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0 02:51:50

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管理论文

一、目前民办高校在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目前民办高校在教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目前很多民办高校已经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教育教学质量较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但是,民办高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主要问题如下:(1)缺乏以人为本的思想。目前,很多民办高校管理的重点是硬件建设,忽视软件建设,尤其缺少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业务等方面的培训与关怀。(2)学校培养目标错位。学校在定位时往往从专业角度分析学生的需求,而忽视了社会对各种专业人才的需要,使得培养目标出现错位,脱离了企业的需求。(3)教师队伍比较薄弱,不够稳定,不能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民办高校专职教师中,以年青教师居多,队伍不够稳定,年纪大的教师多半是已退休的,缺乏工作热情,特别缺少水平较高的中年骨干教师。

2.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影响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的原因有很多,既有外部环境的原因,也有内部条件的因素,具体叙述如下:(1)生源特点和状况民办高校是2B类,比很多公办的高校的学生分数要求要低很多。因此很多学生文化基础薄弱,自我学习能力不强。再加上民办高校学费较贵,很多学生的家境较好,因此很多学生都缺乏与社会要求相适应的生活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较弱,受挫能力差,心理脆弱,自我意识强,不容易适应集体生活。这些都不利于学生努力学习,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2)学校师资情况民办高校一般建校时间短,很难招到和留住一些高级人才,只能退而求其次,从应届和退休老教师中招聘人才,这样就造成了教师队伍年龄构成“两头大中间小”的局面。另外,为了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又能节约成本,民办高校从社会上招聘了大量的兼职教师,这样的师资状况必然会出现很多问题。(3)专业和课程设置情况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就是高等教育部门根据科学分工和产业结构的需要所设置的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是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但是民办高校在这些方面存在专业设置的盲目性及课程设置的随意性。(4)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教学质量监控就是在教学质量评价的基础上,通过一定的组织机构,按照一定的程序,对影响教学质量的诸要素和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积极认真的规划、检查、评价、反馈和调节,以确保学校的教学工作按计划进行,并达到学校教学质量目标的过程。教学质量的高低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对教学质量实施监控,是学校进行教学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民办高校面临的问题是缺乏有效地评价机制,对教学质量监控不力,对学生的技能培养与创新意识培养方面缺乏明确的要求。

二、构建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在民办高校实施ISO9000标准,主要是基于以下需求的考虑:

1.适应民办高校国际化发展趋势的需要

民办高校为了提高竞争力,往往会与国外高校进行合作办学,而国外有很多大学都会使用ISO9000标准来评估高校教学质量,这就需要民办高校也要按照ISO9000标准来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以保障实行较高的教学质量体系,同时还能消除国际交往中由于标准不统一造成的误会。因此民办高校迫切需要引进ISO9000标准来制定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国际化发展的正常运行。

2.提高民办高校管理水平的需要

民办高校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如教学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还比较低,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教师整体素质不高,教育思想观念还比较陈旧,教学改革不够深入等等。如果民办高校能够按照ISO9000标准来建立正规的质量体系,强调过程管理、过程控制,建立有效的评价机制,保障管理的计划性与有效地实施,从而保证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及教学质量的提高。

3.提高民办高校课程建设的需要

民办高校在发展的同时需要完善课程建设与管理制度,规范课程建设要求与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并且全面推进课程建设。将ISO9000标准应用到民办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以教学改革为中心,积极开展课程研究,提高课程的设置与开发能力,加强实践教学,构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专业课程体系。

三、结论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中国高等学校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在经济改革的大潮中,民办高校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起来,民办高校通过引入ISO9000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在民办高校内建立正确、正规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与各个岗位的职责、权利和相互关系,确立各项工作应该遵循的准则,优化各种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在民办高校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依据ISO9000标准来建立系统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以全面提高民办高校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体制,提高高校管理水平,以适应民办高校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并且提高民办高校的竞争力。

作者:方耀萍 单位:广东培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