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小班教学质量提升

时间:2022-12-16 10:48:42

农村小学小班教学质量提升

【摘要】对于中国现有的教育体制,小班化教学成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城市与农村的教学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农村与城市教学水平的差距。近几年来,由于农村人员大量进入城市工作,农村的生源大幅度减少。为实行小班化教学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条件,但因为中国教育和农村教育的弊端,小班化教学也出现了许多问题。本文将就农村小学小班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方法展开讨论,为小班化教学提供基础,实现小班化教学水平的提高,并且就小班化教学提出比较完整的意见,为促进小班化教学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农村小班化教学;学生

一、小班化教学含义

小班化教学坚持的教育教学理念就是:老师要贯彻尊重学生让学生能够自由发挥所长的理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由于生源的减少造成的班级规模小,学生人数也较少所引起的好处就是每个学生都能获得老师的关注,而不会像从前人数多的时候,老师来不及或者没有时间。这样孩子们都可以得到老师的亲近辅导,也在无形之间拉进或者缓和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老师也能够对学生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也有时间可以因材施教,对个别的学生适当的放慢教学速度,使他们能够更好的进行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小班化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还应综合看待,对学生达到尽可能的公平。

二、农村小班化教学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村小班化教学的现状。根据教育体制的相关规定,即当每个班的人数小于等于25人时即默认其班级为小班。从相关的研究数据表明,在农村,由于大量青壮年携家带口的涌入城市,农村小班化教学十分普遍。尤其是在偏远的地区特别是山区,这里的生活水平还很低,对于他们而言,还在为一日三餐发愁,上学还是个奢望。小班化教学的倾向越发严重。2.实行小班化教学更不利于教师对班级纪律进行管理。小班化固然好,孩子拥有更高的自由,可以自由选择和自己熟悉或亲近的人坐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他们的社交功能,培养他们的交流能力。但学生在自制力上还略有欠缺,和自己熟悉的人坐在一起不免会进行交流,甚至不分时间地点。这样,如果是上课时间,课堂纪律就会变得散漫,不利于老师正常的教育教学。另外,小班化教学中课桌的摆放会导致学生侧着身子看黑板,这样不良的用眼习惯会引起用眼过度,易发生近视的现象,也会让学生形成不良的坐姿习惯,不利于学生颈椎的生长。3.小班化教学容易导致学生课堂上注意力分散。班级里的人数少更利于学生和老师摆脱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形成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可以使学生有带入感,能更加积极活跃的参与到教师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利于树立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思维创新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的发展与进步。老师也可以通过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拉进与学生的距离,融入到学生当中,和学生拥有共同语言。但如果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过于频繁,老师在学生面前的威信将会下降,况且也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使其都放在和老师的互动上来了,对于学习的注意力免不了被降低。而且,小班化教学方式也会增加学生的心理疲劳。小班化教学方式虽然促进了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但四十分钟的课堂时间不可避免的引起了学生的疲倦心理,不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农村小班化教学问题的对策

1.加大农村小班化教学的教育资金投入,改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改善支教老师的待遇问题,吸引更多的老师来进行教育教学任务。搭建城乡教师的交流平台,促进城乡老师交流教育教学方法,打造双赢的局面。2.改变对老师教学水平的评价方式。农村老师教学的水平评价方式十分的简单粗暴,就是以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为标准。这样就导致老师形成了只看成绩的畸形的心理与不注重心理教育与道德培养的不良现象。这样的现象应该获得改变,这就需要学生家长改变对老师的评判方式,不仅要注重成绩,更到注重道德培养,使老师采取更新颖的教学方式获得更好的效果。3.开展小班化教学的交流,培训与创新。任何工作都不能闭门造车,更何况教育事业。中国地域辽阔,教育教学方式也截然不同,作为老师应该多和前辈们接触,获得经验和更适应当下教育事业的教学方式。作为年龄较为小的教师,更要有创新意识,积极对不合时宜的教育方式或者落后的教学手段进行创新,使之与现代教育体制相契合。4.完善小学课堂评价制度。课堂评价不应当局限于教师对自己的评价,更应该将范围扩大,学生对老师的评价,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学生之间进行评价,用以明确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正。但在个人的眼中,瑕疵都会被粉饰,最后变得无关紧要。只要互相监督,才能不留情面的将错误指出,并且进行改进。

参考文献:

[1]李广得.农村小学小班化教学问题分析思考[J].考试周刊.2018(03)

[2]陆冲,李小鹰.农村小学小班化教学问题研究———基于重庆市黔江区S小学的个案研究[J].传播力研究.2017(07)

作者:达国芳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