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内部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16 10:53:19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内部管理研究

1引言

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及检测报告必须是真实可靠的。众所周知,工程质量检测是工程质量体系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程的质量有重要影响,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检测机构的管理,高效及时地发现检测机构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订相应的解决措施,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基础之措。

2我国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管理状况

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检测机构分为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内部实验室、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实验室、科研院校内部实验室和社会独立法人检测机构4大类。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以工程质量监督站下属实验室最为常见,且在建筑市场领域的应用率较高。因受到多方影响,建筑工程检测机构出现的时间较晚,工程质量监督站实验室在检测行业的垄断性十分明显,造成其在检测行业市场内发展迅速,检测水平和检测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在检测市场占据明显的优势位置。但是,受政府的政策保护,此类检测机构也存在诸如服务能力差、竞争能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此外,由于施工企业内部实验室的定位不准确,造成了在检测行业市场发展中难以“大显身手”,在检测规模和检测技术方面都难以体现其竞争优势。科研院校实验室基于国家投入的优势,在检测设备、检测技术及检测规模等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能力,随着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科研院校试验室在科研院校中已越来越重要,因此,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要继续加大对科研院校的投入、增强其在检测市场中的竞争优势[1]。在日后的工作中,要在不断实践中总结经验,然后,结合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解决策略,为我国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行业长久有序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内部质量管理的相关问题

3.1检测设备老化陈旧。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后,各法人机构是相互独立的,基于市场经济的影响,这些法人机构转向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上级部门很难给予太多的资金支持,但检测机构日常运转过程中又需要支付额外的税费,加之日渐增长的员工工资及福利待遇,各类支出都在不断增加。此外,由于新项目的投入开展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作为支持的,而多数情况下,新项目的资金回笼需要较长的时间,而且后续的行业认证也需要时间上的保证和财力方面的支持,使某些检测机构因受资金的限制拒绝再在资金和新项目开展方面加大投入[2]。3.2检测方法的管理问题。检测方法在检测机构正常运行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它是检测机构质量体系建设的重点所在。分析目前的状况,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方法管理方面仍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1)使用标准已失效甚至已作废,难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2)缺乏对新标准和新方法的有效验证;(3)检测人员在进行数据处理时过于依赖计算机,容易导致检测数据出现“人机不符”的现象。3.3信息化管理中的问题。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发展方面,信息化管理是其发展趋势,在无损检测和桩基检测等方面结合了计算机技术、数据分析和感应等方面的技术;在室内器材检测方面,广泛的用到了数据自动采集技术。据调查,多数检测机构都安装了检测信息管理系统,并与上级监管单位实行了联网管理。然而,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检测机构的信息化管理仍存在着诸如设备老旧、不能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保持一致等问题;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在处理专业信息工作时较为吃力;检测机构的信息系统性能差异性较大、检测标准差异性也较大。

4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内部管理的相关对策

4.1检测设备要符合行业的发展要求。首先,检测技术人员要从根本上认识到管理设备的重要性,检测机构也要根据现实需求配备专业的设备管理人员,从而帮助检测机构做好管理工作;其次,日常工作中还要做好对设备的检测和日常保养以及使用登记工作,一定要做好信息记录;再次,要定期对各类设备进行核查,在实践工作中总结经验,对仪器设备的管理制度进行更新和完善,在设备租赁和外出借用时做好登记和管理;最后,要及时做好检测设备的更新工作,结合检测情况选择性价比高的仪器设备,在设备正式投入前,要积极做好检测和检查工作。4.2针对检测方法管理问题的对策。检测人员通常是通过《中国标准导报》和《中国标准化》等刊物了解行业标准和行业信息。如今,还可通过互联网及时了解行业相关的政策和标准要求。此外,针对某些检测机构的垄断性和市场秩序遇到的问题,可按照《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要求,取消中介机构的审批权力和法定许可外的其他资质;取消部门自主设定中介机构的法定许可外其他资质;取消部门自行设定中介机构的职业限制条件等。通过多措并举,以期可以使利益主体之间终止联系、改变垄断局面,营造良好的检测行业秩序[3]。4.3加强信息化的系统建设。首先,检测机构要通过计算机应用技术对计算机管理体系进行完善。检测机构的管理人员通过计算机数据即可实时掌握信息资料,帮助其及时了解内部情况,并根据内部情况展开有针对性的监督和检查,有利于今后各项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要有完善的编号登记制度。由于送检单位与检测机构之间很容易发生违规行为,可以对每个参与检测的试件进行统一编号,有利于保持质检报告和试验委托登记之间的一致性。最后,还要对检测数据实行系统的管理模式。检测机构在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后有针对性地选择数据采集系统,可以有效提高检测工作的工作质量。在选择数据采集系统时,为保障检测行业的秩序,必须要争取到相关部门的同意。

5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知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因此,检测机构需要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自己,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检测保证体系等做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以实现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合理性,从而促进我国检测行业良序有致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锴,金跃衡,郝英.新形势下枣庄地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运行管理机制研究[J].工程质量,2016,34(S1):33-35.

【2】白碧波,雷永霞,顾以明.工程质量检测行业不良行为的原因分析及改善建议[J].工程质量,2018,36(2):25-27.

【3】汪涛,李竹韵,屈卫锋,等.无锡市地基基础工程质量检测监督管理系统的开发研究[J].工程质量,2010,28(11):59-61.

作者:田望舒 单位:湖南晟瑞检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