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实验课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12-16 10:50:55

有机化学实验课教学质量研究

一、加强实验仪器及试剂的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度

实验室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地方,一般都会安排两个专业的实验技术人员负责这里的管理工作。但是,最近实行了岗位责任制:为此特地设置了一个岗位,然后由岗位上的专人来负责一切与实验相关的事情,甚至包括在上课之前,他们便已经把做实验需要用到物品摆放在实验桌上了。如果在实验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他们也必须要马上对其进行处理,结束后的清扫工作也是由他们负责的。下面就介绍一下实验准备工作的核心:(1)实验仪器:实验中所应用到的实验仪器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的结果,也会影响到教学质量。因此,在每次准备工作中,我们都必须要对这些仪器进行精密的调试与校正。在下课以后,我们需要把仪器清洗干净,然后轻轻的,把它们都放回之前的位置。如果有仪器出现不能使用的情况,我们必须要马上向学校报告这件事,然后对已经破损的仪器进行科学处理,从而保证所有仪器在我们需要使用到它们的时候都可以保持正常的工作,从而有效的保证实验能够继续安全的展开。(2)实验药品:在仓库里储存着很多种类的试剂,所以我们必须按照一定的分类标准对其进行分类归置。对此,我们可以参考国家提出的相关标准对一些具有危险性的物品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归纳整理。而这种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物品必须放在由两个人共同管理的保险箱内。以此来加强对其的管理。此次整改以后,减少了很多试剂配置的时间。并且,在每个期末我们还需要进行一次盘点库存,核对账目。同时,我们还会留下一些实验品作为新学期开始后实验的消耗品,同时我们还要在最短的时间里面把那些已经缺少库存的物品快速补齐,从而避免了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实验没有办法按计划进行,从而为实验教学提供了一份特好的保单。

二、清楚实验时间安排以及对应的实验内容

在一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学校都会发放一张下学期的教学清单,以便教师可以根据这份清单来安排自己授课内容。我们必须要知道教师对新学期的教学时间安排以及相对应的内容。我们还必须特别了解教师的讲义内容,知道每种实验的具体性操作以及相关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我们还需要根据这学期的安排以及该学校的实际情况来设计科学的计划方案,大致上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点出发:实验的时间、在哪个教室进行的、使用过哪些仪器和试剂等,并按照其真实情况来登记。同时,当我们在准备每个实验的时候,必须要清楚的知道下次准备工作的时间与内容,以便可以提前为其准备好,毕竟有些试剂需要提前配置好。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准备效率,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三、与带教老师进行沟通交流,重视预实验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带动了实验内容跟着演变。但是我们还是要根据实验的进展以及其具体内容,在最短时间内与带教老师一起慢慢讨论,并根据学校的条件,尽量的做好预实验。如果它顺利的进行了,并且其操作的方法完全正确符合要求,那么学生实验就能够如期进行。否则,就可能会导致实验搁浅。通过这种实验,我们也发现了一些秘密:第一,其实,通过这种实验可以让我们在还未正式开展之前,就能够发现其中隐藏的问题,然后为我们能够想尽各种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前提条件,从而避免了因为我们自己的问题而使得孩子们在实验中出现各种不必要的事故。比如,我们在使用效能比较高的液相来检验黄芩苷浓度的时候,如果流动相被我们所忽略,没有提前进做过超声波脱气,那么保留的时间就会发生一点变动。因此,我们需要提前准备好所需要的试剂,其中特别要仔仔细细的检查试剂是否符合标准以及其他的一些注意事项。第二,我们可以检测之前设计的方案是否正确,试剂准备工作是否好了,仪器能不能够可以正常的工作,同时我们还需要写下整个相关数据。只要发生了什么不正常的现象,我们可以尽快的解决它,为实验课增添一道保护屏障。第三,我们还需要向教师递交上一份报告单,然后我们可以共同探讨一些可能给我们造成偏差的因素是哪些,从而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可以操作之法。第四,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提升实验条件,清晰的把握住整个其内容以及操作技术,从而保障了学生可以顺利安全的开展教学活动。

四、一颗责任心,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这个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比较具体化。要想把这份工作做好,那么你就必须要踏踏实实的做好每项相关工作,从而使实验可以有序的展开,这需要工作人员具备肯吃苦的实干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大家都应该知道,这份工作是比较辛苦复杂的,在各个方面都要做到精准化,需要涉及到多个方面,还需要与课程内容互相匹配。中间不能出现一丁点的偏差,不然就很有可能会出现教学事故,影响到实验教学,从而影响到教学质量。因为,该行业存在一些比较特殊的地方,这需要拥有极高的责任心,喜欢这份工作,不怕艰难困苦,坚持不懈的人才能够从事这份工作,以学校的制度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五、结语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要在之前的准备工作上下足功夫,这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让每个员工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中完成自己的任务,为实验条件的提高增添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梁馨云,杨锦荣.如何做好微生物实验准备工作[J].现代医药卫生,2007,(23).

[2]李玉卿,韩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不能忽略实验准备工作[J].现代医药卫生,2008,(24).

[3]王冬梅,田余祥.提高机能实验准备工作质量的探索[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2009,(8).

作者:王一婷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