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论文:有机食品的出口战略综述

时间:2022-02-23 11:54:10

有机食品论文:有机食品的出口战略综述

本文作者:孙艳萍于文武工作单位:哈尔滨华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我国有机食品出口发展的障碍

我国有机食品起步较晚,缺乏相应的指导和规范,导致未能发挥充分的作用,总体而言我国有机食品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地制约了有机食品的出口,不利于有机食品行业的发展。有机食品的出口缺乏信息指导①基金项目:2011年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年度项目:黑龙江有机食品出口贸易竞争发展研究(11B059)。鉴于有机食品的起步较晚,许多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缺乏相应的认识,有机食品没有得到较大的推广,致使人们对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混为一谈,并且对销售认证制度缺乏认识。在这种情况下,部分食品厂商在有机食品的出口过程中,没有把握市场的发展情况和趋势,这将不利于有机食品的出口。认证体系的不健全在有机食品的市场中,很多国家都有本国的有机食品认证,这就形成了绿色壁垒,成为了有机食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通行证,是有机食品的质量认证。而有机食品的认证严格并且周期长,对于我国远离产地,增加了认证的成本,限制了有机食品的出口。缺乏认证,无法建立认证体系,无法充分发挥我国有机食品出口的竞争力。有机食品出口规模小我国出口有机食品的企业大都是中小型企业,在资金、技术经验和对外营销渠道上还存在着诸多限制,难以满足国外增长的有机食品需求。可见有机食品出口的产业化和规模化欠缺,难以取得规模效益。有机食品认证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在有机食品的出口中,在认证方面采取的是多头管理,我国的认证未能与国际实现接轨,并且产品的质量安全认证体系还存在很多问题,各种认证标准不统一,缺乏系统性;同时各种认证之间存在交叉和重复,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制约了有机食品的出口。例如在有机食品的国际市场上,虽然我国的商品达到了绿色食品认证,但是依然受到绿色壁垒的限制。

我国有机食品的出口对策

鉴于有机食品出口对我国经济的促进作用,国家需要加大对有机食品出口的政策扶持,积极推进有机食品的出口,为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我国的有机食品出口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推动有机食品出口的健康发展。提高认识加强重视为了提高人们对有机食品的认识,需要加强对有机食品的推广,使人们形成对有机食品的正确认识,同时加强对有机食品出口工作的重视,积极的创作有利于出口的条件。这就要求政府充分的发挥宏观调控,实现对有机食品出口的有效控制和指导,采用有效的经济手段和政治手段,推进有机食品出口工作的有效开展。相关部门要从战略角度认识到发展有机产品出口的重要性,切实认识到有机食品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制定与国际接轨的认证体系有机食品的出口依赖于统一的认证标准。这就要求我国有机食品的认证标准与国际接轨,根据我国的出口市场的特点,加强与合作国家之间的谈判和协商,制定统一的标准,实现认证标准的连贯性和系统性,进而为我国有机食品的出口铺平道路,为我国有机食品质量控制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加强对有机出口食品的监督和管理,确保产品符合规定的标准。加大政府对有机食品出口的扶持政府应该采取有利的政策,鼓励农民投入生产有机食品和出口商出口有机食品,例如可以通过减免所得税或者是提高补贴,降低有机食品发展商的贷款利息,或者是免息贷款,加大对有机食品的扶持力度。另外,可以鼓励银行对有机食品出口商提供出口信贷,减轻出口商的负担,为有机食品的出口提供便利的条件。在提供优惠政策的同时,也要加大对有机食品发展的投入,积极的推进有机食品生产技术的研究,为有机食品的出口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扩大规模,提高规模效益首先要建立稳定的生产供货基地,使各个环节完整,包括生产、加工、认证和出口,建立以基地为依托,加强与开发战略的有效结合,实现产品的规模化和产业化。这就需要国家制定有机食品的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一批重点的生产基地、产品和企业,促进有机食品发展的规模化,提高对外出口的水平,扩大出口规模,进而提升我国有机食品出口的竞争力。搭建市场信息平台随着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信息的掌握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因此在有机食品的出口中,需要加强对信息的关注,及时地掌握国际有机食品的发展动态和趋势,这就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优秀的人才,获取有效的国际有机食品贸易信息,然后专职人员对其进行加工和分析,得出需要的有效信息。因此,需要政府和相关的组织搭建国际有机食品信息平台,为准确了解海外市场的动态提供有力的条件。总之,有机食品是当今世界食品发展的潮流,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我国要顺利时展的趋势,加大国家对有机食品出口的扶持力度,积极的推进有机食品的出口,优化出口结构,提升我国有机食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