护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是使护生获得专业护士必需具备的临床护理技能、护患沟通技巧、护理行为等的有效途径[1-2]。福建省宁德市闽东医院身为临床教学医院,肩负着培养新一代护理实习生转变为一名合格护士的责任,本研究重在了解中专护生对临床教学工作中的教学满意现状,积极查找临床教学中的微弱环节,浅析其不足与建议,进一步完善临床护理教学质量,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5月于福建省宁德市闽东医院实习结束的中专护理实习生68名为问卷调查对象,均为女性,年龄为18~20岁,临床实习轮转点均为我院重点科室。1.2调查内容。(1)一般资料(性别、年龄);(2)护生对临床教学质量满意度调查内容[3]:临床教学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4个方面25项内容,其中教学态度4项、教学内容8项、教学方法3项、教学效果10项。本次满意度调查采用5级分法:每一个项目包括5个选项,分别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非常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总例数×100%;不满意度=(非常不满意+不满意)/总例数×100%。1.3方法。在参考护理临床教学质量评价测评工具的基础上自制护理临床教学质量问卷调查表[4],护理实习生实习结束返校后集中进行无记名方式填写护理临床教学质量调查表,向其说明填表的要求和方法要求护生逐项认真地填写,由学生独立完成,现场收回。

2结果

现场共发放护理教学质量调查表68份,有效回收问卷表68份,回收率为100.0%。护生对临床教学工作满意度>90%的项目有:听取学生反馈意见(92.7%);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91.2%);讲解结合病例,联系巩固理论知识(91.2%);人文关怀、医德医风(91.1%)。见表1。护生对临床教学工作不满意度>20%的项目有:教学态度认真负责、重视教育工作(33.9%);以身作则(良好护患关系、操作规范等)(30.9%);教学计划合理并按时完成(23.5%);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23.5%)。见表2。

3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中专护生对临床教学质量的总体满意度较理想,25个项目中,满意度达80%以上的共21个项目。4个项目不满意度高于20%:分别为带教老师的教学态度认真负责、重视教育工作;以身作则(良好护患关系、操作规范等);教学计划合理并按时完成;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有3个项目满意度低于80.0%,分别是学科前沿知识76.5%,护理操作示范认真、规范为75.0%,护士法律法规知识75.0%。通过本次调查结果,需要严格选拔及培养临床带教老师。所挑选的临床带教老师应该对护理专业持有正确的看法,并愿意为护理事业培养出大量有用人才,与此同时,所挑选的临床带教老师能满足不同层次护生的带教能力,综合考评选拔,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5]。严格选拔优秀的临床护理带教老师,选择真正热爱护理专业、护理教学、工作态度积极认真、有教学能力、学习不断进取,高学历护士来担任临床护理教学任务,为了鼓励带教老师参与各种护理教育,提升学历,尽快改进知识水平,医院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为带教老师提供学习环境和机会,进行如何成为合格带教老师的培训,提高教学水平及规范操作水平,以提高临床教学水平。调查中反映的对于护患关系中带教老师的以身作则问题,由于临床护理工作量大,带教老师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工作,还要带教学生,未处理好心理情绪会影响护患关系。而护理操作问题则是部分临床带教老师虽然年资高、动手能力强,但示教、传授能力欠缺,还有少数带教老师没有注意到操作细节,只凭自己临床的经验和习惯,降低了临床教学调查满意度。由于新时代工作的新模式对护士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成为一名让护生尊敬、爱戴的老师必须做到两点:一是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品行使学生敬重;二是熟练的各项护理操作技能、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让学生佩服和尊重[5]。临床带教老师应该以己为镜,正风树人,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根据不同护生特点,制定不同带教方案。带教老师可根据不同护生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带教方案,让护生单独去完成一些护理工作[6]。要求护生做到三动,“动脑”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灵活的运用到实践中,学会观察病情,分析病情;“动手”学会护理体验,掌握专科护理和一些常规护理技术操作;“动口”学会与患者进行沟通,获取一些与疾病有关的病史,并对患者进行简单的有关该疾病的健康教育[7]。要让护生学会遇到事情多观察、多思考、多分析、多沟通。培养学生的独立操作、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多个科室的实习后,护生们已掌握基本的护理技能,但均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旦脱离带教老师的指导有些学生就会无从下手,还有一些老师在学生遇到复杂或不确定的问题时,习惯用自己的工作方法教育学生,使她们缺乏寻找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带教老师的依赖强,很少尝试独立思考,以致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8-10]。

加强教学管理,在院领导支持下,重新调整各科护理总带教,护理部组织总带教竞聘工作,挑选出各科优秀骨干作为护理总带教,并配合护士长进行相应的护理教学工作。建立科学的临床教学评价体系,建立规范化的临床工作教学评价体系,定期、不规则的评价,及时反馈教学中出现的护理问题。通过对学生的专业学习、护理查房和讨论临床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达到相互沟通、共同提高的目的。临床护理带教工作为护理学科中的重要课题,其效果的优劣直接影响护理学科发展与护生素质的培养,带教老师需不断分析、总结,及时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并探求相对应的解决策略,使每位护生实习后皆可胜任临床工作[7]。通过护生对我院临床教学质量的满意度调查分析,制定了整改措施,以提高我院临床教学质量。

作者:缪萍萍 林钰梅 李玉琴 单位:建医科大学附属闽东医院烧伤整形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