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树脂原料供应链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16 10:46:23

ABS树脂原料供应链质量控制研究

中油吉林石化公司在化工产业结构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3310工程”,其中建成3大生产基地之一就是打造国内最大的合成树脂生产基地,主要依托吉林石化公司合成树脂厂ABS生产装置,经过多年的产业调整和发展,该装置经过了多项的工艺改进及产能扩充,ABS系列型号的树脂已成为吉林石化公司非常重要的品牌产品。合成树脂厂ABS装置系引进日本合成橡胶公司的乳液接枝-本体SAN掺混工艺,首先苯乙烯和丙烯腈聚合制备SAN共聚物,然后以丁二烯为聚合单体合成丁二烯弹性体乳胶PBL,并以此乳胶与丙烯腈、苯乙烯进行接枝共聚反应生成ABS接枝共聚物,最后将获得的ABS接枝共聚物与SAN共聚物进行掺混及后处理得到ABS系列产品。ABS生产工艺经过多年的内部消化和技术革新,无论从产能还是从产品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飞跃。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ABS树脂的需求日趋加大,国内生产企业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如何降低生产成本的压力,提升产品竞争力是行业难题。本文从企业原料供应链的现状出发,研发适用于ABS树脂生产的原料供应链质量控制标准化管理平台,以提高物资供应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加速资金流动,提高服务生产水平,改善市场环境,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1需求分析

搭建ABS树脂生产的原料供应链质量控制标准化管理平台,做好货源和价格风险的分析,对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十分必要的。系统需求如下。1.1集中采购和协同采购相结合的采购管理模式。协同采购模式采取供应链管理策略,强调协同的理念,注重集团内部各股份公司内部部门之间、各股份公司之间以及集团与外部资源供应商之间的协作。从物资协同采购业务模式来看,要有效地降低物资供应成本,就要规范和优化企业的物资供应流程,保留能为企业提供价值的活动,改进或者删减不提供价值的活动,优化活动之间的联系,协调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坚持“集成”与“再造”的观点,强调以“流程导向”替代原有的“职能导向”的企业组织形式,从而获取管理方式的重大突破,塑造全新的优化的物资供应管理供应链。1.2实施供应链下的联合库存管理模式。联合库存管理是一种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权利责任平衡和风险共担的库存管理模式,其特点是上游企业将取消自己的产成品库存,而将库存直接设置到下游企业的原材料仓库中,或者直接送到核心企业的生产线上,效率最高、成本最低。

2系统设计

通过对系统的需求分析,对系统功能进行设计,系统一共分6个功能模块,每个模块又划分若干子模块,具体的功能模块如图1所示。

3系统实现

3.1平台架构和开发工具。ABS树脂原料供应链质量控制标准化管理平台,采用B/S模式开发。WEB服务器采用ApacheTomcat8.0。数据库服务器采用MYSQL5.1.7。开发语言采用JSP,JDK版本为1.8.0,IDE为ECLIPSE-JEE-NEON。3.2用户管理模块的实现。平台的用户一共有6种类型,即超级管理员、需求计划员、采购业务员、采购业务主管、结算员和保管员。每一种类型的用户拥有不同的权限,拥有不同权限的用户登录系统之后,系统的菜单会根据用户的类型而变化,如图2所示。3.3基础数据管理模块的实现。基础数据管理只要包括物资信息管理,地区价格信息管理,合同条款维护,用户管理,以物资信息管理界面如图3所示。3.4查询分析模块的实现。查询分析模块包括:需求查询分析、采购查询分析、库存查询分析界面等,能快速查询到供应商信息、采购材料信息及目前库存状况的基本信息。

4结语

吉林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构建江城现代产业新格局、精准推进大项目建设的“6411”发展思路,全面推动吉林市化工助剂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以此为契机,中油吉林石化公司ABS合成树脂厂作为我国ABS树脂的主要生产企业。为适应ABS产业的不断加剧竞争环境,降低在成本中占有相当比例的物资费用,把原料供应管理视为企业效益新的增长点。因此,探索研发适用于ABS树脂生产的原料供应链质量控制标准化管理平台,有利于提高物资供应管理水平,既可以降低成本,加速资金流动,又可以提高服务生产水平,改善市场环境,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杨文峰,翁为杰,张昌福.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协同采购云平台研究与应用[J].管理观察,2018(3):35-36.

[2]朱珠.协同采购环境下供应商选择模型与学习机制[J].控制工程,2018,25(8):1421-1427.

[3]张娜娜,位东星.基于Agent的集群式供应链协同采购模型优化[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12):113-114.

[4]李庆伟,李富昌.双渠道定价与库存联合决策优化利润分配研究[J].时代金融,2018(33):283+294.

[5]陈志松,潘晶,方莉.联合库存管理模式下考虑公平关切的供应链协调研究[J].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20(4):75-83+93.

作者:杨登 王立霞 王卫东 单位:吉林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