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造价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20 02:52:33

土建工程造价管理措施

1决策阶段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针对项目工程的投资决策是衡量投资行为是否具有相应经济效益的行为准则。合理的投资是工程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也是整体工程造价和整体施工造价估算的前提,关系到土建工程能否成功完成。其中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又划分为具体造价分配方案与可行性报告,两种手段从不同角度分别证明投资的正确性与方案的经济合理性。

(1)通过可行性报告估算造价

土建工程确定立项后,需要安排特定人员进行相关市场调研,调查工程施工方提出的造价方案是否合理可行。涉及的相关工程技术需要请教有关部门的专家,不可随意估测。造价估算要同时考虑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综合国内外市场变化趋势,进行深入的市场调研和相关数据分析。可行性调研不仅仅分析的是当下工程造价是否合理,资金分配是否最优,更要具有长远目光,科学估算与分配工程造价。

(2)确定造价分配方案

提交合理的可行性报告后需要确定具体的造价分配方案,在提出的造价方案中需要明确估算工程的投入与产出比,投入与产出比的计算必须有科学可靠的估算依据,并且有合理的投资分析与工程造价估算指标,同时针对不同土建工程建立不同的管理与调整方法。

2设计阶段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1)确定最优化设计方案,准确估算工程造价

土建工程的质量标准规定十分严格,需要达到国家规定指标,且相关功能满足需求才可投入使用,否则可能被划分为渣滓工程丢弃或做相关返工处理。因此,确定最优化的设计方案也是合理估算土建工程造价的重要因素,若设计合理,则既可减少相关项目的二次投资费用,又可更加准确估算工程的整体造价。若出现质量与功能不过关现象必须进行二次投资,则最初的工程造价估算需要被完全推翻,严重影响施工效率,大大增加了施工成本。目前从我国的经济实力出发,相关工程造价估算方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认真审核与分析。土建工程的设计方案不仅会对具体施工造成影响,更会对前期工程造价的估计与预算产生重大影响。结论是,确定最优化的工程施工方案是工程方能够精确估算土建工程造价的首要前提。

(2)土建工程造价的限额设计

为了有效控制土建工程的工程造价,施工方在方案设计中大多采用限额设计,严格遵照初期通过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来估算初步设计需要的费用资金。同时,技术方案设计方根据技术水平和相关图纸,将资金分配到土建工程施工的各个部门,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浪费和不合理的开销,最终达到投入的资金总额不超过各个部门工程实施过程中花费的资金总额。其中,工程限额的估算可以参考相关设计工程设备与材质标准,或通过竣工的相似工程估算本次土建工程的整体限额。

3施工阶段全过程的造价管理与控制

初步的前期造价估计是整体土建工程造价控制的前提,而真正的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才是整体造价管理的最主要阶段,也是土建工程造价管理的中间核心过程。规范的前期投标招标流程、严格遵照标准定额、提前制定工程资金使用计划、尽可能精确确定整体工程造价,这四部分是土建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主要构成部分。

(1)规范土建工程前期招标投标流程。土木工程以及建筑市场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市场的混乱与商机,因此,首先要确保土建工程招标投标流程的规范化,规范的招投标流程既能方便相关工程的造价管理,也为投资方提供了造价估算的标准途径。

(2)标准定额管理规范化。在整体施工过程中,土建工程方必须通过咨询专业的工程造价预算控制机构,来主动跟进土建工程的造价管理控制。同时需要仔细审阅相应的工程文件清单、材料定价清单,以及相关合同与文件。

(3)合理控制工程进度。合理控制工程进度是控制造价限额的关键。各部门需要统一协调处理,制定合理的工程造价计划。平衡资金开销与工程进度,在尽可能节约造价开销和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同时也要为工程中遇到的问题留出解决处理时间与预留资金。

作者:张克扬 单位:北京国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